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燈操縱】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您是否有過在一段重要的關係裡,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或是常常被貶低?
或者跟這個人相處的時候,常常覺得自己哪邊沒做好?
甚至還會懷疑自己感覺到的,跟對方說的,像是兩個世界!?
.
如果您有以上的感覺,或許,您正在經驗著「煤氣燈操縱」
.
所謂的「煤氣燈操作」是一種在心理上或是情緒上的虐待,使受害者懷疑自己的現實、判斷、自我認知,甚至會懷疑自己的精神狀態。
.
這背後往往是操縱者在扭曲事實,以便操控、迷惑與控制受害者。
.
「煤氣燈操縱」與「情緒勒索」有所不同。
.
「情緒勒索」是勒索者利用著被勒索者的善良,或是在意的點,去達成某種目的。
比如以「你現在翅膀硬了~我叫不動你了~」這類的話,讓聽的人感覺到內疚、罪惡。最後被勒索者,在道德感的驅使下,還是去做了一些事或是拒絕後仍會感到不應該等等的情緒。
.
而「煤氣燈操縱」可說是魔王等級,因為操縱者不只是要讓對方聽話,甚至還會以貶低對方的人格、價值,以及影響對方的行為認知為主要目的。
.
如果長期處在這樣的關係互動裡,我們可能會被慢慢地侵略、腐蝕,到最後,懷疑著自己存在的各種價值…這是讓人非常心痛的一件事。
.
這本書,從一開始讓我們先知道什麼是「煤氣燈操縱」,打開我們對於目前所處環境的認知,並且說明在這樣的關係裡,我們遭受了什麼樣的對待。
.
且最實用的是,作者會在章節背後留一些「反思的空間」;也就是讓我們把問題或心情寫下來。
.
寫下來,一個很重要的用意是,我們可以直接去想、去看,內在有哪些想法或感受!這有助於釐清我們的思緒,以及整理正在經驗的種種混亂。
.
接著,作者將「復原分成三階段」,一步一步地帶領著我們去看看自己,並且跟著引導,慢慢地建立起對自己的信心。
.
再者,如果我們真的長期在一段被操縱的關係中受了重傷,而不知可以如何照顧自己?
.
作者以清楚條列的方式,指引著我們可以從:
★「身體自我照護」
★「精神自我照護」
★「情緒自我照護」
★「心靈自我照護」
以及★「關係自我照護」
從各個層面來跟我們說,可以怎麼樣療傷與照護自己。
.
等到我們慢慢地知道自己身上發生過哪些事,並且開始學習可以如何照顧自己的時候,我們再來想想,怎麼建立起一段真正健康的人際關係。
.
如果您正經驗或困惑著關係裡的許多不舒服
.
【煤氣燈操縱】,或許是我們開始認識並釐清關係的起手式。
禺見心理諮商
禺見心理諮商
諮商心理師、性別平等與生命教育主題講師、病人自主權利法核心講師。 信念:「讓我們有機會一起走往生命幽處,理解並接住真實的自己。」 曾任醫院諮商心理師、台積電專案心理師、國小輔導教師、社會福利基金會就業服務員。 喜歡在閱讀中被承接,也體會書寫時的靈魂流動,終而能走往在文字中感受彼此存在的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