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疫"當初,2020

2022/04/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啊,就是那種即使明天地球就要毀滅了,今天還是堅持要種下蘋果樹的生物。我們一起抱著這樣的想法活下去吧!
樹木希林 ( 1943~2018 )
2020年的過年,當時還在與家人討論著中國一個還不明朗的病毒...
沒過幾個禮拜,當回到台南準備開工前一天,收到公司的防疫政策,必須隔離的通知;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這個疫情的威脅感...,突然大半時間待在家,一下子無法適應這樣的日子。
時間匆匆將進入防疫第三年了,人們是該與這場病毒共處的時候了!
這場疫情給很多人的生活與人生產生了鉅變;有人說,它讓無人化、線上體驗的進程往前了5~8年;上班的路上會經過一家客運的總站,從空況的停車格,變成許久都停滿一排排國道公車的停車場;大家都不容易!
病毒的威脅對於每個世代的意義可能不同,之於生存、生命,工作、感情或健康;當封城令頒布的那刻,原本萬頭攢動的城市變成萬人空巷,在一切活動幾乎停止的狀態下,時間似乎靜止了,給予我們更多思考的、靜靜品味孤獨的時刻。
我只是為原本就有的東西找到出路
樹木希林 ( 1943~2018 )
2007年,距離現在十五年前,我參加高中美術班術科測驗,一天考試的時間非常緊湊,在有限的時間內,每個莘莘學子必須展現自己的技巧與創意...
步出考場的時候,已經是傍晚,看著每個如釋重負的同學們在夕陽餘暉的照射下顯得多麼輕盈自在,當夕陽漸漸落下,教室裡的燈光亮起;我毅然決然地選擇放棄美術班這條路,即便才剛考完試、成績尚未揭曉之際。我的理由是:“藝術”是我的興趣,我不想把它當成為了考試或某個有目的的行為。
多年以後,我認真地思考過當時這個想法,可能我不想自己被壓力綁住,不想讓壓力抹殺我對於畫畫的興趣...,當時的我這麼解讀自己...
現在的我,回頭看這件事其實沒有什麼對與錯...,人生就是在得失之間選擇;面對壓力也許可以激發出更多潛能與創意,能力就在當中慢慢培養起來,人生的過程就是如此!
後來上了升學高中,進入大學一路到了職場。曾經陪伴自己畫筆、調色盤...早已不復在;拜科技所賜,電腦繪畫軟體的技術令我佩服...。
像是水彩這類傳統繪畫,在上色時,必須敏銳感覺環境的氛圍,包含溫度、氣流、濕度、光線...,要沾多少水、調多少顏料、或是在畫紙上停留多久,所有功力當藏在那隻筆底下。老師只能告訴你一個通則和基本技法,剩下的就是自己修行、體會的路了。
如今所有的畫面呈現,匯聚在軟體裡一個一個的參數中...
不用準備用具,不用裝水、調色、混顏料。

人的一生,或許就是從向外追尋,走到向內探索的過程。

2022.04.01
祝福所有有緣人,在這個特別的時刻,別忘了對自己的"本來面貌"多一份認識與關懷!
為你愛與愛你的人,成為更好的自己!

為努力扮演好角色的你(妳)
加油、打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