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病,心沒病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法鼓山推廣大事關懷的理念,將聖嚴師父相關開示內容分為四類39部:「安度病苦」6部,「面對生死」14部,「助念關懷」7部,「佛事超薦」12部。

最近因為朋友的父親被診斷出癌症末期,事發突然,時間緊迫。我邀請他一同共修,每天看一部師父相關的開示,我也一起學習和反思。

---

【大事關懷-安度病苦:身病,心沒病】


癌症是今日人類世界死亡率最高,也可以說是最嚴重的一種病,大家聞癌色變。這是個事實,但也特別指出,罹癌不一定就會死亡。得病率相當高,死亡率相當高,但是也不一定會死亡。師父也反問「不得癌症,會不會死啊?」也會死,我們出生那天就確定了要死,只是遲和早,死得痛苦,或沒有那麼悲慘。那為什麼要那麼恐懼癌症呢?師父也勸大家,用慈悲的角度來看待醫師「判死刑」這件事,師父說醫師判死刑,不是要告訴你什麼時候死,而是要你有個準備,所以應該感謝醫師。


聽完安度病苦的系列,師父一再強調要用「佛法」,讓我不禁再次思考「佛法是什麼?」我想,佛法是悉達多太子了悟有生就有死,了悟緣起性空的宇宙真理,而開展出的層層方法和理論。有了這樣的想法,再去聽師父的開示,就會發現師父都是在這樣的基礎之上,去抒解眾生的苦難困頓。由於緣起性空的緣故,事情總是有希望,總是有努力的空間;也由於緣起性空的緣故,凡事只能盡力,不可強求,由此開展出積極希望的人生觀,對於必然發生的事也就能夠接受。


在看待「身」「心」「識(或靈)」三者之間的關係,在能量心理學裡,用三者合一的角度去理解,所以在遭遇身體的病痛,會試圖從心靈的角度的理解,這種角度是醫療體系裡所沒有的,也是一個很好的角度,因為希望能夠兼顧的身心靈的三個層面。即使身的層面已成事實無法改變,也能夠因為心靈的強韌而更容易面對。但我也發現使用這種角度,要小心落入「評價」的觀點,也就是當身體發生疾病時,就「認定」這個人心裡一定有某種缺陷。這是一個很大的陷阱,是另一個痛苦的深淵。這時候,佛法將身體認為僅是修行的工具,就是一個很好的觀點。


《金剛經》云:「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佛陀說,他所說是法像是度河的舟,河度過了,自然該將舟放下,不該上岸了還背著船。他所說的法是如此,何況不是法的事物呢?此生,我們擁有這個身體,在地球上修行,體驗人世間的生老病死,苦中作樂,時候到了,就不需要再背著這艘船繼續走。猶如羽化的蝴蝶不該再眷戀蛻下的蛹。

11會員
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