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術的魔力與奧秘(下)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個「東西」在任何現代語言中都沒有名稱,也無法用任何現有的科學儀器或方法來檢測

延續上一篇:催眠術的魔力與奧秘(上)

催眠病人

19 世紀其中一位最著名和最成功的催眠師是杜波泰男爵(Baron du Potet ,1796–1881),他是梅斯梅爾的狂熱崇拜者,並將自己的一生都獻給了治療性磁力。他認為催眠師能真正的將磁性氣場傳給患者,並視為絕對的教條。有一天,他對一位持懷疑態度的同事說:『我來示範給你看。』於是,兩人站在一位精神恍惚病人的床邊,並在她的雙手和雙臂插上針頭後,確認她沒有產生任何的反應跡象或動作。
男爵繼續說:『我將在她身體上方30~60公分距離,簡單地移動我的手,並在沒有接觸的情況下,使她身體任意部位產生輕微的抽搐。』於是他從肩部開始進行,很快地她開始抽搐了。當她恢復平靜後,他試著把手移動至她的手肘、接著手腕、膝蓋上方,可以看到她抽搐的強度隨著停留時間增加而變強。『你滿意了嗎?』他問道。那位懷疑他的同事回答說是的,男爵補充道:『我測試過的任何病人,都是隔著磚牆來執行的,而且病人在當時不會知道我是否在場或者我的目的為何。』我們要補充的是,這是在1784 年巴黎進行最令院士們困惑的實驗之一。杜波泰男爵在各種測試條件下,一次又一次地重復實驗,幾乎無一例外地取得了成功,直到最懷疑他的人也屈服了。然而這並不能說服許多現代科學家 ; 或許因為若是他們承認這點,會使他們好像肯定一種神秘力量的存在,而這種力量是無法用目前任何科學工具或方法來證明的。確實沒有人比那些不願意看見的人更盲目了,即便你都已經把證據擺在他們面前。
至於梅斯梅爾本人呢?在院士們發表不利的報告後,梅斯梅爾的回應是今天許多誠實的科學家也會說的,因為他們對真理的真誠探索,往往受到了同行們偏執和盲目的攻擊與貶低。他說道:『你們說梅斯梅爾再也抬不起頭來了;縱使這是這個人的命運,也不會是真理的命運:因為真理在本質上是不朽的,它遲早會在這個國家或其他國家煥發出比以往更耀眼的光芒,它的勝利將消滅那些可憐的詆毀者。』這些話說的多麼好,多麼真實啊!梅斯梅爾之後厭惡地離開了巴黎並來到了瑞士,但他許多的弟子把他的系統帶到了德國,而其他人則把它傳播到了整個法國。在這個過程中,形成了無數社團致力於研究治療性磁力及其相關的心靈感應、催眠術和靈視力現象;而梅斯梅爾繼續在瑞士執業多年,直到 1815年在德國的梅爾斯堡去世。
若要讓那些持懷疑態度的保守英國人接受催眠術,則需要更長的時間。事實上,即使在今天,一個人若要公開表演催眠術必須獲得當地政府許可。如果他們沒有這樣做、或違反 1952 年催眠法的任何狀況,他們將被處以最高 1000 英鎊的罰款。然而催眠療法則沒有這樣的限制,在英國,以及在大多數其他國家,催眠療法是完全不受監管的。也就是說,法律對催眠術在舞臺上的公開濫用提供了一些保護,但對非專業或專業催眠師私下進行的這種濫用沒有任何保護。我們將在往後文章中再次討論這一令人擔憂的反常現象。回到英國催眠術的歷史,一直到了 1846 年倫敦大學的教授約翰-艾略特森博士(Dr. John Elliotson ,1791–1868)承認他相信催眠術開始,這門科學才在這些島嶼上進一步發展。艾略特森博士是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 )的密友,然而他與這位英國最重要文學家的友誼,並沒有使這位不幸的醫生免受他正統同事的責難:他們譴責催眠術,進而使艾略特森失去了教授職位和醫療實踐的資格,使得這位英格蘭的梅斯梅爾(他如此被稱呼)在心碎與失望中逝世。直到又過了50年,催眠術才進入主流醫療實踐,但不久之後,由於新的化學麻醉劑的出現,催眠術在緩解疼痛的治療中黯然失色。

現代的催眠術

到了現代,催眠術構成了越來越多的所謂「替代」療法的一部分,這些療法有許多不同的名稱。其範圍從傳統的催眠療法到行為催眠療法(BH)、認知行為療法(CBT),再到神經語言編程(NLP)以及心理療法和前世回溯。一般傳統的催眠療法與 19 世紀流行的梅斯梅爾、杜波特等人的催眠方法相比,基本上沒有改變,都是被用來治療各種身體和精神疾病,如緩解疼痛、失眠、藥物依賴、酗酒、恐懼症、自卑、飲食失調和臨床抑鬱症。正如我們在介紹中所說,除了極少數例外,所有以這些療法為業的人對他們所使用的力量的性質一無所知。在好的情況下,他們只是受到譴責;而在最壞的情況下,將對病人和醫生產生危害,因為正如《聖經》告訴我們的:『……如果瞎子帶瞎子,兩個人都要掉進溝裡。』(馬太福音15:14)
感興趣的讀者如果願意的話,可以自行研究各種利用了催眠術的現代療法。我們只是為了完整起見才提到它們,否則我們既沒有時間也沒有興趣進一步討論,因為它們不能告訴我們關於梅斯梅爾稱之為「動物磁力」或其他人稱之為「活力電要素」的神秘媒介是甚麼?它是如何進入人體以及如何在催眠中被使用的?維基百科對催眠現象所能得出的最好解釋:它是『一種人類狀態,包含了專注、減少周邊意識和增強對暗示的反應能力。』這沒什麼幫助,對吧?對於他們無法解釋或理解催眠術,我們並不奇怪。我們將在文章末段,讓你看看過去如布拉瓦茨基等神秘主義者,對於這個謎團所揭示的完整畫面是什麼。

催眠術的奧秘

催眠術只是一個新的「科學 」名稱,在以前的時代裡,它被迷信的群眾稱為「魅力」和「迷惑」。正如我們在介紹中所說的,多年來人們提出了許多理論,用來解釋催眠術的方法和原因。其中最流行和最新的觀點是,催眠以某種方式影響大腦中的神經元,導致一些區域之間的連接減少,而其他區域之間的連接增加。這很可能是真的,因為正如我們前面解釋的那樣,催眠術中使用的力量是一種「活力電要素」。然而,它所涉及的大腦機制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未知的,而且物質科學對其理解也很有限。我們懷疑,只要科學家們堅持他們的唯物主義觀點,就會永遠如此 ; 而對於眼睛和手是如何參與這個傳遞過程,科學界瞭解更少。事實上,我們可以稱它為「電-心靈感應」電流,並在催眠期間從一個人傳輸到另一個人。
另一方面,神秘科學確實為催眠術的奧秘提供了解釋,只要它可以在不洩露啟蒙者的秘密的情況下進行。其中最主要的關鍵,是身體中最神秘的器官眼睛 — 作為大腦中某些器官的媒介,將某些中心內的細胞分子振動與催眠師持有的任何明亮物體的振動相協調。這兩者之間的和諧互動,搭配施展者專注的意志而誘發了催眠狀態。但是,正如我們前面所看到的,催眠也可以通過某些隔空傳遞來誘導,比如梅斯梅爾和他的學生在1784年向法國學院成功演示的那樣。在這種情況下,是執行者的人類意志(不管是有意識的還是無意識的 )作用於施展對象的神經系統上。以同樣的方式,意志行為通過空間中的以太(比純粹物質的更高層面上運作)產生的振動(這次是原子的,而不是分子的 ),進而誘發了催眠狀態;在這種狀態下,這個對象會被動地接受暗示。

催眠降神會

在所有形式的催眠中,施展者都有一種意志的行為,使得某種東西從他們傳遞到他的對象並造成影響。這個「東西」在任何現代語言中都沒有名稱,也無法用任何現有的科學儀器或方法來檢測或分析。正如我們前面所看到的,梅斯梅爾稱它為「動物磁力」,其他人稱它為「生命流體」、「自然力」,或者像我們在這次調查中所說的「活力電要素」。中世紀魔法中使用的是完全不科學的術語,如「魔法」、「迷惑」、「魅力」、「咒語」。然而其實「迷惑」這個詞,還比現代術語「催眠」更能達這種傳播過程中的真正情況。神秘科學把傳輸的力量稱為「星光界流體」(astral fluid),以更好地區別於 「星光界」(astral light),儘管它們在本質上是一樣的;就像冰、水和蒸汽在本質上是一樣的,都是物質層面上氫原子和氧原子的組合。
我們無須多說就會知道,「星光界流體」和 「星光界」的存在都沒有得到科學家的承認,因而他們無法解釋催眠術的原理。然而200多年來,在讓-馬丁-沙爾科(Jean-Martin Charcot,1825–1893)和其他人的實驗中,關於「星光界流體」存在的線索一直出現,表明金屬對疾病中的神經系統有明顯的影響。一個例子是使用銅手鐲來減輕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疼痛,這種做法可以追溯到古埃及和更早。具有治療價值的不是金屬本身,而是它所具有的電磁特性,在適當的條件下可以通過「星光界流體」傳遞給病人。
但沙爾科很快發現,並非每一種金屬都能對神經疾病起作用:有可能病人對其中一種金屬比較敏感,而其他人則對其沒有任何反應。他的批評者認為,如果這種流體真的存在,那麼所有的金屬都應該對每個病人產生或多或少的影響,而且不同金屬也應該影響到不同神經疾病,因為產生這種流體的條件是完全一樣的。這與對順勢療法的批評類似,都暴露了一種驚人的無知,而無法認識到大自然萬物其實都在分子層面上不斷運動。神秘科學指出,這種運動正是電力流體和磁力流體(兩者實際上是相同的)的起源,其活動對大自然的每一種現象都是直接關聯。科學儀器未能顯示出電力流體或磁力流體的存在,並不代表它們不可被記錄。這只是代表當這些活動進入了另一個更高層面之後,這些儀器無法接收與它們完全不同層面上的能量影響。
我們似乎已經偏離了催眠術的主題,但事實並非如此;這種離題是必要的,以表明這個從一個人傳遞到另一個人的神秘力量本質是什麼,無論是通過催眠、電力、磁力,甚至是「咒語」和「結界」 — 其本質是相同的,只是程度不一樣,並根據它所作用的物質層面而進行調整。神秘科學告訴我們,包括塵世所在的物質層面在內,總共有七個層面或七個領域。在這個事實上以及前面所述的內容,存在著解釋催眠的奧秘與魔力的解答,是科學無法解釋的 ; 我們懷疑科學未來是否能辦到,正如我們將在往後文章中看到的那樣…但這也許好事!
137會員
175內容數
神秘學,千倍寬廣的眼界!每週三發佈文章,涵蓋神秘學、符號象徵、冥想、魔法、鍊金術、埃及、天堂、宗教、神 ... 追蹤別錯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骰子偵探社~第二案催眠之樹的奧秘這次骰子的提示有:一顆大樹、令人想睡的人頭、放大鏡、一個腳丫子、一本打開的書 .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阿波偵探接到了來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5-20
20231222催眠故事(Elsa的預觀未來)--催眠中的未來,是存在著許多變數的,最大的變數是「空等」,只會換來一場空在催眠師的引導下,我來到了一片雲霧梟繞的草原。看見有個約二十五、六歲的年輕小伙在樹林裏逃竄,而樹林外正來著一票官兵,蓄勢待發地準備將我拿下。一頭霧水的我,邊逃邊將我帶往被追捕的原因。原來某位達官貴人的千金,在她的生活中從未遇過像我這般魯莽又不拘禮節的人,於是在市集相遇後,覺得新鮮,便與我成了好友。畫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3-12-22
星象催眠術諮詢傳統的催眠師都是採用指令讓個案能夠進入潛意識中去看到深層的情境,個案催眠之後無法徹底了解其中精要的含意,如此一來還是有很多迷霧的困惑無法釋懷也無法找到化解的方向,星象催眠術能幫助在經歷催眠過程中無法解讀的情境中的人物、與情境中的含意有更清楚的認知。以及輔助個案更清楚潛意識中的意義與化解困惑的關鍵點。
avatar
NINA
2023-12-08
【書籍分享】《催眠瑪麗亞:飛行家的奇幻之旅》擁有吸引力法則的小魔術「我們永遠不需要成為自己信念的信念的俘虜。」 「我會記得,是我創造了這個世界,我有能力藉著我自己的暗示來改變和改善它,只要我願意,隨時都可以。」
Thumbnail
avatar
一碗小羊肉
2023-10-14
催眠app~※發情的催眠術※開啟時請注意身旁是否有人,敬祝閱讀愉快 大家好,歡迎來到 Dr.H 的拔作諮詢室,今天要介紹的是洗脳アプリで高飛車なお嬢様を好き放題するシミュレーション大家好,歡迎來到 Dr.H 的拔作諮詢室,今天要介紹的是洗脳アプリで高飛車なお嬢様を好き放題するシミュレーション。 以下我們簡稱催眠app
Thumbnail
avatar
Dr.H 的拔作諮詢室
2023-08-01
新無限淫慾-第十二章 羅奇的性愛催眠術  我足足等她哭了二十分鐘,她才好像把淚水流光了,用虛弱無力的語氣說道:「我叫做……瑪莉,安格斯村的瑪莉。你是誰?」   「我叫做羅奇……來自遙遠的神祕東方國家。」   就一個村姑而言,瑪莉的顏值還算不錯,但因為受到哥布林的摧殘,心靈上的恐懼讓她多出一分怯弱害怕,以及緊張兮兮的神情。
avatar
夯特大大
2022-04-22
催眠術,可以治療當代社會的文化病症?畢來德談《莊子》X艾瑞克森這篇文章將以畢來德( Jean François Billeter)的思考為中心,談談他對現代世界的觀察、診斷,以及他所提出的治療方法。他認為:我們走入歧途最大的原因,就在於幾項我們對「人類」一詞的錯誤定義: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1-04-25
催眠主題系列文章—我與催眠的緣分(下)誰的人生沒有經歷過傷心的感情經歷呢?又過了幾年,我在感情中受了傷,勇敢的揮別了對方之後,隔日睡醒我就變得怪怪的,感受不到任何情緒,胃也沒有感覺,不會餓也不會飽,只能用眼睛確認該吃多少、什麼時候該吃飯。那時的我已經是一個上班族,聽著大家說的話,感受不到任何情緒,為了不被發現自己不正常,只能在其他人笑的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1-04-08
催眠主題系列文章—我與催眠的緣分(上)處理情緒事件的方法有很多種,不知道你有沒有曾經疑惑過為什麼我會在催眠這條路上持續前進呢?今天就讓我來分享一下我跟催眠的緣分吧! 從小看著電視裡的大衛催眠,只覺得催眠是一件神奇的事情,並沒有對它產生多大的好奇或興趣,一直到上了大學我在一次社團的講座中,聽見了學校附近有人在做催眠的資訊,帶著好奇心我就開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1-03-25
催眠之後,我接觸了吸引力法則,我創造我的實相(下)後來陸續介紹了四五位朋友去催眠 (並沒有推銷,純粹分享我的催眠經驗,大家對自己的也感到好奇所以也去了哈) 幾乎大家看到前世都淚流不止 哭得很累, 我想是自己的指導靈安排這一次的經驗 讓這一世的我們好好面對過去還沒學會的問題 回過頭來看,催眠過後半年,我覺得自己並沒有什麼改變, 真正讓我感覺自己改變
Thumbnail
avatar
SISI人妻小日常
2021-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