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看大局,大局究竟是什麼?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錢人看大局,大局究竟是什麼?

 

在我還年輕的時候,我以為只是從上面往下看而已,像是上帝一樣,俯瞰整個世界。但我發現,這件事情沒那麼簡單。

 

我來用我們生活中常會遇到的狀況來說。人類有感性跟理性,理性很好理解,你去跟著理工男一整個月,就知道什麼是理性。那感性是什麼?

 

我們換一個名詞,叫做「情緒」。開心會笑、生氣會怒、難過會哭,這些都是情緒,甚至情緒可以很複雜,你愛的人在你苦苦等待三年後接受你的表白,當下的你會覺得很快樂,但事後發現她是因為沒有選擇,才選擇你,而且你不是第二順位,而是四、五。

 

最近在工作的時候,常常發現人一定會有情緒。不論是碰到問題發生的時候,還是完成某個專案的時候,總是會觸動情緒。

 

我們最常看到的,就是出問題的時候大家都在生氣,我想真正厲害的人,看到的就是他人的情緒。他懂得如何先平穩自己的情緒,再來去安撫別人的情緒,因為他知道真正的問題要處理好,需要把情緒放一邊。

 

「要處理問題,必須要先處理情緒。」如果一個人無法處理好情緒,那問題再簡單都無法解決。而這些的前置條件,是他的心態,他必須要有一種:這問題簡單,一定能解決的心態。如果一個人無法擁有這種心態,那他絕對無法把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所以你問我大局是什麼,就是他能明白情緒要如何處理,所以他沒有自己的情緒,或是說他知道自己的情緒在當下只會誤事,他會以處理事情為原則,但不是只處理問題,而是照順序來。

 

以前我常常犯一個錯,那就是只針對問題處理,別人的情緒對我來說根本不重要。但我發現,隨著時間過去,雖然能完成的事情變多了,但曾經在你身邊的那些人,都離我而去。

 

有一次,我跟某任女朋友(那時還不是)從火車站走出來,我們走著走著,聽到一個阿婆在到處跟人問路,她在問說最近的麥當勞在哪裡。於是我們就上前了解狀況,得知情況後,我們明白了,這個阿婆下錯站了。

 

一個標準先處理問題的理工思維,我在腦中模擬了處理問題的方法,然後直接執行。其實這個解法很簡單,就是跟這個阿婆講怎麼去她要的地方,搭哪一班火車、幾點幾分、哪一站下車。

 

問題處理好之後,我們跟這個阿婆道別。那個某任女朋友(那時還不是)說:你剛剛走好快,好像是要把問題給處理好。

 

這句話讓我產生一個問題:「情緒重要?還是處理問題重要?」這個問題其實問錯。應該改成:「如何處理問題時,兼顧情緒?」

 

大局是什麼?就是不只能從上帝視角俯瞰整個問題,也要能下來去了解每個細節。大局就是你能看到所有需要處理的問題,就算這件事對你來說不重要,你還是會把它做到100分,甚至更高。

 

大局就是這樣,有錢人的大局,就是能兼具全面,又能看到細節。

用知識改變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