【界外區】一只手套帶你穿梭古今:手套藝術家 Sean Kane

2022/03/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Kenneth Armstrong/GuelphToday
位在家中地下室,一反多數工作室的昏暗,白色牆面、仿石磁磚,藝術家肯恩(Sean Kane)的辦公室燈火通明。穿上乳白色圍裙、開啟檯燈,動手調出完美色調,找出完美的相片,肯恩從架子上挑選適當創作工具-棒球手套,準備開始全新的創作。
創作反映時代,從殖民風格的遺留、當代流行的影響,藝術品類型、內容與道具會隨著時代流行演變更迭。超過百年歷史的棒球就如同藝術,球員的打擊、投球姿勢逐漸演化,皮革製的手套也從早年的五指分離,到現在演變成不同守位擁有各自的專職裝備。
「我認為棒球手套是部時光機,他們能把觀賞者帶到棒球員職業生涯的某個時間與地點。」
Photo:Sean Kane Instagram

擁有長久繪畫資歷,肯恩從事雜誌與報紙插圖師資歷長達二十五年,隨著紙本產業沒落,他需要一個新的事業。紙本插圖工作減少,肯恩思考有什麼樣的工作能融合自身興趣以及專業,幫助自己保持忙碌、維持手感順便賺點外快。2001 年肯恩觀賞春訓比賽時一時興起,在棒球場內完成首個手套藝術創作,這件事不但在現場引起圍觀,更開啟他全新的創作道路。
「我第一個手套創作風格比較不同,畫了俏皮的圖案:一個人在吃巨大熱狗、一個人拿著寫有『Play Ball!』字樣的三角旗,另一個則拿著『打到這裡』的牌子。我在手套一根手指的位置留白,希望關恩(Tony Gwynn)能簽名在空白處。我運氣很好,他做完打擊練習跑來找球迷聊天,很快看到我的手套,簽了名,還稱讚我的作品。」
隨意創作直到 2011 年,由於金融海嘯影響,肯恩的書報工作被迫結束。接受職涯規劃師的意見,肯恩意識到他可以將此做為正職,更專業化、精緻化,並提供作品更多故事性:「我重新檢視手套創作的概念,開始試著運用過去的繪畫經驗,融入更細緻的肖像與手寫字體。」
Photo:Sean Kane Website

「我的創作從趣味性轉變成完整的故事,使用與選手相對應守備位置的手套、所處年代,我通常能找到條件符合的型號。」
手套並非這麼容易找,有時肯恩想好要創作的主題,卻因為沒有辦法買到合適的手套,導致創作計畫一延再延。雖然有很多創作者講求完全符合歷史意義,堅持使用球員曾在比賽中使用的手套,但肯恩不這麼認為。對他而言,有些手套是收藏品,他們適合待在博物館或個人保險箱,他的工作則是將那些在地下室躺到發霉、表面龜裂的手套化腐朽為神奇
每只手套會畫上至少一位選手,全身肖像畫的選手頭部經常只有指甲大小。肯恩對自我標準極高,他會研究球員數據、觀看比賽,希望能在繪畫前盡可能了解選手。為講求細緻,每一個手套藝術品至少要花上 100 至 120 個小時的創作時間。長時間的創作換來的是一個個精緻藝術品,以及肯恩追求自我所獲得的成就感。
「我的目標是講述一個故事,希望能讓人們更了解這個選手或那場比賽。我對人像的標準很高,會挑戰自己盡可能完美複製對方形象,這很困難,除了要構圖,古董手套上的各種痕跡都會影響圖像。跟傳統畫布相比,手套的弧度與皮革紋路都增加了創作複雜性,但也讓我更期待挑戰新的繪圖可能性。」
Photo:Toque Magazine

2012 年大聯盟冬季會議,肯恩帶著他的手套創作來到田納西州。他訂製了一個壓克力箱,把最早創作的三個手套放入其中展示,整個會議上他背著箱子到處移動。雖然很多人詢問,但肯恩仍感到緊張,不確定作品是否會被業界領導人士認可。會議結束時,肯恩放下心中的大石,他的作品受到《MLB Radio》、《NBC Sports》、《ESPN》等媒體青睞,獲得登上節目展示的機會。
在此之後肯恩接獲邀約不斷,幾乎每支大聯盟球隊都邀請他為選手們繪製作品,包含費城人隊明星一壘手霍華德(Ryan Howard)的退休禮物、黑人聯盟博物館的展覽邀約、老瑞普肯基金會(Cal Ripken, Sr. Foundation)以及狄馬喬兒童醫院(Joe DiMaggio Children's Hospital)的慈善義賣。2019 年肯恩創作生涯達到最高峰,他獲得棒球名人堂邀約,以 1930 年代紅雀隊王牌投手迪恩(Dizzy Dean)為繪製對象,讓他成為名人堂博物館成立至今,繼洛克威爾(Norman Rockwell)與安迪沃荷(Andy Warhol)等大師之後,少數作品入選古柏鎮的藝術家。
Photo:Sean Kane Website

「雖然不是我本人入選名人堂,但對我而言,這已經足夠了。」
肯恩在官網上有提供皮件插畫與手套訂製,由於手套成本、顏料與時間,每個手套藝術品的價格約落在 3,500-4,000 美元,最近的委託包含藍鳥隊員工訂製的「大夫」哈勒戴(Roy Halladay)紀念手套。
每年肯恩都會特地繪製一個手套捐贈給慈善團體,獲贈的單位包含當地棒球團體、退伍軍人組織與自殺防治團體等:「我從創作與回饋中獲得很大的心靈滿足」。目前肯恩有兩項委託的手套創作計畫,一個是印地安納州棒球史展覽的邀約,另一個則是有關於對美國棒球帶來影響的日本選手,敬請期待這位手套藝術家會為大家帶來什麼樣的精采作品。
※全新推出【《大谷翔平傳奇二刀流特刊》購書訂閱方案】!想訂閱支持《MLB星系》的讀者們歡迎參考,方案說明點此連結訂閱方案在這
3.1K會員
635內容數
由著名雜誌刊物《美國職棒雜誌》前編輯群共同經營,透過社群運作與運動書寫傳遞對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情,囊括賽事、人物、趨勢、考古、科學、文化等面向的討論與寫作,以共享、交流大聯盟棒球的各種樂趣。是一個入門進階兩相宜,有專業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的優質棒球文字聚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