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養成記》-擁抱心中的怪獸

2022/05/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故事設定在加拿大多倫多,主角是亞洲裔13歲的李美玲。故事一開頭就強調了亞洲家庭普遍的核心價值──孝順。而且在這兩個字當中,「順」應該是主要條件。你要順了父母,才叫做孝。從美玲的自我介紹可以發現她是個活潑又很有企圖心的少女,她期待著「長大」這件事。她認為自己是個在孝順與自主之間拿捏得很剛好的小孩,但是你很快就會發現,美玲就和其他亞洲小孩一樣,順著父母的期望壓抑了許多自我,而她甚至連面對自己時都不願承認這點。「我獨立自主,這不代表我能隨心所欲。」、「我確實能自己做決定,但有些決定也是她(這裡指的是母親)做的。」孩子,你是自我說服大師欸!
  美玲的媽媽被刻畫得"很亞洲"欸!就是那種出事了馬上怪罪別人「我家小孩很乖,都是被別人帶壞的。」,然後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把小孩栓在褲頭認為這樣就能天下太平了。(栓在褲頭是個比喻啦比喻,但你無法否認這是個很貼切的比喻。)亞洲家長總是覺得孩子只要把學業顧好,然後聽父母的話,就會是最棒的天使寶寶了。美玲顯然做得很好,家長的要求無一不漏地完成。但每個人都有不同面向,就像美玲其實也沒有向爸媽展現最完整的自我。有秘密、有自我,這些一旦被壓抑得越深,反彈的力道只會越大。
  這部電影裡最令我稱羨的,應該就是美玲擁有三位義氣相挺的朋友。才13歲,很容易產生競爭意識、嫉妒的年紀,蜜瑞、艾比、普莉亞三位朋友卻跟美玲相知相惜。她們簡直是友誼界的珍稀寶石,基本上人生有一位摯友如此已經沒有遺憾,美玲竟然有三位!她們很完整地接受美玲這個人,無論是優缺點、興趣或是她的言不由衷。邀請她參加活動,卻尊重她的拒絕。蜜瑞她們體貼美玲的程度甚至遠超過美玲體貼她自己,她們接受美玲的程度也遠超過美玲接受她自己,真的是世間難得的好友欸!
  這部動畫其實描寫亞洲家庭非常唯妙唯肖,劇情走向也不難猜測,該有的衝突還是有,沒有甚麼意料之外的安排。要說劇情老套,這點其實我一點也不在意。重點是要有合理的安排,符合邏輯的連貫劇情,最後不能少了情感連結。而這部片裡讓我最感動的除了三位天使朋友以外,應該是美玲的爸爸──老李。老李在家中比較寡言木訥,但從一些蛛絲馬跡都能看見他其實很關心美玲,並試著了解美玲的世界。是他讓美玲明白,每個人心中都有怪獸,重點並不在於「封印」,而是「共存」。因為那隻怪獸,也是自己的一部份。然而無論是哪種選擇,都必須是美玲自己的選擇。(關於這一點,其實在腦筋急轉彎時就已經有類似的概念,負面情緒是必要的存在。)看到美玲最後勇敢地選擇擁抱自己心中的怪獸,終於如釋重負。她真的開始走上獨立自主的路,開始接受自己、開心做自己。
  「人有各種不同的面向,小美,有些面很複雜。重點不是把壞的藏起來,而是給它空間,接受它。小美,妳可以刪掉它,但妳的這一面逗得我好開心。」當美玲覺得自己是怪物時,老李這樣對女兒說。這段真的是我在這部片裡最愛的台詞,儘管這部片的主軸是母女關係,但金句卻給了老李!!!!!推薦這部可愛、貼近亞洲人世界的動畫給大家。
13會員
215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