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PMBA申請書:「個人資料表」攻略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台大PMBA是位於新竹就可以連結「台大管理學院」與「台大EMBA」師資的在職學位學程。
對於報考台大PMBA有意願的M友們,可以參考以下我依據經驗整理的「攻略」。以2022年為例,台大PMBA〈事業經營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的招生日程如下:
  • 2/12:舉辦線上招生說明會
  • 3/10:收件截止
  • 3/24:公布口試名單
  • 4/15:口試
  • 5/5:放榜
因為沒有筆試,申請的人數也會相當的多,基本上能進入口試階段的人預估僅有28%左右【口試名單60位】,而最後的錄取率預估低於14%以下【錄取30位】。〈以上數據根據2021年報考人數與錄取率預測。〉
【註:根據2022年實際公布之錄取率為16%〈177人報考、錄取30人〉。】
由此可知,對於有意願進入台大PMBA就讀的準學子們,準備一份好的資料,讓自己進入口試階段,是非常重要的事。
至少進入口試階段後,就有高達50%的錄取機會了啊〔握拳〕。
那進入口試被要求準備哪些資料呢?
  • 照片一張〈6個月內2吋脫帽半身照〉
  • 服務年資證明書正本
  • 學位證書影本
  • 個人資料表
  • 推薦函兩份
  • 繳費收據
  • 工作成果或有利審查之資料

台大PMBA需要什麼?

根據我受到的訓練,我其實一直在想這些問題:「台大PMBA需要什麼?」、「為什麼不要求筆試、僅要求口試呢?」、「為什麼需要推薦函?」
當然有人會認為各大學辦類似的在職專班學程,無非是因為學費高囉、有名聲囉、跟竹科連結囉、吸引更多人報名囉,種種原因我當然也不能全面否定。
但真的沒有哪一個理由是讓我非常肯定;這一項就是台大的最大需求。
話說回來,甚至很多人自己「報考的原因」,連自己都不清楚。是求名聲?求人脈?還是求學歷?
我內心自己覺得比較合理的幾個台大PMBA的學程目的如下,而根據這些目的,對應甚麼樣特質的學生更適合申請就讀。
  • 如果台大是抱著「回饋社會」的心態,將管理學院EMBA的師資帶到竹北校區呢?
    【那顯示自己最適合就讀的,會不會是最有發展潛力的創業者跟基層主管?】
  • 如果台大是希望「連結」新竹地區與台北地區的「產業特性」,以凸顯跟陽明交大、清華大學的不同之處。
    【那擁有這兩邊資訊跟背景的面試者,就會是最適合就讀的學生。】
  • 如果台大更重視「班級營造」與「學生結構」組成,而讓老師透過資料審查與面試來決定錄取者,可以促成學生來源的多元化。
    【那有獨特特色的學生,勢必大大增加錄取機會。】
正因為彼此對於需求都不清楚,所以我認為「個人資料表」是決勝口試名單的關鍵,而不是顯示自己有多成功的工作成果或備審資料。

個人資料表要填什麼?

個人資料表是一個固定的格式,申請者可以下載填寫,是申請PMBA規定必定要附上的資料。
「個人資料表」主要是將自己申請PMBA的目的,透過有架構的表達方法,分成三大部分闡述:
  1. 個人及學歷資料
  2. 工作經歷資料
  3. 其他說明資料
第一部分與第二部分,以上班族而言,我認為能從中做出特殊改變或描寫的人不多,畢竟都已經是過去的既成事實,所以頂多用來呼應第三部分的內容。
由此可知,我將這次申請的資料重點,放在個人資料表的「第三部分」。

一、目標規劃

您修讀完成臺大事業經營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BA〉後,短期與長期的具體目標為何?您期待臺大事業經營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BA〉的訓練能夠如何協助您完成所設定的目標?
【攻略】
先釐清申請者對於PMBA的「需求」跟「目標」,也就是PM思維邏輯中常提到的〔Why〕。
這部分如果對於自己為何申請PMBA已經相當有想法的人,我建議就「照實寫」!我就是這樣來寫這一題的。
「照實寫」絕對是個「風險有限、但獲益無窮」的行為。
如果台大PMBA對於我這位申請者的需求跟目標,覺得不認可或無法提供類似環境,那第一時間將我剔除,其實會讓我節省非常多的學費與時間。
而如果對於自己的目標還不十分清楚的申請者,我建議可以針對本文以上我認為合理的幾個台大PMBA的學程目的,來做對應的發揮。

二、管理成就

臺大事業經營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BA〉目的在訓練全方位的管理人才,請就過往的工作或管理經驗中,提出一個重要成就的經驗分享。
【攻略】
這題我個人的經驗是要跟下面兩題一起看,利用商科PM提過的「簡報技巧」與「email技巧」:「結論、給、拿」來逐題回覆。
由於這是一門「在職」的「商管」學程,「管理成就」其實是詢問申請者要如何突顯自己給面試官?為什麼我很特別、很有潛力、很有Connection?如果僅能以一句話來描述我這位申請者,我希望這個「結論句」會是甚麼樣的?
舉例如下:
  • 我是一位創業超過10次的成功創業家。
  • 我是負責公司營收25%的業務團隊經理。
  • 我是培養過3位處長的副總經理。
申請者要仔細想一下自己想要以甚麼身分跟特色呈現,而不是沒有章法的把自己所有瑣事都列上去。

三、學習經驗

請描述您人生中印象最深刻的挫折經驗,並從此挫折經驗中學習到哪些寶貴的心得?
【攻略】
而這題有關挫折的經驗,我自己是把它當成「給」〈Supporting materials〉來回答。
主要必須呼應上一題提到的管理成就,因為人不會憑空有成就,在有任何管理成就之前,絕對累積了無數的挫敗。
我建議申請者從那些挫敗中,提供一個相關的事蹟來呼應上一題。
不建議突然提起求學、當兵、戀愛期間的挫敗經驗,這樣會讓文氣中斷,而且面試官不好抓到你想表達的重點。

四、個人特色

臺大事業經營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BA〉目的在提供多元學習與分享的社群環境,請問您有何特質或經驗,可豐富社群多元特色?
【攻略】
而這題有關分享的特質,我自己是把它當成「拿」來回答〈拿到此學程對我的興趣、了解此學程對學生特質的期待〉。
如果申請者是可以在業界提供一些協助,那可以大方的根據上兩題的內容,一氣呵成的答應將自身資源導入學程,我覺得這很氣勢萬鈞!
那如果自己還是剛創業的創業家或是公司裡的明日之星,根本無法這麼帥氣的拿到面試官的興趣,那不妨試試看利用第一部分與第二部分提到的「個人及學歷資料」或是「工作經歷資料」來凸顯自身的貢獻跟分享,那也可以達到呼應前文,完善整體申請資料的目的。
祝各位申請者都能藉由回答這些問題,好好地審視自己的需求,然後無慮地把自己的需求與台大PMBA分享,相信命運會做出最好的安排。

商科PM是擁有10+年經驗的科技業PM主管,我嘗試分享「理性的思維」與「商業的觀察」文章、別忘了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6會員
59內容數
針對PM職涯五個階段更深入淺出的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