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資管所推甄心得(備審篇:自傳、讀書計畫、研究計畫、推薦信)

2020/09/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時間過得真快,又到了研究所推甄的季節了,相信不少人也在為了要不要推甄研究所煩惱吧,小弟我是在去年應屆推甄研究所的,就來簡單分享一下心得和我的準備經驗吧。

備審資料

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的背景
119資管系應屆
在校成績:系排18%左右,分數87分上下
課外經歷:一份銀行暑期實習、創業競賽獲獎、政大創聯會課程長
推甄結果:台大資管所備取(沒備上)、政大資管所資管組(有備上)

在校成績重不重要?

重要、重要、很重要!在備審的階段我自認有很大一部分成績取決於在校成績,如果成績不夠可能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因為我朋友群有不少是學霸,他們不管是台大政大幾乎都直接不用面試就逕行錄取了,所以我建議若在校成績不算太理想的,還是可以試試看,應該還是有機會,但最好同時準備一下考試。

自傳、讀書計畫

雖然我台大最後沒備上,不過主要是被面試成績拉下來QQ備審比最終錄取分數高蠻多的,應該還算可以參考?之前曾經聽過別系老師上課說備審資料他都看30秒左右,但卻說在他同事裡面已經算很久了,因此我覺得不要為了湊字數故意寫很多,最好把你自己的特色,在前面就簡單扼要地強調出來,畢竟沒有人喜歡看一堆厚重的字。
自傳我是切成大一、大二、大三、大四、研究所和未來,分別闡述每個階段完成了什麼事,並將每一個階段做一定的連結,串成一個故事,格式如下…
大一 / 參加創業競賽(發現不足)
因為....參加比賽,在過程中我學到.....,最後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大二 / 參加社團(培養軟實力)
因為發現....不足所以參加了...社團學習....
大三 / 企業實習(培養硬實力)
在社團培養.....後...參加了.....實習,加強自己......的能力
大四....
...............
讀書計畫我主要寫在碩班想要完成哪些事,以及為什麼想要完成的原因,以及具體的實踐方法,以下只是舉例非真實資料。
一、企業實習、產學合作計畫
因為想要.....,所以想利用碩一較空閒的時間......,因為....,若有機會也想參與產學研究計畫....,提升.....的能力。
二、外語檢定
因為未來想要從事...的工作,所以會需要....的能力,因此我預計在....考取...檢定。
............

研究計畫

相信有不少人會卡關在這個地方,我當初在這塊也是想蠻久的,之後也有去諮詢專題教授的意見,當時教授跟我說不用寫到非常詳細,可以去思考一個情境的問題,為什麼想研究?研究成果可能對誰(企業、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幫助等,之前也聽過教授提過碩士論文最好的方向是小題大作,簡單來說就是針對一個很小的題目進行很深入的研究,最後我主要分成五個項目:
  1. 研究背景:
    這邊可以查一些相關資料,譬如說在後疫情時代遠距商機大爆發,所以導致….現象,因此我很想了解為什麼…..。
  2. 研究動機:
    因為過往的…..背景,加上未來預計….,因此針對這個主題做研究。
  3. 時程計畫:
    簡單敘述一下如何安排碩士班做研究的時間規劃。
  4. 預期成果:
    這個研究未來可能可以為誰帶來什麼樣的成果
  5. 參考資料
(2021.03.02補)
這邊想補充一下,若對研究這塊真的還不是很了解的話,我會建議可以去看「研究生求生手冊:方法、秘訣、潛規則」這本書,是由清大的 彭明輝教授寫的,不管是正在考慮要不要念研究所,或是已經在讀研究所的人,我都蠻建議讀的。這本書會讓你知道做研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流程是什麼?也有包括指導教授的相關事項,若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喔~

推薦信

這部分我是請我的導師和專題教授寫,這邊有幾個重點提醒一下,因為教授們都很忙不要每個老師都有空幫一堆人寫推薦信,所以一定要提早詢問教授願不願意幫你寫,我建議最少最少也要提前兩週,當然越早當然越好,我自己是提早三個星期左右,另外建議也要提供資料給教授,譬如說已經寫好的部分自傳、讀書計畫、研究計畫、修過什麼課等,教授不一定會對每個學生都有印象,提供越詳細教授當然能寫得越貼切。
以上是我的經驗分享,不保證一定正確,請斟酌參考,希望對你有幫助。
若覺得有幫助可以追蹤我、按喜歡、收藏,我就會寫出更多相關文章,謝謝你~
若還有其他想問的或希望我介紹的,可以用FB私訊或在下面回應,我會盡我所能回答
你可能還會想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36內容數
大學科系選擇技巧、高中升學考試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