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生一世>有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由和感想

看<一生一世>的原因是名字有意思,翻看到第一集的廣告:少女仍沈溺在播音情境,無意間在機場聽到劇中人的名字,好奇之下…,然後邀內子一起觀賞看看,然後呢?然後就邊看邊罵的持續看下去了,男女主角約會一次就訂婚,訂婚不成換登記結婚;訂婚之所以不成,乃因男主母親不同意,可為什麼不同意?他的家族是怎麼回事?男主和家人的關係到底如何?男主為何不理家人認可的青梅竹馬?你知道嗎?幾乎該有的說明都付之厥如…劇情大多是男女主角互相賣萌,賣弄雙方莫名其妙的情感…今天看25集,劇情是男主的妹妹過世了,過世前給女主一個錄音帶,內容是她對不起女主,因為上次坐船遊賞時讓她下水是蓄意的,可她最喜歡的是女主,為何會同意蓄意推女主下水?為何會同意二哥的要求?二哥為何敵視大哥甚至牽怒大嫂?都沒有交待。然後呢?二哥來看妹妹,大哥暴打他,結果他的懷孕女友因之流產?可是二哥是結婚了的,為怕家人擔心因此解除的婚約尚未公開,家人怎會允許他有小三?而且小三還懷孕了?母親那麼重面子的人,竟然超乎尋常的關心其女友的狀況?…女主聽聞小妹蓄意推她下水,其反應也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然後小妹之死,二人的表現也讓人不知怎麼說才好,似乎是不關己事,冷靜如昔,冷漠異常…已經二十五集了,可是該知道的都還不知道,上網查了一下,評分6.7,不如預期…這種劇情有這個分數?真的是莫名其妙,也不知道是我莫名其妙,還是評分者,又或者是能編出這種劇情的編導…

心靈捕手部分劇情

真的看不下去了,怒罵之餘果斷罷看,轉到電視台,結果正播放<心靈捕手>的後面,幾個劇情片段是:
威爾打電話給史凱蘭,因為史凱蘭要離開了,史凱蘭跟威爾說:「我愛你。」威爾答的是:「保重。」史凱蘭泫然欲泣的掛上電話。機場內史凱蘭再三回頭,終不見威爾的出現…威爾坐在機場邊看著升空離開的飛機…(威爾無意間認識史凱蘭,兩人熱戀下,史凱蘭要威爾認愛,然而童年受虐的威爾退縮了,怕再受傷害?而且因為史凱蘭的主動和積極而覺得受傷,因而有此反應-愛,但不敢承認,也畏於接受。]
查克在工地對威爾說,自己喜歡和威爾在一起,但看到威爾畏首畏尾的浪費自己天賦就覺得難過,希望早日看到他自信的追求符合自己天賦的前程…(查克學識能力都普通,因此只能找到建築工作,威爾不敢追求自己理想,因而只敢找只需勞力不需智力的工作,然而查克早知威爾非池中物,乃有此段對話…
查克等幾個工地好友送威爾一部二手車當生日禮物。(威爾和工地好友平時混成一片,深得信任和愛護)
尚恩拿著威爾童年被虐的資料,提及自己少時亦畏懼酗酒的老爹,讓威爾放開心扉提及當時慘況,尚恩看著威爾的眼睛,告訴他:那不是他的錯;威爾開始時還故做鎮定,還故裝沒事,終於放開心扉抱著尚恩大哭,把隱藏在心靈深處的委屈,害怕,和傷痛都宣洩了出來。(威爾因童年遭遇而將內心封閉起來,用外表的堅強、冷漠和攻擊,來保護自己旳內在小孩,前面已經有過攻擊心理師的事件;尚恩也是經過八次的面談,中間經過數度的謀合,才終於找到對的時間和情境,一舉扒開威爾層層保護的厚繭。
威爾去參加面試。之前也參加過藍勃要求的,認為適合他的面試,然而在抗拒之下,他都透過嘻笑怒罵的方式來應付,直到放下心結後,再終於真正的參加面試。)
威爾找到工作,離開租房準備就職前先開車去找史凱蘭。(呼應前面查克對他的希望,並勇於追求真愛了。)
藍勃和尚恩在相互嫌棄和譏諷中,相約喝咖啡…(兩個朋友終於放下矜持和面子,破除彼此的心結。之前二者在成就以及如何處理威爾狀況上有過激烈的爭執和堅持…)
每個片段,不管對話,姿勢,情境,動作,都有跡可尋,前後連貫,看完只有感動,也能令人深思,對童年創傷者有更深的同情和了解…

結論

反觀<一生一世>整個劇情看下來,前不著村,後不著店,該有的內容很多都不見踪影,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狀況是這樣的反應,例如前面提到的幾個片段,當然也有好處,因為你在怒罵時需找適當的詞彙;你得想方設法彌補空缺的內容,你必然遺憾並企圖添增缺漏的情節…,也就是說你不容易痴呆了,因為忙著去補殘抓漏,如此說來,好劇該看,但爛劇的價值可能更高,沒有那部劇何來此文章?

後記:

我自己看不下去,別人卻不見得也是如此,或應該如此;我認為爛,別人可能覺得棒。我可能沒對,你也不見得就錯。我們各取所需,各是所是吧!
關於<心靈捕手>的心得,請看
海默(stillsea)(n.d.).心靈捕手心得.2022.4.8擷取自https://blog.xuite.net/stillsea/blog/23035457.
閞於<心靈捕手>的片段內容及其評論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再談憂鬱(12.30)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年終檢討(2021.12.31)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雙連埤追憶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想躺平,所以呢?然後呢?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俄烏戰爭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看完<稻草人>4F閱讀分享法 1.Fact(事實):這部影片是在社會課時,老師放給我們班看的,原本當我在看時,以為是限制級內容,等到我把他看完之後我發現這部影片是在說以前在日治時期日本人對臺灣統治的故事,因為一群市井小民撿到一顆炸彈而引發的故事。
    avatar
    janet
    2023-11-03
    我看<人體標本師>:從未曾發現,舊日的噩夢其實一直糾纏著我...(柔伊&塔圖姆)繼泰絲.格里森之後,我開始追逐另一位作者-麥克.歐默,但我絕對沒有變心喔!我只是腳踏兩條船而已。又是一個平凡的周末;又是一次不經意的選擇;又是一個不抱有太多期待的翻閱,我遇見了命中注定!這段經歷告訴我們:圖書館是個好地方!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3-10-19
    看過<秒速五釐米>後稍微寫了一些東西---櫻花抄 還未送出的信件 沒說出口的想念 三月寒 倏忽之間 曇花一現 --太空人 寫了又刪的訊息 緩緩升空的機器 就好比 追逐的你 遙不可及 --秒速五釐米 櫻花盛開雪飛白 你能否轉過身來 到頭來 電車駛開 微笑釋懷
    avatar
    G.L
    2023-10-05
    [表演藝術|紀錄片]和孩子們一起感動笑看<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回憶無窮的<謝飯歌>改編(入選"即時精選")<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這齣紀錄片,這個月8日(2023/9/8)登上大銀幕!幸運得到這部紀錄片的4張電影票,即便是上課的禮拜一晚上,但還是覺得一定要帶著2個孩子全家一起去看。如同導演金士傑感嘆的,趁能集合時趕快再一起演戲。身為觀眾的我們也同感,真的是還能再看幾場他們演的戲,就要趕緊珍惜把握了!
    Thumbnail
    avatar
    溫紅一杯
    2023-09-19
    從"紫微斗數"看<山道猴子的一生>!恭喜影片觀看近1千萬!最近有一部爆紅的網路動畫<山道猴子的一生>,訴說著年輕飆速的跑山車友的炫車、競速以及愛情與友情的血淚故事,堪稱是現代超經典的勸世影片! (我一定要蹭個人氣,不然就可惜這強者我朋友做的影片啦!) 那小波我就來說,如何從"紫微斗數"的角度,分析<山道猴子的一生>!
    Thumbnail
    avatar
    小波紫微-次世代紫微斗數命理
    2023-08-18
    非常林奕華《一個人的一一》看劇、看電影、看自己,始終都還有看不到的地方。好久沒有再踏進兩廳院看舞台劇,不是因為疫情的關係,而是猶豫到底要不要花這一筆錢,但我想我的人生太過於受限和約束,如果不多接觸一點不一樣的事物,不同呈現的面貌,我想我也永遠無法認清自己的面貌,一一,one and two,台詞中提到「我們是不是只能知道一半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1-12-27
    【一生一世美人骨】色授魂與,心愉於側時宜,每當我說出「色授魂與,心愉於側」 我知道那是我的心情 在我初初見妳的那一次 不論是前世,抑或是今生 妳用了十年瞭解這句話 我只在初初見妳時,就懂了 不論是前世或是今生   我全心於社稷百姓 自認無妻無子,對我毫無影響,亦無遺憾 但當我見妳款款走入,我的心突然有種柔軟 妳的失語,我時刻未能忘記
    Thumbnail
    avatar
    舒曼
    2021-11-02
    【一生一世美人骨】為妳一句「來生你先娶我」,我千年輪迴為妳而來!為妳一句「若有來生,換你先娶我」 我千年輪迴為妳而來 妳說:「若有來生,換你先娶我」… 我默默地看著妳,妳說的,我向來做到。 妳說:「你不說話,我當你答應了。」 是的,我答應了,向來妳說的,我莫不答應。 為妳一句「若有來生,換你先娶我」 我輪迴千年為妳而來 哪怕喝下孟婆湯我已忘記所有前塵往事 但而
    Thumbnail
    avatar
    舒曼
    2021-11-02
    「讀」。一生一世美人骨一生一世美人骨/墨寶非寶 原先是因為劇荒,點開「周生如故」這部劇,一開始有如走馬看花一樣,開啟二倍速咻咻咻的把劇情大概觀看一番。 越看到結局,被結局給震撼到,幸好還有下一世的「一生一世」的甜膩可以化解這滿心苦澀。 相較於原著改編的連續劇,通常都是原著的內容較為細膩,受不了的我只好急急下單把書買到手,
    Thumbnail
    avatar
    時遠葉
    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