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讀小說(2)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的感受力

閱讀的感受力是可以培養的,而且是雙向的培養,一是找到好書讓自己有好的感受,二是讓好的感受鼓勵力繼續閱讀。
去找一本你已經看過,而且喜歡的書來,不管你多討厭唸書,總之先去找一本你已經看過,而且可以忍受的書來,漫畫書也可以,圖畫書也沒問題,別跟我說連一本都沒有(如果沒有我才不信你會想點這個文章標題進來看),現在就去,擺在旁邊,然後我們繼續。
書拿來了嗎?好,請按照接下來的步驟操作。
  1. 看著封面,想一下這本書是「怎樣的書」:先不管內容,先告訴我你有哪種感覺,例如你很喜歡這本書(不要覺得這是廢話,這句畫很重要),或者你覺得這本書很實用、對你有幫助、帶來安慰、很刺激、主角很漂亮、讓你長知識……我不知道你拿什麼書,反正嘴是會有感覺,這就是我上次說的感受性。
  2. 翻開書,看看第一頁(或第一章節,我說的不是前言或者序言,是內文),告訴我第一頁給你什麼感覺:你應該已經知道結局,沒關係,先說說看第一頁是怎樣的狀況,是一開頭就很緊張,還是很日常,主角出現了沒有?已經出現屍體?你對第一頁有什麼感覺。
  3. 因為你已經看過整本書,現在告訴我,你現在看第一頁,跟當初看第一頁,感覺有沒有不同?當你可能早忘記當初的感覺,或者根本沒什感覺,因此你想看我這些文章學點東西,不過還是請你想一下感覺,反正感覺沒對錯,你只要老實講就好,反正我也聽不到,就自言自語吧!
  4. 再來你想一下第一頁的感覺跟整本書的感覺有什麼不一樣,也應該會不一樣,很少有書會從頭到尾都給你樣感覺的(有的話煩請告知,我很好奇作者是怎麼辦到的)。
好啦!現在我們有好幾種感受了,如果你願意,我們可以把他寫下來,這是很珍貴的東西,請好好記下來,因為如果你覺得我很厲害,想知道我怎麼有辦法看那麼多書還寫書評,請記住我做的事情其實就只是這樣而已。
當然,我有整理過。
接下來我們要來處理這些感受,其實這是各位在閱讀時本能會做的事情,只是很可惜有些人沒有意識到自己有做這些事情(因為這是全自動過程,每個人都是),我們要做的是就只是讓這個流程表面化,成為自己有意識到的過程。這一點很重要,一來有意識到的話,對記憶有幫助,因為會變成一個「刻意」的過程,家很多印象。其次,有意識,也代表可控制,因此你可以搬出腦內超連結來協助自己建立資料庫。
這下各位能理解這對唸書考試也大有幫助了吧!
不過我先不要那麼功利,單純享受閱讀就好。總之,你現在有好幾種感受。有整本書的感受(通常也是結尾的感受),有開頭的感受,有兩次閱讀的感受,有前後變化的感受。
既然這是本你喜歡的書,通常代表「整本書」的感受你是滿意的,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這是閱讀的正向回饋,因為你喜歡。
而開頭給你的感受又是什麼?開頭你喜歡嗎?還是引起你的好奇?或者讓你嚇一跳?讓你生氣?
現在你知道故事結局了,你覺得開頭這樣安排好不好?你很高興主角終於克服困難?終於知道兇手?討厭的傢伙終於死了之類的,你現在知道作者安排的用意了嗎?
那了,整個劇情的變化轉折點在哪裡,你現在知道了嗎?
等等,雖然覺得好看,但那就是一種感覺,太深澳的東西我說不出來。
別急,這一點都不深澳,比方說滿分十分,整本你給八分,但開頭只有六分,請問現在你覺得開頭幾分,還有故事在哪邊分數變高的?
就這樣,有開頭、有結尾,有高潮(就分數變高那邊),自己感覺的變化絕不是困難的事情(除非你找了一本你討厭的書,但我開頭就要你找喜歡的書了,所以請怪你自己。),現在你已經用自己的方式分析一本書了,可喜可賀。
這就是閱讀的感受力。
不過若是一本新書,那又該怎麼辦?這個下次再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4會員
736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