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和興趣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會想開始寫文章記錄點什麼是因為最近看到一本書叫做「レンタルなんもない人」(中譯:閒人出租) 真的是邊看邊猛點頭,已經忘記上次看到這麼有共鳴的書是什麼時候的事了,所以想要重新再看一次,把覺得很有同感的地方和自己的想法寫下來。
p.16「也許有人會覺得,去找更有趣的工作不就好了?我曾有過這個念頭,也朝這個方向努力過。我當初辭去工作的動機就是因為無趣。我在成為自由接案者後,也曾夢想著只接自己喜歡的案子,像是只接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或是訪問想訪問的對象的採訪,然而,反覆承接像連載和類似企劃等想接的案子後,業主就會開始期待我每次都能交出高水準的稿子,這反而讓我心情更加沈重,感到難以下筆。對我來說,受人期待這點就是一種壓力。」
我跟作者相反,我很幸運在大學畢業前就找到當時自己很感興趣的工作,甚至還沒畢業前就開始高鐵南北跑來跑去,當時三四有課所以星期二台北工作結束就衝回台南,四上課結束後又衝回台北,持續了兩個月,周圍的家人朋友都覺得我瘋了,但我那時候真的一點都不覺得累。不過就在工作了快兩年的某天開始,我覺得我不再因為工作感到開心,感受到的是更多的責任與壓力,而且因為熟悉了,主管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我自己對自己也有一定的要求,記得那時候和老闆談離職的時候,我說只要工作那一天有一點點小失誤,我就會在自己心中隱形的行事曆上打了一個叉,我發現我不再因為這份工作感到開心,我找不到在這裡工作的理由了……
其實當時我很苦惱,因為我選了一個跟大學科系一點關係都沒有的工作,不顧家人反對(其實也沒這麼誇張,只是他們一直希望我選擇更舒適的工作)我當時一心只想著,人生苦短當然是要做自己覺得開心、有意義的事啊!(天哪好熱血)但是那樣的情緒,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逐漸消失,我發現對我來說,工作跟興趣沒辦法「長時間」並存,總有一天會感到累、感到痛苦。
離職後有一段時間一直覺得自己是不是哪裡有問題,看到作者的經歷後覺得找到同伴了,原來不只是我有這樣的感受。
你會問那這樣要怎麼辦呢?作者察覺到自己的情緒,他開始策劃一個大膽的實驗……明天繼續,天啊我覺得我需要花一個月的時間消化這本書,先睡了,晚安!
友友
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