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用工作評斷一個人了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65「我排行第三,上面還有一位哥哥和一位姊姊,但正確來說只剩半位。我最年長的哥哥,自從大學升學考試失利、搞壞身體後,已經四十歲了還從未出過社會工作。至於我的姊姊,在就職活動期間吃足了苦頭,希望卻一次次落空,造成心理莫大的負擔,最後了結了自己的生命。」
———
看完<閒人出租>第一章的時候覺得作者的突發奇想也太酷了吧!雖然他嘴上說什麼都不做,但其實做了很多事,同時得到了用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體驗,「如果我的人生也有一段這樣的旅程的話真的死而無憾。」邊這樣想著,邊興致勃勃地翻開第二章,看到作者的哥哥姊姊發生的事情,我整個說不出話來……
我想不只是日本,亞洲社會很習慣用工作和收入來定義一個人,但這樣的思惟到底奪走了多少創意?傷害了多少人呢?
記得大學還沒畢業前我媽就一直叫我去考公務員,我說我還有其他想做的事,他說你想做的事都賺不到什麼錢吧?每當這個時候我心裡總是想,你們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把我生下來的呢?
如果這個社會不用工作來定義一個人,不用薪水來定義一個人,整個社會的色彩會變得豐富許多,當一個人去做自己當下感興趣的事(當然是在不傷害別人的前提下)自己認為意義重大的事,他一定會散發出很不一樣的能量,對整個社會也會有很正面的影響,即使像閒人出租先生一樣什麼都不做,但實際上卻幫助了某人的這種行動也超棒的阿!為什麼一定要有一個社會定義的好工作好薪水才能抬頭挺胸呢?
我也常常在想到底是怎麼樣的社會,讓那些沒有考到好學校、找不到好工作的人覺得自己就是該死,找不到容身之處?撇開工作這一點,那個人可能是一位很喜歡織毛衣的人,很享受唱歌的人,很會佈置家裡的人,很會照顧流浪動物的人,很喜歡看書的人,很能傾聽朋友說話的人,很會逗樂別人的人,或是很喜歡照顧植物的人等等,這些人在自己的人生裡都有各自閃閃發亮的地方,但就只是因爲這些專長或喜好在社會上是不被重視的能力,就被視為一無是處嗎......?
啊!12點了 但不知道怎麼總結 只好再擷取一段閒人出租先生說的話來幫我收尾
p.66「因此,我不會刻意向人表明自己的專長。萬一受到『有沒有用』這種世俗價值觀影響而彰顯自身能力,其中產生的落差會為自己帶來壓力,甚至被『有能才有價值』的既定價值觀給束縛,所以我選擇『什麼都不做』。」
友友
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