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三、奇幻閒談─奇幻不都是天馬行空的幻想,真的存在規則嗎?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奇幻不都是天馬行空的幻想,真的存在「規則」嗎?

寫完上面這段內容,我才想起以前就曾用「天花板」來形容規則了;只是當時的我並沒有意識到那套說法指的就是規則(好吧,搞不好有,只是我沒印象)。我非常確信以前撰寫的觀點與我當時的看法是完全悖離的......關於這點,我不否認自己很矛盾。
是的,奇幻確實是天馬行空的幻想所誕生的產物。但要明白的是,奇幻小說、戲劇、漫畫所呈現的奇幻景象都只是「表面的結果」;與其說是「天馬行空」,更該說那是作家們藉由嚴謹的奇幻規則所建構的成果。
奇幻並非是信手捻來隨便拼湊便可塑成。每發想一樣元素,其實背後都存在一套對應的規則,以便讓這些元素能夠合理存在、合理被使用。因此,奇幻確實是有規則的。
如果還是不明白規則之於奇幻的重要性,我們來舉一個例子:
國小營養午餐,全班三十人,雞腿三十隻。為了讓每位同學都有雞腿吃,所以這裡的規則是每人只能拿一隻雞腿。可是如果有人突然破壞規則多拿一隻,就會有某位同學吃不到雞腿。全班都有雞腿吃的平衡就被打破了。
如果有一個人多拿雞腿,三十人當中就會有一個人吃不到雞腿;如果多拿雞腿的人呈現複數,那吃不到雞腿的人理所當然會增加......這就是一齣大型連環車禍現場,而缺乏規則遵守的奇幻小說,就是會發生這種慘劇......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867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4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