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者清&在局者迷之淺見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動不動或常常聽聞~所謂旁觀者清,在局者迷,朗朗上口的古諺。今日就逐句分析與為何落差關聯?

旁觀者清~就以看戲劇最明顯呈現,在眼框視界人事物動靜態是真相?的確眼框所見清清楚楚無掩飾呈現事件案例,人事物的言行舉止,隨年齡身分地位角色扮演差異,幼稚童少皆純真表態,青春期就精力充沛旺盛,壯年長青見為老成沈穩往來。

眼框前螢幕看視界,的確是真實呈現,至於是真相大白?未必喔!由植物直覺強侵弱食大欺小争成長,動物就更直接表態言行舉止,毫無掩飾遮蓋愛恨樂悲眼神,較麻煩是人類。

童貞最真,吃飽睡餓&不舒服就哭,完全直覺呈現言行舉止。青春期就猶如~我喜歡有何不可以認知,人不輕狂枉少年,,等等流行語。長青壯年族是社會樑柱權威表態,有豪宅豪車精品高檔貨呈現。

呈現有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參雜其間,經由時間印證後,一段段的結果就逐一呈現,不論好壞對錯是非而言,就由觀眾者定論,喜好就加分,厭惡就惡評連連。

在局者迷~在眼框螢幕內外區分點,自己所作所為絕對是自認為正確合理的言行舉止,即時是錯誤或犯罪的回應,因為被迫害威脅利誘而迷失造成的,所謂犯罪合理正確化原因理由。

從報章雜誌媒體報導,加害人或受害人兩者角度,各單獨論述原因理由,絕對最佳導演編劇演員獎言行舉止(並非鼓勵或默視安慰喔!可別會錯意喔!)。

為何是加害人或受害人扮演論述,如再加上悲情訴苦與眼淚汪汪和書面字字報告佐證時,就可想劇情連續劇演出,如有鎂光燈或麥克風訪問時,就有如奧斯卡金像獎影帝影后再現。

我就是主角,猶如古代認知太陽是繞地球的自認為自以為的言行舉止。這是眼框螢幕內真實呈現。

所謂旁觀者清,並非如此真相大白,也非以評論專業論述,甚是上報章雜誌媒體報導論是非對錯好壞決論,人人皆為事後精準評論員喔!

所謂在局者迷,因為眼框螢幕內外差距,就失之毫厘差之仟萬里喔!為何所見所聞皆清楚明白好壞是非對錯而論定(除非是天生最佳演員)。

兩者無分對錯是非或矛盾,而是由旁觀者清(眼框螢幕外)觀眾角色,再經由自己(眼框螢幕內)也是他人螢幕的演員啊!是鏡內或境外?是拳或掌?面前叫您,在背後亦可叫您(人前有臉人後有背影~會叫您無分人前人後)。

其實這兩句接連是反觀自己結論,因為眼框外所見清楚,是把我挪開(無我在演),眼框內表態是有我在。

萬物本無名,就有我開啓由黑白成彩色或由彩色變黑白分明,就是以眼框外所見與框內自己互串聯修正反觀版,才是為人之道,隨時保持好心情面對視界點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經歷生活的所見所聞所思與有時做夢發呆產生的願景分享,對生存&生活&生命體驗感受。經由閱歷後,分享投資人生在生活運用,活用心在生活,人生旅途閱歷後回應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