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讀小說(1)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雖然我寫了上千篇的讀書心得,還開了寫作專欄,自己也出了幾本小說,但好像還沒聊過我是怎麼看書的。
今天就來講這個。
對了,要先強調,雖然我看超多書,還寫上千篇書評,這代表我「很會看」書嗎?我想不該這樣解釋,而且如果有誤解,可能反而造成對閱讀的恐懼,所以這個我要先解釋一下。
首先,我看很多是因為我很愛看,至於興趣的培養,待會會提到,總之對讀沒興趣就不用強求,但人還是該有其他能促進自我學習的興趣就是了。
再者,我之所以看起來很厲害主要是因為我寫很多,但其實看跟寫是兩回事,但如果你希望自己的閱讀帶來更多自我成長的效果,的確是有些訣竅,也不見得就要寫出來,這也是晚點會講。
第三,閱讀可以是單純享受,甚至看完就忘記,真的,沒那麼嚴肅,看多雖然的確有其實用性,但只要懂得思考的門道,有幸遇見一本好書,你一輩子就用不完了。
既然這裡要講的是閱讀,我想,主要就是心態、習慣與利用三個方面,這個以下我們慢慢講。
我們先從書架上拿一本書下來吧!
是這樣的,這本書你想看嗎?如果不想看,那就放回去,結案。
對,你得先有動機。我不知道你現在有沒想看的書,當然也可能是你根本不想看書,去找油條伯或打電動有趣多了。
好吧!先把書放回去,來講其他東西。
對,我要先建立一個概念,閱讀其實在這個概念裡面是很末端的東西,在閱讀之前有更多前期要有的概念。

首先是感受力

我們可以從人生中完全排除唸書這件事情,但有一點不可能排除,就是學習。
但講到學習可能有人會很痛苦,所以我改一下說法,叫感受力。
感受跟學習有什麼關係?對,就是因為看起來沒關係我才要講,但其實感受是學習的起點,不管是哪種感受。要知道,我們有各種「感覺」,感覺只是一種「訊號」,但進到大腦以後,我要要去處理這些感覺,然後判斷我們該如何應對。
撇開反射動作不談,任何經過大腦處理的感覺訊號,都會帶來「感受」,而我們會依照這個感受做出對應的動作。
這樣說好了,今天如果在泡泡麵的時候不小心被燙到,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首先,從感受到高溫,然後手縮回來,這一連串代表的就是「感覺」與「反射」,這此為止還不是感受,接下來才是。
例如,你會開始甩手想要降溫、跑去找水龍頭沖冷水、找冰箱裡看有沒有東西可以冰敷,或者只是一聲「幹」。
等等,你說這些都是行為,不是感受?答對了,因為感受發生在這之前,在你腦袋裡面運作。
簡單說,你的腦袋處理燙到的訊號時,做了各種衡量,例如嚴重程度決定吹一還是需要冰敷甚至送醫,另外就是處理情緒反應,看是想哭還是想罵髒話,或者根本不在意。
請注意,這個「衡量」就是一種學習得來的結果,你的感受跟學習有相關,而你的感受也會影響每一次的學習。
例如要是你很容易感到憤怒,那麼久了這件就會直接引發憤怒,你再也不會喜歡這件事情。
比方說唸書,對,因為感受也可能是旁人給予的,例如責罵。
這也是為何打罵教育非常愚蠢的原因,因為感受力是自主學習的基礎,而自主學習是終身學習的源頭,學校教育只是人生學習歷程裡的一小部份而已。要知道古時候沒學校,人類反而是一輩子都在學習,反倒出現學校以後,人類開始以為畢業以後就不用學了,然後為了在畢業以前拼命學,跑出填鴨式的教育。
所以,好的感受力是基礎,不管你打算做什麼都一樣。
再來我們要談的是閱讀的感受力,下次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4會員
736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