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 你需要幫忙嗎?

2022/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視障者站在紅綠燈口,你觀察到他游移不定的樣子,他往前走了一兩步卻又退回原處,他似乎需要協助,但你不確定到底該不該主動幫忙,於是,你決定靜觀其變,靜靜看著,同時確認馬路情況。接著,綠燈了,你跟隨在後。拿白手杖的人邁開腳步一步步前進,通過車陣,跨越車道、路過安全島,他終於踏上了對面的紅磚道。
此時,你才恍過神來,語帶關心地問「Hey, 你需要幫忙嗎?」
你需要幫忙嗎?
筆者日常生活中,時常遇到許多友善人們的協助。回想被協助的經驗,有的啼笑皆非,有的讓人不知所措,怎麼說呢?有時,當我走在大街小巷,也會有迷路的時候,哪怕是這條路線每天都在走,只要一恍神,角度沒抓準、偏離了方向,原本設想的路線就需要重新定位思考。迷路當下,可能我表現出困惑,原地打轉的樣子,路人一發現,大多會急著想幫點忙,走過來直接拉著我的手,或不管三七二十一,手就搭了過來。
當下,迷路的心情就像一團毛線糾結,但其實我能判斷是否需要被幫助,如果還能應付,就會婉拒對方。卻也曾遇過,即使婉拒了,對方仍然希望幫忙,無論我已表達能自行處理,或說了再說,對方依舊態度強硬。為了趕快終結尷尬場面,有時我會選擇讓對方協助,但對方反而把我帶入了另一個迷宮,甚至走錯了方向。其實我只需要整理一下思緒,判斷一下來龍去脈,應該就能走回原本對的路線。
不過,即使遇到上述這類喜劇般的情節,我還是非常感謝友善人士的幫助,因為視障者日常行走需消耗較多的專注力,行走速度較慢,可能一般人5分鐘的路程,視障者會需要15~20分鐘之久,此時若有人引導帶步,確實能減去許多體力與時間上的負擔,實在輕鬆!
或許多數人有點難以想像,面對路人的熱情,視障者雖然開心但卻時常受到驚嚇。因為熱情的路人常會打破人與人間適當的距離,直接用最具體的肢體動作來協助,比方突如其來碰觸你的身體,架住你,把你往某個方向推,有的還會附加聽來如同命令般的「站著就好了」、「不要動」、「坐下」…諸如此類的語句。這類的舉動,相信對一般人來說會感到相當不自在,更何況,如果是發生在女性視障者身上的話,那可就瞬間從喜劇變成驚悚劇了!
其實無論視障與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需要被幫忙的時候,那麼,我們要如何伸出“適當的”援手呢?建議可先口頭詢問對方,是否需要幫助,倘若視障者表示有需要,再加以詢問對方,需要如何的幫助,以及用怎樣的方法與其互動較為恰當,相信這樣就不會突然嚇到對方,也才能順利讓需要幫助的人,獲得真正需要的協助。
我們要如何伸出“適當的”援手呢?
你對如何跟視障者相處感到好奇嗎?「社團法人台灣視覺希望協會」提供志工服務學習,以及視障巡迴生命教育講座,透過視障者親自宣講,在活動中以輕鬆、潛移默化的方式,進一步傳遞防盲教育、認識視障者,讓人們了解障礙跟你我息息相關。
歡迎各級學校、社福單位、公司行號、視障家屬與我們聯繫,一起來推動視覺障礙教育,提升多元友善社會:
*HOVA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ovatw
*官方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6197662dfd89780001d5f4bf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