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盜小黃瓜的犯罪心理|懷舊#5

2022/04/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忘了哪一年的夏天,只記得我的身高只到鄰居姊姊家的胸膛,我們在前庭追逐著,在草叢中尋找幸運草,找不到幸運草就用四葉草「拔河」,或是撿起小石頭看誰丟得遠。
阿嬤家前面有一小塊田地,裡頭種著番茄、小黃瓜、高麗菜、香瓜、蔥、木瓜等等,不僅有蔬菜,還有水果,原則上就是依照季節的更迭輪替著。那年夏天,我和姊姊在田間追逐著,來到小黃瓜旁邊後竊竊私語的相互盤算著:「要不要拔一根?」對於天性都很善良的我們來說,連沒有經過大人許可,拔一根自家的小黃瓜都不敢顯得正大光明。
或許是擁有這次的經驗,在閱讀犯罪心理學文章時,我好像能憑藉著這個經驗去揣摩為何有許多竊賊所竊盜的物品,明明都非常的廉價,卻依然有人甘願冒險,因為在犯案的過程中,犯罪者並非只基於想擁有物品,而更多的是基於想獲得「犯罪的快感」,那種偷偷摸摸、小心翼翼的快感。
我和姊姊決定要「竊盜」小黃瓜後,兩步併作一步,開始死命的揣著新鮮的小黃瓜往廚房奔跑,隨意用自來水沖洗一番、大喇喇的抹上一層鹽巴,再大口大口的啃下,以最快的速度毀屍滅跡......,生怕一不小心就被發現,說真的,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好快樂!那種耍點小聰明就可以不勞而獲的快樂、偷偷摸摸而不被發現的快樂。
人的記憶真的不可信,回憶是會騙人的,我們透過每一次的回想、每一次的再想像,都在重塑故事情節和感受,那根被我們偷拔的黃瓜,永遠會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小黃瓜!也因為如此,我很難想像世界上會有人不喜歡吃小黃瓜,甚至是聞到它的味道都感到厭惡......。
我的高中同學S很喜歡蜘蛛人,有一次班上有同學惡作劇,在S的蜘蛛人鉛筆盒中偷放小黃瓜,S直接把鉛筆盒丟進垃圾桶......,當場把所有人都給嚇傻了......。
每每無意間回想起此事,都覺得S太衝動、太荒謬,如果覺得沾染到小黃瓜的氣味很噁心的話,拿去洗不就好了,但是直到經歷最近幾週的學習我才想明白,很多事件都會讓我們產生情緒、感受,但是有些時候我們會過度反應,讓自己、旁人感到不知所措,其實是因為我們不小心經由眼下的事件「觸發」了過往不好的回憶,而接著一連串連動到從前的感受與情緒。
但,S的「厭惡」不就和我的「喜歡」一樣嗎?小黃瓜很有可能觸發了S過往不好的經驗,而對於我來說,每次去麵店如果要點小吃的話,首選一定是拍黃瓜,而在品嚐的過程中也總是能將我拉回從前的時間軸線,也就在這一次次的回憶之中,加深了我對小黃瓜的喜愛。

208會員
184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