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Gone Girl)小說的精密,電影的僵硬

2022/04/05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我在最近讀完《控制》這本小說,終於補上了我看完電影冒出的一堆疑惑。
例如,愛咪幹嘛不跟尼克離婚?到底為何?只是沒錢跟投靠的男人很噁,大可以處理掉這個男的再另尋解方啊。
(警告:本篇文章涉及劇透)
(圖片取自IMDb)
這些疑問我全都從小說中找到解答。那些電影漏掉、電影認為不重要、電影沒辦法放進去的細節。
但老實說,2014年的電影時長好歹也有幾乎兩小時半,與其說是受制於電影的載體不得不漏掉一些細節,我更相信是因為導演的性別認定這些細節不夠重要。

那些影響劇情的遺漏細節

第一個讓我覺得震怒的遺失細節是安蒂對尼克的指控。
尼克處於名聲敗壞的狀況裡,而他雇用的律師坦納告知他必須處理外遇對眾人的觀感,於是尼克與安蒂分手,安蒂憤怒的質問他:「所以事情結束之前,我就滾邊嗎?我讓你很方便,隨時都能跟我上床,你還可以回家和老婆吃飯(你可以在p.317找到原句)」,這些情緒為了安蒂之後的自白所鋪路。然電影安蒂只是逕自突兀的爆料,毫無鋪墊,只是一個理所當然會背叛的女人,貪圖享樂所以也沒有任何道德可言,只想明哲保身的另一個婊子
第二個我依舊震怒的遺失細節是尼克在電視上的自白。
尼克認清自己有必要扮演一個完美老公以消除愛咪怒氣,自己才能脫身。電影中的尼克卻只是一個還可以的男人。那種我們都知道「我錯了,對不起」的道歉,毫無真心可言。隱台詞與其說是「我真的覺得自己不該這樣,我未來承諾也不會如此」更像是「我都道歉了,你還想要怎樣?可以不要再惡搞我了嗎?」,我完全不相信愛咪會被這種說詞打動。
即使電影給出了一點戴西的詭異之處,但還不夠多到要讓愛咪回家。砰,神奇的是,小說給出詳盡的理由。在p.458,尼克承認自己犯下錯誤,不夠珍惜愛咪的好,因為自己偷懶趕不上愛咪才出軌,挑了一個簡單的女人來滿足自己的男子氣概,這個女人沒看過他失業、不知道他的缺點與怪癖,所以他才能繼續假裝自己是英雄,他保證自己會用下半輩子彌補愛咪。這比單純的「我會用下半輩子彌補你」來得太好了。所有承諾都可空口說說,女人早就被騙過不知多少次,這麼聰明的愛咪怎麼可能會上當。
但一個男人願意公開談論他的缺點,並承認自己比自己的伴侶還要能力不足,這難道不是一個誰都會傾心嚮往的完美伴侶嗎?(至少我就中招了!尤其你知道這些缺點是真的,而不是他瞎掰出的──要瞎掰缺點但不知道真正的癥結在哪很容易,相信我)
撇除這些細節的遺漏,整個電影也給我一種「不要惹到瘋女人」的警示感。
於是丈夫做過的所有爛事都憑空蒸發了。他出軌是事實,他不用心是事實,他欺騙愛咪是事實。但因為我老婆是個瘋子,我的爛就相較起來沒那麼重要,我會爛,也是因為我老婆是瘋子,我沒有辦法。電影甚至沒辦法很好切割日記愛咪跟真愛咪的區隔,逃亡愛咪與日記愛咪都共用旁白表現手法,讓人誤以為前面的日記是真真假假,而非全然虛構。尼克到底有沒有對愛咪施暴?電影讓我覺得有,但小說我會很肯定的說,沒有。
我看完電影其實非常憤怒。即使我還沒讀過小說。
完全的男性視角,而導演也確實是男性。那就不難理解為何導演遺漏了這些對女性而言極度重要的細節。因為這些細節對男性永遠不夠重要,只是為了達到終點不得不走的過程,而不是可以享受的生活。
對我來說,小說更加的強調女人的復仇。這給我一種力量感:若是每個女人都有能力能假造自己的失蹤、性侵、綁架,那到底還有哪個異男敢惹女人?(哦,女人都是愚蠢的婊子,哄一哄就能上床,幫我做牛做馬)
男人一面要喜歡聰明的女人(聰明到可以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同時聰明到不要管我,最好像個酷女郎),又一面想要愚笨的女人襯托自己的經驗與智慧,若每個女人都是瘋子,這些男人在下手之前會不會稍微想想,這個女人也是個人,如果想要可以把我弄到殘,所以我不可以這麼隨便?
綜合以上,是我認為小說比電影更優秀的主要原因。

所以愛咪為何不跟尼克離婚?

先略過我對電影導演的不滿,讓我們回頭回答這個問題。
我在看電影的時候真的完全的不解。我想不出有什麼必要要浪費這麼多力氣改造一個男人(而他早就證明他會顯露出疲態)。即使愛咪一開始並不是抱持改造的心態(他只是想教訓他──一個不用心的男人),但既然愛咪已經成功讓尼克身敗名裂了,我不知道為什麼不繼續讓尼克身敗名裂?這顯然更好玩。
尤其是尼克,嗯,只是焦頭爛額,所以配合演出,不是真心的,也不能相信。也許下一個會更好?誰知道。
但小說當然告訴了我們許多細節。
除了《神奇愛咪》系列童書帶來的控制(你要很完美,愛咪)以外,我們還知道愛咪生命中有許多人都讓他失望。不只是奇怪的高中男友戴西,也不只是短暫交往被告性侵的湯米,還有一位高中的女性密友被指控想取代愛咪。愛咪報復他們,因為他們不夠完美,不夠愛。在這我都還完全理解,到了女性密友的橋段就有點令人玩味了。女性密友幾乎沒做錯什麼,就是稍微在成績上贏過愛咪,還有別人邀請他卻沒邀請愛咪。
我想,愛咪不是憎恨其他人達不到自己的完美,而是只有他可以是完美的。因為他顯然更好、更聰明、更自制、更有規劃,其他人必須同時保持卑微的姿態,同時必須夠在乎他,他才會快樂。而不是贏過他,比他受歡迎。他想要同樣的付出,他可以理解其他人可能沒有自己那麼聰明細膩,但他不能忍受他人不把自己當作一回事(畢竟,他為了維持完美,付出那麼多)。
他討厭別人使自己不完美,但尼克讓他完美。尼克讓愛咪甘願放下身段,假裝一陣子的酷女郎。在復仇的過程中,他甚至讓自己變成人見人愛的失蹤愛咪,而且擁有一個完美、愛自己的丈夫,願意承認自己錯誤的丈夫。
就算尼克本人不完美,但他願意演。光是願意裝演,尼克就已經能跟愛咪一樣完美。
而且所有人都有過心碎的時候,我想愛咪也是。如果你很投入一段關係,但這段關係不盡理想,反覆幾次你終究會疲憊。尤其是你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可以結婚、斯守一生的人。愛咪一開始確實計畫殺掉自己,他對此也有充足的自制力,只是需要花點時間享受尼克被懲罰的成就感。只是愛咪後來覺得不甘心(為何我需要死?我又不是做錯事的人),加上尼克完美地說出愛咪想聽的話(我有很多缺點,所以我外遇,但你依舊是最好的,我會補償你),愛咪的控制第一次起作用。愛咪控制尼克。比起再尋找一段不穩定的關係(而愛咪試過的前幾個顯然都糟糕透頂,其中一個還讓愛咪厭惡到必須下手殺了他),留在現在的關係顯然更明智。
尼克讓我做我想做的事。(p.457)
能控制尼克這件事本身就證明了愛咪更厲害,更完美,而控制的結果也能帶來好處:尼克會是個完美的情人、丈夫、父親。就像他一樣。就像他雙親塑造的《神奇愛咪》一樣。
愛咪當然不會跟尼克離婚。瘋了才會覺得離婚是好主意。

電影遺漏的更多細節

然後再回到我對導演的不滿。雖然這些細節不真的影響情節邏輯,但更完整敘述了一些情緒轉折。
其中一個是愛咪被偷錢的橋段。在電影中,愛咪與他的新鄰居在打迷你高爾夫,興奮的跳起而錢袋落下(我不能相信愛咪會愚蠢到因為跳躍而落錢,電影改成這樣好像愛咪是故意的),變成了愛咪被搶劫的原因。
小說的鋪陳較長且合理,愛咪第一次錢財露出是因為他在付款,而他知道自己擁有鉅款,應該隨身攜帶;再來是鄰居拜訪時,不自然的堵在門口,令愛咪心生畏懼;最後是愛咪發現自己將錢財暫卸他處時,鄰居似乎有動念搶奪的意圖。於是愛咪打算離開,同時描述了一段有關愛咪不善規劃金錢所以預算不足的內容,於此愛咪才選擇求助前男友戴西。
再來是戴西的噁心之處。雖然電影憑著演員的氛圍能讓人大致理解不舒服的感受(被監禁與過度關心),但似乎還不到需要被殺的地步。小說得力於載體緣故,可以更詳盡描寫人物心理與幽微的權力關係(例如戴西總是跟在愛咪屁股後面,p.455),但我還是認為有些場景是能被描述出來的:
一、溫室。戴西準備了愛咪高中時最喜歡的鬱金香,甚至為此蓋了一座溫室使之全年盛開;
二、臥室油漆。戴西同樣也替臥室重新粉刷成愛咪喜歡的灰粉色。
同時這兩點都不像近期所準備(為了讓愛咪能舒適自在的逃過威脅),光是如此,就足夠使愛咪懷疑自己是否做錯決定,而替愛咪未來的厭煩與殺機鋪陳原因。(說真的,女性都懂這種過度關心本身就等於是恐怖情人的警覺,有時候你要甩掉恐怖情人,確實需要更激烈的手法:你不知道他們能堅持多久。而男性似乎,認為,這些是種,浪漫?)
沿著戴西表露的醜態,小說更抓緊機會描述尼克與戴西的不同之處,尼克很爛(他外遇!到底有什麼比上一個年輕妹妹還噁心的事情?你只是看中對方的無知,而不是看到這個人),但尼克沒有戴西那麼爛,所以,也許愛咪可以原諒他(而愛咪也確實原諒了)。
電影也有頭尾資訊不一致的問題,例如尼克的爸爸就完全沒起作用。
我們知道他會跑出安養院,然後警局打給尼克,但尼克人就在警局所以沒有接到。這個場景在電影裡面完全沒有意義,如果要省時,我一定會先剪掉這段,拿去給更重要的段落。在小說裡面,我們知道爸爸一直跑出來,而且老是跑往尼克家,是因為愛咪努力的和尼克最討厭的爸爸反覆強調「你可以跟我們一起住」,透過這樣的方式讓爸爸造成尼克的困擾;同時,爸爸的行為模式影響了尼克的一些決策,包含尼克糟糕的處事能力與異性關係。不過我確實覺得爸爸的角色沒有那麼重要,可以說是一些背景,但……沒那麼關鍵。
結局我也不甚滿意,雖然電影頭尾呼應(而小說確實也有頭尾呼應的環節:愛咪,你在想什麼?),但也會讓觀眾無法理解,為何尼克不離婚?你在跟一個殺人犯同住欸。過程的掙扎與憤怒似乎都在結尾被壓抑,而尼克只是一個提線木偶,愛咪說親臉頰就親臉頰?
小說的安排更加有趣,在愛咪歸來之後,愛咪確實因為名氣而有更多曝光機會。但尼克決定寫一本書來講述他的版本。同時,律師坦納與警察隆妲都持續的在幫助尼克揭發愛咪的假面具。愛咪當然不會傻到以為尼克可以信任,愛咪留了一手,他利用以前和尼克進行懷孕療程的冷凍精子懷孕,而一直想要小孩但失敗的尼克,甘願為了這個小孩放棄離婚,並放棄出版他的故事。於是愛咪達到了目的。
但事情當然不會這麼單純。
小說在最後讓懷孕的愛咪受到尼克無微不至的照顧,並讓愛咪透過問尼克「你為什麼對我這麼好?」來證明他的丈夫完美,結果尼克在最後將了愛咪一軍:
「因為我覺得你很可憐,每天早上,你都必須起床,乖乖做你這種人。」
我完全能想像,至此往後,不管愛咪有多完美,尼克的否定都會在他心中留下一塊疙瘩。而他將會永遠無法勝過尼克的認可,也除不掉這樣的尼克。
因為完美的婚姻生活要持續下去。並且必須要。

如果是我,我會如何改編電影

我相信到目前來說,讀者應該會發現我確實很討厭電影。當然我是一直都不太喜歡改編作品沒錯,通常效果不是很好,但改編有時候會很有意義,用不同的媒材呈現,會讓故事有不同的厚度。純想像的思想用影像來表現會有多真實?這應該是電影要帶給我們的。那樣對女人憤怒的男人現實中看起來是什麼樣子?一個有禮的帥哥私下想著所有女人都是婊子,他在什麼時候會露餡?一個完美的女性要如何呈現,讓人喜愛的同時又能讓人感到陣陣發寒?
電影根本就完全的失敗。而且多加了許多無謂的細節。例如殺掉戴西的段落,在小說中是跳過的,愛咪想要處理戴西,然後下一頁,愛咪就回家了。為什麼要強調這樣血腥的鏡頭?除了單純的感官刺激以外,我不覺得這是真的在試圖還原或昇華故事的主旨。而對於結尾處理的倉促,更是留下許多破壞前面堆疊的線索,並不會讓人意猶未盡,只會覺得,好,所以我前面花時間記住資訊就完全沒用?
我寧可這部電影把結尾拍得更飽滿,而遺漏一部份細節。例如,父親的角色完全可以不用出場,再來,警察與同事的互動可以更縮減,甚至安蒂可以完全不要出場(也不用爆料),尼克還是可以承認自己外遇,而且對此感到後悔。
同時,愛咪本尊與日記愛咪必須要切割得更開,本尊愛咪不應該有任何旁白,或就乾脆不要讓日記愛咪出場,只要讓警察說日記愛咪指控尼克有暴力傾向就好,等觀眾都認為尼克就是兇手的時候,鏡頭才切到愛咪觀賞尼克的窘態。(結果愛咪也很窘,他不算是真正擅長生活,所以很多常識不知道,才會落到需要依靠戴西,又發現戴西很詭異的境地)
而尼克在電視上的自白必須完全照搬,一字不漏。這絕對是最重要的部分。除非觀眾有同樣的從這樣真誠的道歉中感受到魅力,愛咪回家的動機就完全無法讓人理解。
第二重要的部分是關於想要孩子與愛咪真實懷孕(以牽制尼克)的互相呼應。結尾必須要有愛咪懷孕的鏡頭,簽書會才是不必要的部分,愛咪不會用明白的指示控制尼克,尼克也不可能那麼假腥腥的假裝親密還能被愛咪接受。導演真的是把愛咪這個角色想得太簡單了。
我想我會讓尼克跟愛咪的部分分得很開,兩人各說各話。尼克在結婚紀念日當天發現老婆失蹤,家裡可疑,線索在嘲笑自己外遇,他成為眾矢之的,於是他很痛苦,也許他會對小戈發脾氣,讓小戈說「你跟爸一模一樣」,他找到律師,跟一個友善的記者談話所以知名節目願意讓他發聲,他叫愛咪回來,然後愛咪在電視前面舒服的欣賞尼克耍笨,才開始倒敘愛咪為何要精心部下圈套(以及他之前做過什麼),以及愛咪現在在哪(在戴西家)。尼克完美的道歉,而我們現在也足夠知道愛咪的處境與戴西的麻煩,隔天愛咪決定回家才不會顯得突兀。新聞畫面會報導愛咪的新書、神奇愛咪的續集,鏡頭切到尼克在跟律師警察談話,揭露寫小說的意圖,下個鏡頭卻是愛咪懷孕,(我沒有碰你,你怎麼懷孕的?你忘了,我們做過懷孕治療。)尼克放棄寫小說,以模範家庭的樣態出現在媒體面前。然後我們能聽到愛咪輕聲的問,
「尼克,你為什麼對我這麼好?」
我想,這才是我想看到的電影改編。

《控制》(Gone Girl)要給我們什麼寓意?

聊了這麼多電影與小說的差別之後,我們總算有空間回來談談故事本身的寓意。
純看台版標題,想必是關於關係的控制。但對我來說並不只是如此(至少原文書名是在玩弄失蹤與神奇的雙關)。這本書絕對是一本關於女性困境的書。
雖然沒有那麼誇張,但我確實想過好幾次要如何處罰讓我失望的人。讓他們的朋友對他們失望,也讓他自己對自己失望。而我到現在都還沒有做成,只是因為我很無能,而不是因為我是個夠成熟的人,所以不會這麼做。而愛咪的成功,幾乎是等於了我的成功。幾乎是滿足了我們希望這些人能夠深刻理解,他們必須夠努力,他們只能從我這裡得到愛與成就,不該離開。這絕對是我從這部小說得到最多娛樂的部分。
同時,雖然日記愛咪不過是一種捏造,但那種捏造能起作用,正表示女性困境能如此刻板且普遍的讓人同情:我們試圖當個好人,試圖不要那麼喋喋不休,不要有女性的任何負面特質,但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其他人只會理所當然。不管我們是或不是什麼樣子,這社會對女性永遠都不夠滿足。而女性還要忙著攻擊彼此「太歇斯底里」。非日記愛咪也重申自己對酷女郎的不屑與性別翻轉的期望,「我耐心等待風水輪流轉──而且等了好多年(略)然後我們會說:沒錯,他是個酷男子。」
我們從來沒等到。為什麼沒有男人為了受女人歡迎而去學怎麼編織、化妝、看BL或一堆愛情電影,而是女人要努力學會用男性凝視來慾望其他女體、努力學會罵髒話好不要被瞧不起、努力理解遊戲的有趣好加入男性圈子?
然後過了三十歲,女人就全部過期。可能可以娶回家當幫傭,但要上床當然要找夠年輕的處女。這什麼爛世界啊?
即使一堆男性聲稱自己沒有歧視女性,但他們凝視女性與篩選女性的方式(加上社會鋪天蓋地的催眠「只有異男才會拯救女性」)就是在教導女性應該如何服務男性,以及如何討厭自己。
所以,對,我會說愛咪是激進的女性主義份子,而且他非常成功。
(就算他有一點點厭女,我也會說這是他雙親的錯,而不是他的錯)
不過當然,作者本人的說法是,這是關於婚姻該如何維繫的故事。
我的建議是,嗯,真的不要當異性戀,還有真的不要相信婚姻制度。如果真的出事,我想,我們都可以試著學一下愛咪。惡搞一下這社會的父權既得利益者。
我覺得滿合理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貳說
吳貳說
暫停更新方格子,直到方格子願意承諾對女性友善為止。現在轉移至Matters。寫信給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