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送玫瑰 我送什麼呢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是周醫師下面的這篇文章,讓我決定將陪伴父親的往事和日記翻出來,放在陽光下。和周醫師的既有醫者和病家的關係,也是同事,因為父親罹癌而共譜了一段故事。生命的意義有時難以言喻,卻在彼此的交互作用中顯化。

算算時間,我為病人作閱讀治療已經五年多了,憑著自己的直覺靈感和摸索嘗試,不知不覺也累積了許多故事,但是一直到最近,我才開始對此有比較整體的回顧。上星期我跟著金老師,去和宗惇法師見面,一起討論靈性關懷人員的培訓計畫,當宗惇法師提到她和德嘉法師的合著《生死奧秘》時,金老師指著我,笑著對宗惇法師說:「您知道嗎?我手上的這本書,就是她送我的」,宗惇法師說:「噢,想不到老師您的後面,竟然還有這麼一個藏鏡人」。面對在座幾位老師投射過來的關愛目光,不禁讓我有些害羞,但我心裡想的是:「老師您有所不知,這藏鏡人的後面,還另有藏鏡人呢」。
那天我帶了五本書送給宗惇法師,分別是《存在的離開》、《生命起飛前與你相伴》、《幸福死》、《不留遺憾的臨終照護》、還有《可喜可賀的臨終》,這幾本書都是關於安寧緩和及臨終醫療的治療手記,出自於各醫療工作職系之手,甚至還包括為安寧病房裡狗醫師的代筆。宗惇法師笑著對金老師說:「我發現啦,您這學生是個很愛送書給人家的醫生」,金老師說:「她還很愛讀繪本給病人聽呢!繪本真是個好媒材,我也是聽她說我才知道」,後來金老師又說:「身為一個醫師,其實沒有人要求她照顧病人到這種程度」。聽到這,我不由得反駁起老師:「才不是這樣呢!我覺得是『施』或『受』難說得很,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都是我在照顧病人,但事實上病人也送給我許多珍貴的禮物,那是金錢沒有辦法衡量的生命故事,我覺得我從病人的身上學到很多,在我走到人生波谷時,他們的故事也再再激勵著我」。在一旁的佩怡老師聞言笑了起來,她說:「妳這句話就是靈性」。
《生死奧秘》正是我第一次幫癌症病人和病人家屬進行閱讀治療所選的書,五年多前,我把這本書送給一個乳癌癌末病人小青,讓她的哥哥陪她讀這本書。但更嚴格說起來,這本書也不是我自己找到的,而是先前另一個胃癌病人景伯伯的女兒給我作的閱讀治療,我是因為讀完後太感動了,所以才動念去買一本送給病人小青。
先說說景伯伯和他的女兒小景吧,小景跟我年齡相仿,景伯伯也跟我爸爸同年紀,我有幾次機會跟景伯伯深聊,我常常覺得他跟我爸爸在很多地方都非常的像,包括他們的成長歷程、對工作和家庭的經營觀念、還有對孩子的教養,只是景伯伯要比我的爸爸溫柔隨和許多。小景是一位麻醉科醫師,當時我們在同一家醫院工作,雖然名為同事,但因為工作單位的關係,總是在病房的我,和總是在開刀房的小景,平常沒有什麼認識彼此的機會。景伯伯在健檢時,意外的被診斷胃癌,而且經過探查手術後,發現已經是末期,很理所當然的,在眾醫師前輩一致推薦下,景伯伯被轉給我的老師L君作治療。因為景伯伯治療的繁複性,而且他又住在台東,每次都要提前訂機票,才能順利往返兩地作治療,所以為了讓景伯伯可以如期進行治療,L君打從一開始,就讓我一手打理景伯伯的治療細節,於是我在景伯伯的治療中,跟L君同時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景伯伯的第一線治療並不順利,在第一輪化學治療結束後就發現疾病惡化了,但他的第二線治療卻有了好運氣,治療的效果也特別的好。當時在臺灣還沒有上市的標靶藥物欣銳擇(Ramucirumab),因為在國外的大型臨床試驗有了不錯的成績,所以藥廠推出了恩慈療法計畫,讓病人可以免費取得藥物使用,而且在我和小景的討論之下,我們決定在化學治療和標靶藥物之外,再讓景伯伯自費使用剛上市不久的免疫療法,這樣三合一的藥物組合使用雖然學理有所依據,但在當時是相當大膽先進的治療組合,我們在嚴謹的醫病共享決策之後,為景伯伯決定了這樣的治療策略。然而,景伯伯並沒有接受抗癌治療到最後,他在疾病沒有惡化的狀況下,為了一圓他的心願,去參加兒子在日本的博士班畢業典禮,他決定暫停所有治療,就在那之後,他的疾病急轉直下,幾個月後他在台東的家裡過世了。
因為景伯伯的關係,我跟小景成了好朋友,在景伯伯治療的中間,小景回到台東工作,所以我們見面的機會少了,取代而之的是更多透過通訊軟體的討論。有一次景伯伯住院時,接近中午時,我發現請假來陪病的小景也還沒吃飯,所以我就約小景和我一起去醫院外頭用餐,那天她跟我聊了很多我聞所未聞的東西。我想是因為麻醉科醫師在麻醉過程中見多識廣的關係,小景對靈魂和靈性這些議題非常有興趣和心得,所以當小景問我:「妳知道什麼是能量療法嗎?」我就一愣一愣的聽她細細說了起來。小景之前告訴過我,她們家兄妹三人雖然都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但她和景伯伯都是佛教徒,所以當那天小景問我:「妳知道在陪我爸爸在打化療時,我都在作什麼?」我想也不想的就回她說:「誦經?念佛?」但小景卻給我一個讓我非常吃驚的答案,她說:「我對著掛在我爸爸身上的那些抗癌藥物說話」。當時我簡直不敢相信小景對我說的話,這種話竟然出自一個受過專業醫學訓練,跟我一樣年紀的年輕醫師,我疑惑的想說小景是不是在跟我說笑,但小景的表情卻非常嚴肅,一點也不像是在開玩笑。我震驚的問她:「妳說妳跟點滴說話?」小景很肯定的對我說:「對!我非常專心的在跟那些藥物溝通,請求它們進入我爸爸的身體後,能夠在我爸爸身上產生治療效果」。當下我不由得開始信心動搖,難道景伯伯的治療出奇有效,不是因為我設計出來的治療黃金組合,而是因為小景虔誠的禱告?
2018年6月23日,景伯伯過世了,在接到景伯伯過世訊息後的幾個月,有一天小景突然現身了,我們有一段時間沒見,她卻特地跑來醫院找我,我發現她大腹便便,即將臨盆。小景拿了一個小紙袋和一個信封袋給我,她說:「我專程帶這個來給妳。小紙袋裡裝的是我心目中台東最好吃的麻糬,我今天早上才去買的,妳不要冰,趁新鮮趕快吃掉,還有,信封袋裡是一本書,我在看這本書時,一直想到妳,想到妳為我父親作的一切,所以我一定要買一本來送妳」。小景又讓我摸了摸她的肚子,我心裡有一種非常奇異的感覺,當景伯伯從小景的世界離開後沒多久,竟然又有一個小生命即將在小景的體內誕生,生命的生生不息真是不可思議,景伯伯是不是正在天上微笑的看著這一切,溫柔的祝福我和小景呢?另一方面我也不禁好奇,小景大費周章的來這樣一趟,到底給我帶來什麼樣的書?小景離開後,我打開信封袋,裡面裝了一本全新的《生死奧秘》,打開書,裡面還有一張小景寫給我的便條紙,寫著感謝的話,她又告訴我,這本書讓她感受到無盡的慈悲。收到書後,我很快的把書裡的十六個故事一口氣看完,這些故事是宗惇法師和德嘉法師在台大緩和醫療病房,為癌症患者進行靈性照護時,所記錄下的點點滴滴,這些深刻的記錄,不要說是一般民眾,就算是身為腫瘤科醫師的我,看了也不禁深受震撼:「噢,癌症患者的靈性照護就應該是要這樣!」在收到這本書後沒多久,小景的寶寶誕生了,我和小景總是一邊分享著寶寶成長的點滴,一邊回憶著景伯伯,接著又繼續的交換著其它書本和心得。
差不多就在同時,我受外科醫師學長之託,照顧了一位乳癌末期的病人小青,小青沒有結婚,但和家人的關係非常親密,還有一些知心的好朋友。我在照護小青一段時間之後,會診安寧緩和團隊前來協助,有天團隊的護理師Jane告訴我:「我們和小青回顧了這段生病的過程,談到朋友時她流下了很多眼淚,雖然生病很辛苦,但朋友的陪伴讓她很快樂。小青分享很多照片給我們看,每一張都很漂亮,夏天時,她還和朋友去拍了泳裝照。外科醫師以前告訴過她和媽媽,她只有兩年的生命,問她人生還有沒有什麼遺憾?小青說,該精彩過的體驗她都做了,如果兩年的時間都這樣的痛苦,她也覺得夠了」、「外科醫師對她說話很直,小青很欣慰能夠遇到妳,妳能懂她的苦,讓她非常感謝」、「後來我們讓小青抽精油,她抽的精油反應出她的樂觀,和希望心情可以放鬆的渴望,所以她雖然哭,但她覺得流完眼淚好舒暢:『誰說痛的時候不能哭』,雖然她真的不敢在媽媽面前哭,但在朋友面前她可以哭得很自在」、「小青是一個很真性情的人,談話中一邊哭,一邊哈哈大笑,她還有一個人生清單,要去台南拍旗袍照,妳說她是不是很可愛?」
小青人生的最後一個星期是在家裡和安寧病房渡過的,雖然見不到她,但我仍然一直用通訊軟體和小青維持聯繫,我知道小青的哥哥非常捨不得妹妹,畢竟那時小青只有四十幾歲,不管是誰聽到她的故事,都會覺得她不應該這樣在人生的旅程中半路下車。那時我一直在思索著,如果我見不到病人和病家的面,我有可能突破時間空間的限制進行靈性照護,並且協助他們從悲傷轉化,建立新的聯結和意義嗎?在2018年2月6日,小青住進了安寧病房,隔天她傳訊跟我討論了在那邊的止痛方式。結束身體疼痛這個話題後,我接著關心起她的靈性痛苦,我問她:「小青,妳有什麼信仰嗎?」小青說:「沒有」。我說:「我這裡有幾本書給妳打發時間,有佛教的,也有基督教的,妳想看什麼,我給妳寄過去」。小青說:「佛教的我同學給了我很多,之前有在看,但病情越來越嚴重,精神不集中,很難讀得下去,每天被疼痛搞得很痛苦」。那時,我腦海中忽然閃過了《生死奧秘》這本書,我就問小青:「那我給妳寄一本故事書吧,小篇小篇的,我剛看完,覺得很好看」。小青說:「好耶!」接著小青在訊息裡寫著:「今天量學樣才95是小姐叫我要一直在跑」,小青的這段話打錯了好幾個字,於是她接著努力訂正:「打錯了」、「今天量血壓才92,護理師叫我要一直戴氧氣」,而我還是很眼尖的發現她依然寫錯,因為小青開始沒有辦法分辨「血壓」跟「血氧」的差別,我心中忽然出現一種不祥的預感,我開始有點擔心她此時此刻的意識狀況,我想正在和我對話的小青,已經開始出現大腦缺氧。果然,後來如我所預感的,這句話是小青在人世間跟我對談的最後一句話,過了兩個小時後,她就陷入半昏迷了,再也沒辦法正常的對答,接下來我們之間的所有訊息,都是小青哥哥用她的手機替她傳給我的。但即便是這樣,在小青陷入昏迷之前沒多久,我和小青才剛說好要講故事給她聽,身為醫生的我怎麼能食言呢?所以後來我還是把書捎過去安寧病房,並且央求她哥哥為我讀給小青聽。至於我心裡真實的想法是什麼呢?其實我不只是想讀《生死奧秘》這本書給小青聽,我也想給小青的哥哥和媽媽讀,因為在當時的我眼中,人生實在太苦了,小青和家人更苦,我想只有《生死奧秘》這本書可以回答關於活著和死亡的種種問題。接著,在我們最後對話的五天之後,小青就平靜的離世了。
兩年後,我把這本書送給了金老師,又過一年多,有一天晚上老師告訴我,他剛跟宗惇法師開完會,我聽了不禁興奮的央求老師:「老師,下次我可以跟你去嗎?帶我去好不好,就當是粉絲見面會嘛」。金老師被我孩子氣的口氣逗笑了,他沉思了半晌後,他說:「這樣也好,好吧,我跟師父說一下,讓妳一起來開會」。到了約定的那天,我到大悲學苑的時間早了,一進門就見到了宗惇法師,法師親切的跟我打了招呼,又先去裡頭忙,我於是好奇的在廳堂張望著,一邊等著老師來。等到金老師準時到了,我看著老師恭恭敬敬的禮佛,本來我有的所有緊張惶恐,突然一掃而空。我把我給金老師買的一本繪本《Duck!Rabbit!》遞給老師後,又興奮的跟老師說我剛在廳裡的大發現:「老師,您看,這書櫃裡好多繪本呢!我把書名記了下來,回去再好好研究」。
那天的會開了許久,這樣的經歷對我來說真是不可思議,萬丈高樓平地起,在金老師、宗惇法師、佩怡老師、還有王浴督導的聯手之下,這樣浩大的靈性關懷教育工程,竟然就在我眼前打好了地基。過了幾個小時的熱烈討論,將結束之前,我跟金老師撒起嬌來,我說:「老師,今天大家都累了,您就講個故事給我們聽嘛,講我今天給您帶的那本」。金老師央不過我,真的就在會議結束前為大家講起《Duck!Rabbit!》這本書,幾位老師專注的聽著,我也就這麼賺了個睡前故事。
既然金老師為我們講了《Duck!Rabbit!》這本繪本,那我也來講一本繪本和老師們共讀吧。《你送玫瑰 我送什麼呢》這本繪本,是知名兒童文學作家方素珍的作品,這本書有幾個特別的地方,一個是插畫家何怡萱所畫的插圖特別漂亮,連裡面主角的衣著細節都勾勒得非常細緻,另外,這是一本書中有書的繪本,描述小松鼠和小浣熊互贈好朋友禮物的故事:小浣熊送給小松鼠一朵玫瑰,而小松鼠則在媽媽的建議下,回贈小浣熊一本書。《你送玫瑰 我送什麼呢》裡同名的書中書,講的是四月二十三日世界書香日的由來,其中有一個典故是源起於西班牙的「聖喬治屠龍紀日」:騎士聖喬治為民除害,殺死了作惡多端的噴火龍,噴火龍的血在草地上長成了鮮紅玫瑰,騎士把玫瑰送給了公主,代表美麗與智慧,而公主則送給騎士一本書,代表知識與力量。最後,國王為了感謝聖喬治,就將這天訂為節日,每年到了這一天,男孩送給女孩花,女孩回送給男孩書,讓整個城市都充滿了書香和花香。
於是,就如同《你送玫瑰 我送什麼呢》這本繪本,《生死奧秘》這本書,就這樣從宗惇法師和德嘉法師手上,送過來又送過去,故事一個接著一個,形成一個完整的大圓,在這些故事之間,在過去、現在、以及未來,還有許多未知的奧秘等著被細細探索。至於我手上這束玫瑰是什麼顏色?我想應當和「九百九十九朵玫瑰」一樣:難捨心痛,難捨情已如風,且讓九百九十九朵黃玫瑰,遙祭那身影濛濛。
九百九十九朵玫瑰
作詞:邰正宵
作曲:林利南
往事如風 癡心只是難懂
借酒相送 送不走身影濛濛
燭光投影 映不出你顏容
仍只見你獨自照片中

夜風已冷 回想前塵如夢
心似冰凍 怎堪相識不相逢
難捨心痛 難捨情已如風
難捨你在我心中的放縱

我早已為你種下 九百九十九朵玫瑰
從分手的那一天 九百九十九朵玫瑰
花到凋謝人已憔悴 千盟萬誓已隨花時湮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年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6 回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化療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17年6月父親的最後一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0我的反思和整理(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0我的反思和整理(下)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送你一朵玫瑰,手留有玫瑰的香氣這篇文章講述了當我們幫助他人時,就像是送出一朵玫瑰留下了香氣一樣,同時也會照亮自己的視野。在人生低谷時,尋求外在幫助與抱持正念的心態可以帶來新的生命與生氣。
Thumbnail
avatar
素食先生vegan220206
2024-05-12
母親節禮物 讓你送禮送到心坎裡!2024年5月12日就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了。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許多人可能會煩惱該如何選擇禮物或是卡片上應該寫些什麼。不用擔心!本文將從母親節的由來和意義講起,逐步引導你更好地理解這個節日,並提供一份詳細的母親節送禮指南,幫助你選出完美的禮物。【此篇文章內容引用自新識界】
Thumbnail
avatar
一灘爛泥
2024-04-30
Love Love Love~戀愛百分百,其實在意你的心~山富/五福~只有玫瑰雪中紅~歡送黄天牧主委回家Music!不見中秋又逢冬,只有玫瑰雪中紅 「馬習會」之前,觀光股春天難測,「馬習會」之後,氣氛整個改變,當然投資建議會完全不同,沒什麼是你有理由生氣的,當時換過去,現在換回來,是非常理性決策,兩岸能拍板定案就只有習近平,被說成咱變來變去 大師說寫得很美,卻沒有一句合邏輯,但是愛哪來什麼邏輯……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4-22
【小島生活】你送給別人最大的禮物,就是你過得很好的榜樣2023年的8月,踏上了久違10多年的小琉球 上次來已是大學時期,去掉了滿滿青澀,再訪已是中年 整個8月,在這座小島生活,學習生態,學習當地人,好好生活。 喜歡看見大海,喜歡走入山中,對生活的要求謹此而已, 在這座島嶼,不到十分鐘可以到海邊,碧藍永遠相伴。
Thumbnail
avatar
Ivy Wang
2023-11-14
我還在用著你送我的東西。那天卸妝的時候,才突然發現,我還在用著你送我的東西。 可你卻已經不在我的生活裡。
Thumbnail
avatar
龍少爺
2023-09-03
上帝要你我做什麼?做善事嗎?看我的文章的朋友,我知道有人還沒信主。你如果有信仰,相信你的神不論要你做什麼,你一定用虔誠的心盡全力做到。回到基督信仰的上帝。如果真有一位上帝,是兼備慈愛與公義的,祂會要你我做些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羅珊
2022-03-22
上帝要你我做什麼?做善事嗎?看我的文章的朋友,我知道有人還沒信主。你如果有信仰,相信你的神不論要你做什麼,你一定用虔誠的心盡全力做到。回到基督信仰的上帝。如果真有一位上帝,是兼備慈愛與公義的,祂會要你我做些什麼呢?
avatar
羅珊
2022-01-21
老貓老狗送洗澡澡釀悲劇!溝通離世狗狗:媽咪,沒有我了,你怎麼辦?文:柚子貍 「我家寶貝去美容洗澡,吹風時突然休克!」這是主人敲我的第一句話,我已經可以感受到對方椎心刺骨的痛,這是所有主人最害怕的意外,對所有盡責的寵物美容師來說,也絕對是一場最不願發生的惡夢。 「祂已經17歲了,所以我也不怪對方」,媽咪很明理,只是覺得充滿不捨,想透過離世溝通,跟已經到動物天堂的紅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11-09
【字不可貌向】外國人說「I’ll give you that.」是要送你什麼東西嗎?如果外國人在跟你閒聊朋友的事情,前一秒才剛說朋友的為人怎麼樣如何的,下一秒天外飛來一筆對你說「I’ll give you that.」,你會不會納悶對方是要送你哪個東西?其實這解讀也只對了一半,你大腦需要再轉一下才能懂對方說話的用意。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9-03
當人人為我,我也可以為人人的時候到了,你的選擇會是什麼呢?前兩天因為台灣新冠肺炎本土案例數目攀升,一個週末彷彿隔出了兩個世界,一個是一年多以來相較於世界其他各國,彷彿是平行時空的正常生活樣態,另一個是超市貨架跟街道同樣空蕩,焦慮和不安滿溢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1-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