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秒正念冥想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煩躁時能立刻冷靜下來處理事情,內心動搖時能在下個瞬間專注在該做的事情上,比較不會感到身與心的疲倦,討厭的事情也可以積極面對,快速消除不安情緒和憤怒的情緒。
正念練習能帶給你更好的工作表現與學習專注力,使你的生活充滿踏實的幸福感。
不每天持續做,效力會減半的正念,所以本書介紹10秒即可,可以一邊做其他的事情一邊進行正念練習,呼吸,走路的,聆聽等日常行為中著手。
同步正念有兩個效果在,呈現更加的效果和提升專注力。所以正念可以隨時隨地的做,不會對生活造成負擔。
當我們工作越來越多,就更需要此時此刻,更快速地完成。正念是客觀地覺察現實中的此時此刻當下的心理狀態。活在此時此刻的當下就是正念。
正念為即時且客觀地覺察此時此刻的狀態,會注意力提升、效率提升、變得積極正面。
無心(自動駕駛模式)腦海中被非現實世界塞滿的狀態,注意力散漫、時常出錯、變得負面。
頭腦跟電腦一樣,如果處理超出記憶體容量的模式,那電腦速度就會變慢。在正念的情況下思考會變得清晰,清空記憶體的容量。
掌握幸福的門票-正念,釋迦摩尼佛領悟到,當透過冥想客觀地在真實時間中覺察到此時此刻的現實時,煩惱與痛苦並不是在自己之外。
正念的視角是由上往下俯瞰自己用
與自己構築出來的現實狀態,只要能用旁觀者的角度看,心情就能平靜。從自動駕駛模式切換到正念狀態只要一瞬間。正向思考並不是正念,但是正念的結果可以讓我們進入正向思考。
當自己可以客觀看待事情時,也能回到冷靜的角度,放下各式各樣的負面思考,更積極正面思考事情,雖然正念的真髓,也有其缺點,就是進入正念狀態後,也可能立刻回到自動駕駛狀態。
覺察力,一是即時的感受,意識到此時此刻,不要錯過任何感覺煩躁或不安的瞬間,二是變得客觀,不要用自己的價值觀或想法做判斷,從煩躁不安製造出讓自己變得更自由、更積極的空間。
10秒正念練習的三個順序,1.開始宣言,宣示我現在要開始進行正念練習,2感受,感受此時此刻現實的10秒時間,3.結束的宣言,宣示從今以後我要以正念的狀態生活。
在感受的階段,因為開始集中藝術,所以會聽到各式各樣的聲音,請不要去評斷聲音,而是聆聽聲音最原本最真實的狀態。若能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是最好的,重要是轉播自己感受到的事。
胸式呼吸,提升放鬆效果的正念練習,要把意識集中在隨著呼吸胸部的起伏上,感受身體的律動,你的感受會讓心回到此時此刻,將注意力集中在感受上會有更好效果。
腹式呼吸,讓頭腦更清晰的正念練習,透過鼻腔的空氣,消除緊張的正念練習雖然每次都做相同練習,但是每次都不同的呼吸,去感受不同之處。感受並調整呼吸。
手指的感覺,敏銳度的正念練習,若觸感感覺不太明確,可以試著在觸碰的狀態摩擦手指。
撿東西,回覆注意力的練習,當你想拿取什麼東西,或夾取什麼東西時,都可以進行10秒正念冥想好時機。
接下來還有吃東西、站立,左右重心,前後重心,走路,身體一部分傾聽心的聲音等練習。
然後慢慢加到11秒的正念,5分鐘的正念練習,目的在於如何覺察將發生的雜念,培養放下雜念的能力。延後處理就忘記,表示不是很重要。
若一直重複出現的雜念,就必須要面對處理他,若能在午睡5分鐘投資做正念,下午都能過個很優質的下午。若心靈倦怠時,可以拉筋調適一下。
不需要拘泥於冥想的場所,何時何地都可以。
運用正念來控制情緒,改變思考就能控制情緒,還有另外一個關鍵就是言行舉止,使用正向的語言,採用積極的態度和行動,就可能達到正向的情緒。
透過正念冥想能讓你客觀看待自己的情緒與思考,這樣不論出現正向或負向的思考,你都能夠往後退一步,以冷靜的觀點看待。正念也是傾聽自己的心聲。
正念的運用,有意識的去做,宣示,自我啟發。
可以開始寫正念日記,可以藉由書寫知道自己什麼情況下會陷入負面情緒,了解自己的行為模式。
不健康是自動駕駛模式的錯,吃太太快,吃零食,吃飯不專心等等。
你的心在被傾聽,獲得理解後,你就會喜歡上那個願意傾聽煩惱的自己,受過傷的自我肯定也會因此復原,並打開通往幸福的大門。
以上的書本內容分享給大家,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一起正念思考,越來越幸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會員
280內容數
你想退休嗎?那退休後的生活你怎麼規劃?心態如何調整?錢怎麼準備?這些都是需要學習了解,我也正在這條路上學習,並且分享給您,希望對你們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Ieasy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10/28感恩日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我介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0/29感恩日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0/30感恩日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0/31感恩日記(日更最終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活家觀後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推理魂︳《殺人十角館》、《殺人時計館》、《Another》︳看綾辻行人二十年的進化《殺人十角館》、《時計殺人館》、《Another》,看綾辻行人二十年的進化。
Thumbnail
avatar
繪本原力 x 花火閱讀
2024-03-11
LINE小說 1.十秒的人生20年前盛行的諾斯特達拉姆司預言在2024年又回來了,一群神經兮兮的人預言地球即將毀滅。在胡蘿蔔日報提供的百貨公司電子看板上,轉播著他們豁出老命般的諄諄教誨。 這群激動的學者口沫橫飛、激情熱烈地討論著地球存亡問題,表情誇張、肢體豐富,把西洋情人節的空氣渲染的恐慌與不安。 不過這一切與我無關。自從
avatar
彭思思
2024-02-12
3千萬房「2小時秒殺」! 央北建案衝破9字頭新北市央北重劃區「潤泰央北」,近期進入交屋期,日前(11/5)地主保留戶釋出3戶對外銷售,現場意外湧現排隊人潮,網友們直呼這畫面太誇張,甚至有網友表示,「買房像買菜,是誰說房市冷颼颼?」 5日「潤泰央北」釋出地主戶3戶均位於8樓,分別在A1、A2、A3棟,據傳每坪出價低於86萬元的買方全數被刷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3-11-24
9/9EP81【手感筆記】現實生活中你不會認識秒賺的一億的男人,但是在書中你可以!《金錢的真理》(2)我相信「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要多和什麼樣的人相處」,比較起來,與其把閒功夫花在羡慕別人,我更願把精力花在和自己比較!我善用理想標竿,讓自己像想吃紅蘿蔔的羊兒一樣,自我精進!唯有這樣,我才能不停進化,接近理想中的自我!這也是我為何挑選金錢的真理這本書的原因,雖然在現實生活中,你不會認識秒賺的一億的男人,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9-08
自我成長-忘掉完美主義,用十秒的瘋狂幫自己起個頭你不必看到整個樓梯,只需要邁出第一步。-馬丁·路德·金恩博士 「每項計畫開始前都需要經過完善的規劃,和眾多潛在受眾深入交談進行概念驗證,並且針對作品進行無數次打磨,這樣才能安心上市。」 ---如果你是這樣想的話,把那種爛想法丟掉,現在就把你的作品丟上去,讓別人知道你有多厲害。 每件事開始之前我們
Thumbnail
avatar
來自太陽系的菲爾
2023-09-04
正念冥想如何協助療癒情緒我一直都有冥想的習慣,單純的冥想,不涉及任何宗教儀式。 冥想可以幫助你平靜,情緒平穩流動。讀完這篇文章,你會知道如何處理不舒服的情緒,掌握自己的人生。 我前期的體驗不能算愉快。抱著“冥想就是什麼都不想”的想法進行簡直就是折磨人。 人就是靠“想”才活下去。什麼都不想是很困難的。 不斷跟各種念頭戰鬥,
Thumbnail
avatar
Kelly A
2022-09-10
比嘗試改變他人更困難的事,我透過這件事,拯救了婚姻(下)意識到我必須讓自己平靜下來,我起身去廚房,替自己倒了一杯水。我慢慢地喝水,讓自己平靜下來。 因著我與以往爭吵時不同的回應模式,先生也停了下來。一個喝水的舉動,讓我替雙方都爭取了冷靜下來的時間。 從此,我找到了切換狀態的鑰匙:讓自己從被情緒牽著走的原始人,切換成能好好說話的高情商人類。
Thumbnail
avatar
娜塔莉亞
2022-07-29
比嘗試改變他人更困難的事,我透過這件事,拯救了婚姻(中)在某次的爭吵時,先生喊著「不然我們離婚啊!」 以前的我,會因為對方隨口就用「分手」或是「離婚」當氣話,而希望對方道歉,想要說服對方「他錯在哪裡」。 那天,正念冥想帶給我的收穫,讓我選了截然不同的做法。我在穩定自己能量後,化解了這場面臨離婚危機的爭吵,修復婚姻。
Thumbnail
avatar
娜塔莉亞
2022-07-29
比嘗試改變他人更困難的事,我透過這件事,拯救了婚姻(上)曾是看著對方時眼裡充滿星星,令身旁友人羨慕的神仙眷侶,也抵不過二寶生活的摧殘。 在某次的爭吵,先生喊了想要離婚。 最後,靠著正念冥時獲得的能量與方法,我拯救了我們的婚姻。
Thumbnail
avatar
娜塔莉亞
2022-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