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父親

穗波心理師
發佈於原生家庭之屋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文章是年輕時候寫的,近來父親節,做為兒子的我,不禁在想,如果沒有爸媽,我怎麼存活下來⋯本篇雖以新手爸爸心情述說,也適剛成為家中父親的焦慮調適。讀讀看!
「沒有一個人是準備好才當爸爸的!」好友D大在我太太生下小孩的第一時間,sent這個message給我。
D大不愧是我的好友,知道我內心的惶惑與不安。有著兩個小孩的他,一貫用簡短的文撫慰我內在的焦慮。
「爸爸」﹗「我要當『爸爸』了???」
回想那時並沒有像電視情節那般誇張雀躍,反而響起一個個問號。我自認缺乏指引他人的領導特質,也沒有令人敬重的威嚴架式,我如何會是一位「父親」呢?我不禁捫心自問?
當然這般思量的結果也反映出我對父親的刻版概念。
「爸爸,像大樹一樣高!」(以前某個廣告是這樣說的),是強壯的,被仰望的,讓人可以被依靠的,成熟的‥但有時候,我卻認為我還是個孩子 —內心深處中還有著某種內在的脆弱與依賴。
但是現實卻不容許我這般細細思量。接下來的換尿布、哄慰、洗澡、不時地注意、警覺地待命‥等種種照顧以及對太太指令的配合,除了上班之外,醒著的時間裏,幾乎無從停歇,那是種未完成新兵訓練就得提槍上戰場的虛弱感覺。不管了,就衝吧‥
Baby,就是這麼霸道,這麼寶貝,不會有空等你準備好當爸爸的啦﹗
於是我的Baby也經歷了:
—「尿布漏尿s」:真神奇,明明包好,怎麼衣服都溼了‥(Baby內心:就是沒包好妹!)
—「洗澡溺水」:你實在太輕巧了,幫你翻身洗,怎知頭也滑下水去了‥(Baby內心:爸比,實在太不應該了‥)
—「大便噴射」:哇靠﹗噴的我一身都是,老子長這麼大沒人敢對我這樣﹗(Baby內心:爸比,好舒服喔﹗)
—「啼哭不止」:肚子餓卻當作發燒來醫當然哄不下來﹗(Baby內心:這麼簡單都判斷不出來,秀逗了喔)
「喂,是新生兒中心嗎,我是上周出院的4523號的爸爸啦,想請問你們,如果水跑到小孩的鼻子裏怎麼辦?‥」
在倉惶中,時間卻悄悄地,一點一滴的滑過
後來的我才瞭解,「爸爸」是經歷這樣過程才變成爸爸的。
沒有一個人是準備好才當爸爸的
更確切的說
「爸爸」的角色從來就不能被準備好
因為要有手忙腳亂,才練就往後的沈穩
因為要有啼哭不止,才發掘撫慰的技巧
當孩子再大一點,進入兒童期階段:
「爸爸是大的,我是小的」
為了要掌控局勢,就要豎立起權威。
為了避免危險,就得出手抱住保護。
為了教他玩耍,就變得很厲害的遊戲者。
無形中我已在他眼中成為強壯的、像樹一樣高的爸爸了。
謹以此文,獻給新手的爸爸們!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61會員
271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