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卡通「小英的故事」打開世界觀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和外公、外婆住在彰化鄉下,對我而言最遠的地方就是坐半小時公車去員林鎮上,還有寒暑假上台北與爸爸、媽媽、弟弟們小住一段時間。全世界對我而言,是一個模糊的疆界概念,直到這部卡通「小英的故事」出現,開啟了我對國外及外國人的想像。
小英和媽媽
故事主軸很簡單,法國籍的攝影師愛上印度裔的美女,二人結婚後駕著馬車巡迴各地為人拍照維生,小英是他們的獨生女,同行還有一隻寵物狗小黃,和負責拉車的驢子,一家人幸福和樂,一邊工作、一邊遊覽,翻山越嶺跨越國際,朝著爸爸的故鄉法國前進。
但命運之神沒有少給這家人考驗,先是爸爸去世,母女二人費盡千辛萬苦繼續旅行,媽媽竟然也在巴黎因病往生,臨終留下遺言要小英去投靠爺爺,並提醒小英,爺爺一開始就反對二人的婚姻,認親之路可能充滿了艱辛挑戰。
風聞爺爺是個嚴厲又冷酷無情的大老闆,小英到了工廠先隱性埋名,當起了女作業員,在偶然的機緣下,因同時熟諳法文與英文,被升職到爺爺身邊當起英文翻譯。
多年以來,爺爺一直持續雇用偵探在各地找尋兒子(也就是小英的父親)的下落,小英都第一時間就看到這些原始文件,但卻有口難言,直到小英的各種超齡的成熟舉動,感化了鐵石心腸的爺爺,也從偵探口中,知道了兒子的死訊,而小孫女就是自己身邊最企重的英文秘書,最終故事就在大團圓橋段的最高潮時,畫下了完美的結局。
在這部卡通中,我透過印度裔媽媽,一窺了文明古國的神秘面紗,這台行動攝影車開到不同的國家,我就跟著神遊異域,我的世界在卡通情節中慢慢開展、逐日擴大,甚至還提昇了我國中地理科的學習動機,只是後來一直被老師體罰,只能靠反覆背誦生硬無聊的文字內容來取得高分,破壞了原本以為可紙上神遊世界的美好想像。
成年之後,有一次我竟然在ebay(這又是另一個懷舊記憶),看到有人在販售小英的故事卡通VCD,我立刻上網訂購,這久別重逢的喜悅,讓我開心了好一陣子。
記得當時,我還會拉著我家的三個小孩一起觀看,對他們而言,這部卡通就只是一個故事很有趣的動畫片,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可能是因為就讀小學的三個小孩,都有過二至三次的出國經驗了,國外就是那個先坐飛機才能到的地方,美語補習班就有外國老師,電視打開就有旅遊行腳節目,世界對他們而言,腦海中早就存在著一個明顯的輪廓,不再是個遙不可及的夢境。
小英的故事是我走向世界的起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