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思考還是正念?兩者不同但皆俱減壓作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正向思考、正念起源大不同

我身邊很多人第一次聽到正念,第一個直覺反應都以為是正向思考。但其實兩者是不一樣的東西。
正向思考起源於西方,強調理性思考與解決問題。正念則是源於東方,佛教的坐禪、冥想跟印度瑜珈都有包含正念的元素。西方學者接觸後,認為正念可以幫助人在面對壓力事件時,保持內在的平靜。同時,為了向西方(大多數為天主教或基督教)推廣,將佛教的元素移去,只留下正念的原理。相較於正向思考,正念強調感受與接納。
舉以下的例子說明:「有一個打算要橫越沙漠的旅人,走到途中,他身上只剩下半瓶水。」
選用正向思考來減緩壓力的話,旅人會選擇看事情的光明面,藉此來勉勵自己。透過正向思考來可以提升自己面對困境的信心,降低過分焦慮與憂鬱的情緒。延續上面的例子,這個旅人會想「至少我還有半瓶水可以喝」。再來,試圖以理性思考的方式來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所以,他拿出地圖、依據旅途的安排,來分配剩下的水。最後,透過實際行動(按照計畫引用剩下的水),來解決問題、成功克服困難。最後,這個旅人成功跨越沙漠。
那正念又是什麼呢?正念強調專注當下的感覺,提升自我覺察、了解想法與情緒的關聯,以提升情緒管理的能力。若上述的旅人採取正念的步驟來調控壓力與焦慮,他會做以下的事情。
首先、專注當下的感覺。旅人會將注意力放在環境的沙子、風跟腳踏在沙漠的觸感。
第二、提升自我覺察。旅人會注意到自己的心律變快、呼吸急促。
三、了解想法與情緒的關聯。旅人知道心律變快、呼吸急促是因為感到緊張、焦慮,而緊張、焦慮的原因是擔心接下來水不夠喝。
最終,旅人並接受水可能不夠的事實,情緒漸漸平穩下來。經過這個過程,旅人透過正念調控緊張、焦慮的情緒,並進一步沉靜心情。之後,才能進一步冷靜思考後續的行動。

選擇適合自己的減壓方式來調節情緒

兩種方式的目的都是為了有效的調節情緒、減輕壓力,而不是移除壓力的來源。在壓力源仍存在的情況下,保持冷靜思考協助調控壓力。
那你適合哪一種呢?不論是哪一種,都需要練習。透過練習,可以調控壓力並提升我們對壓力的耐受度。在練習過程中,你可以記錄一下自己的情緒有沒有獲得有效的緩解,有變得比較不緊張或焦躁。兩者選擇自己覺得比較有用或能夠進行的方式就可以了!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正向思考生活中最重要的不僅僅是我們所處的環境或者遭遇的困難,更是我們選擇如何看待和應對這些事情的態度。 我們無法完全控制環境或遭遇的困難,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態度和反應。這就像是在一場棋局中,我們或許無法決定對手的棋步,但我們可以選擇如何應對,從而影響局勢的發展。
    avatar
    月菲
    2024-03-27
    從失控的正向思考談個人追求理想最有價值的標準失控的正向思考,並不是說正向思考現在失控了,然後過去的正向思考並沒有失控,正向思考做為一種反映情緒的感知狀態,我想它是人的一種天性,畢竟,「相信」有希望的未來,總能讓我們活得更有意義、更能有些作為。 關於什麼是正向思考,我傾向將它定義為:「我相信」什麼。相信,有時候是一種一廂情願;有時候是一種生命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1
    正向思考時常處在低潮的我,透過身旁的貴人不斷鼓勵我,提醒我該 「知幻即離,離幻即覺」,一開始我也不懂這句佛法的意思,透過貴人的慧根,原來是要我參悟世間的變幻無常,我們必須要懂得抽離這些無法掌控的事物,當你學會懂得適時的離開這些人事物,你就真的覺醒了!原來佛法裡有這麼多的學問,「色受想行識」,時時提醒著我,不
    Thumbnail
    avatar
    金龜犯規
    2024-02-03
    正向思考 和而不同 和平共處人的能量是有限的,當能量不足時,要正向思考,避免走極端,不要浪費生活,遇到欺壓要回擊,而能力不足時盡量遠離。和平共處是最好的做法,過好當下才能真正快樂。
    Thumbnail
    avatar
    想飛的魚❤️
    2024-01-26
    《正向思考不是你想的那樣》:從「正向幻想」到「正向實現」重新思考「正向思考」 說到「正向思考」,你可能會說:「那不就是每次碰到困難,都告訴自己『沒關係,一切都會好起來』嗎?」嗯,這樣的想法是大家的共識,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今天就讓我帶你一起重新檢視這個觀念!
    Thumbnail
    avatar
    夏天不上班
    2023-09-22
    《失控的正向思考》—不樂觀,就該死 境隨心轉毋寧是最為阿Q的自慰,而這自慰能達到的高潮大概也只是「心靜自然涼」這種即便坐在烈日當中的柏油路也要大喊「舒爽」的愚蠢。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2-03-16
    (主題閱讀) Free your mind I 正向心理的兩種思考之前我讀到別人的一篇讀書心得,在說【象與騎象人】這本書,內容介紹正向心理學,在那篇讀書心得之後,有人提出另一本書【失控的正向思考】,作者批判關於正向思考的一些現象,也是不錯的書。 這兩本都是關於正向思考的內容,卻是相反的出發點,這種互相比較的閱讀會是一次思考刺激。
    Thumbnail
    avatar
    就是那個光
    2022-01-01
    何則文:活用正向思考,消滅職場中的小人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都可以保持正向,我覺得很大一個關鍵是,我有一個處世原則,我會稱他為「假定善意推斷」,就是不管遇到什麼情況,先假設對方的出發點為善意,這也我在工作中學到最重要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Ho Tsik Bun
    2021-12-23
    〔知識圖卡〕正向思考的迷思FB | suneyes 去年,曾遇上一位憂鬱症過客,幸運的是最後她平安無事。 也是因為這位過客,讓我反思正向思考到底是什麼? / 初次見面印象,是一個非常清秀美麗的女孩,每天也會主動找人聊天,雖然是不同部門,但座位上就在我隔壁,相鄰一個小走道, 因此,一舉一動難免會受到其他部門的觀察。 / 她所
    Thumbnail
    avatar
    Suneyes - 陽眼ㄦ
    2021-10-29
    說來說去還是因為愛|正向的愛|讓我們一起讓世界變得更好  成為無肉主義者也半年了,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呀!在疫情下,成天看著公眾人物們,吵來吵去、罵來罵去,甚至誰也不讓誰,根本不讓對方把話說完,這就是我們的民主嗎?但我知道世界就是這個樣子。   我一直很喜歡超級英雄系列的電影,這陣子的亂象,讓我又再重溫一次「神力女超人1984」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