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臺灣詩集出版導覽

2022/04/08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楚狂半夜偷襲,盤點了3月的詩集,害我必須跟著趕稿──
臺灣詩人在2022年3月共有16本詩集出版,包含羅智成、崔舜華、李敏勇、小令、非馬、方群等,都是具備豐沛創作能量的詩人;中國詩人在臺灣的出版,則有當代詩人少況《Cy Twombly的郵戳》劉美松《一回》,楚狂對前者有簡短的評論。
3月的譯詩出版有九歌的聶魯達與艾略特詩選增訂新版、尖端出版拉娜・德芮的 《薇奧菈在草地嬉戲》、櫻桃園文化的阿赫瑪托娃《時間的奔馳》、好讀出版的但丁《神曲》、笛藤出版的泰戈爾《漂鳥集》等,楚狂對這幾本詩集也同樣捷足先登了,我乖乖觀察我的臺灣詩人就好。

▌崔舜華《無言歌》(寶瓶文化)
以下節錄我在自由時報的〈一顆心的眾聲喧嘩-崔舜華談《無言歌》〉專文:
近年投身散文創作、出版了兩本散文集的她,睽違五年終於回歸詩的世界──花費半年不到的時間將這本詩集寫完,重溫和詩之間曾有的親密關係。《無言歌》彩頁收錄了十六幅油畫,崔舜華說,「顏色」始終是極其重要的隱喻,無論以文字或是生活的形式,她一直努力去理解萬千世界的輪廓,一直努力想要完整呈現出偌大宇宙的各種細節。如同她的詩句:
這就是結局了嗎?
我燒起來
 
竟然卻還
感覺痛快
回顧過往的作品集,偌大世界中《婀薄神》的「缺席」(absent)到了《神在》《貓在之地》被他者給填補,讓人不禁想問:「我」身在何方?在自序〈我在你不在的地方〉中,崔舜華終於明確地找回主體,現身給出了答案。
儘管詩集的名稱是借用拉赫曼尼諾夫名曲〈無言歌〉(Vocalise),但這本詩集並不如書名那麼簡單。全書分為「無眠歌」、「無傷歌」、「無言歌」三輯,加上附錄〈在伏莽地〉共四個部分──雖然被冠上了「附錄」的前綴,但明眼人都能觀察出這首長詩是這本詩集的大招,值得細細閱讀。
 
▌李敏勇《詠嘆調:李敏勇詩集》(玉山社)
曾經主編《笠》詩刊、擔任「台灣文藝」社長與「台灣筆會」會長的李敏勇(1947-),在2022年獲得行政院文化獎後,推出了這本詩集。初步觀察,收錄於其中的詩作在「節式」安排較為分散,出現許多「兩、三行為一節」的結構,在形式上不同於傳統本土意識較濃厚的詩作,以〈冬夜〉一詩為例:
冬夜的雨
大提琴的嗚咽
 
是誰在風中哭泣
 
路樹吹拂
扺擋風壓
 
人行道
落葉追逐腳步
 
走過孤單的人影
 
貓叫聲
在牆角填寫失落的音符
如同〈跨年〉、〈巴士站〉、〈醫院〉、〈中秋〉等詩作,李敏勇的詩在敘事主體已然脫離「我」的設計下,大多採取了白描、客觀的視角書寫眼前的風景,從中引入哲理性。不過,詩作中的敘事內容是否有效撐起如此的形式?則端看讀者如何去閱讀與理解了。
 
美國華裔詩人非馬(1936-)集結2013年至2022年的詩作精華,搭配油畫作品出版第五卷自選集。非馬以八十歲左右的高齡之姿,持續大量產出詩作,其中許多作品具備批判性,包含沒有寫到任何相關詞彙,卻隱隱諷刺智慧型手機與現代人格局的〈窗〉,以及質疑「功利主義」與「命名」意義的〈無名花之歌〉,都可以觀察出非馬的創作能量。以下節錄〈我為什麼寫詩〉首節:
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寫詩
只知道寫詩使我富裕
享有──不是占有──
整個
沒有通貨
卻不斷膨脹的宇宙
從開篇的「寫詩使我富裕」到最後一節的「其實不是我在寫詩/是詩在寫我」,可以看出非馬獨特的創作觀;而在其他的詩作中,則也清楚地顯現出這位詩人清晰的思路,在如此歲數還能創作不輟,可以說是非常難得。
 
▌方群《凝眸:蘭陽詩行》(秀威資訊)
善寫小詩如〈扳機〉、隱題詩如《沒有任何題目需要隱藏》的方群,對於地誌詩也有著豐富的作品結集。從馬祖、花蓮、金門、澎湖,到這本以花蓮為書寫主題的詩集,方群開展出一種「縣市地誌書寫」的風貌。這本詩集分為景點、特色小吃、車站、藝文名家共四輯,下附上詩作〈乘觀光列車過東北角──致G〉:
曲折的思念蜿蜒向南方
孕育著陌生的潮濕情感
我無聲穿越想像的海域
反覆搜尋輪迴的喘息靈魂
妳應該還在那裡,等待著
縱然烈火焚燒、潮水侵襲
我依然可以辨識妳雙眸的凝望
在腦海逐漸分解的快閃記憶體
除了這類結構的詩,還有許多組詩形式的作品,如〈蘇澳美食〉內包含了「羊羹」、「米糕」、「魚丸」三組詩作,或可做為文學與地方性連結的具體實踐。
 
▌辛金順《軌道上奔馳的時光》(聯合文學)
在這本詩集中,馬華詩人辛金順(1968-)以「高雄的捷運系統」為創作主題,分為「紅線」、「橘線」與「輕軌」三輯。捷運作為都市的交通樞紐,象徵了地方的情感與記憶。下節錄〈R3 小港〉一詩:
深埋在店仔后庄下,落堀聚落的
記憶,都躺成
長長而冷硬的鐵軌,延伸向
遙遠的遺忘
「往橋頭火車站,下一站,是
國際機場……」
雖然與方群的詩集同為「地誌詩」,但這本詩集在創作素材上更加受到限制,必須依憑著既有的「捷運站名」去尋索詩意;若沒有獨特的構思,則會在文學性上遭遇瓶頸。陳芳明的推薦序寫道:「抒情是一種誠實的呈現,辛金順為我們做了恰當的示範。」辛金順選擇以抒情作為地誌詩的寫作策略;惟在可見的詩作當中,幾乎都撇除了明確指涉的對象,致使敘事結構僅能攀附捷運站的空間框架獨白,可能使得讀者較難以進入,這是依憑地方題材的書寫必然會出現的限制。
 
▌巫本添《剖影》《四面是畫》(唐山出版社)
巫本添(1950-)的這兩本作品都是「詩與散文」的合集,且兩本似乎皆為再版。下節錄《四面是畫》中的〈與妳擁舞〉首節:
樂音STAY WITH ME流動
妳的小左手那麼自然放在我的右肩上
妳的小右手不在意地撫著我的左肩上
我的雙手摟著妳纖細的身軀
任Sam Smith的歌聲滑轉妳我全身
感覺到妳耳際的溫熱
貼著妳身軀.........
那熱度 啊 那熱度
儘管有羅青為序,但在詩藝上並未特別突出,大多還是口語的文法結構和散文化的敘事邏輯在撐場。
 
▌羅智成《個人之島》(聯合文學)
剛結束《光年》詩劇的教皇羅智成,「又」出版了新詩集,其中收錄了最新的詩作。值得一提的是,這本詩集並不是「故事雲」長詩系列的作品,而是一本「詩選集」──沒有特定形式與主題,羅智成把過去發表與未曾發表的詩作,進行一次「與時俱進的整理」。整本詩集分為三部分,酌加整理如下:
一、接近《寶寶之書》或《黑色鑲金》的無題微型書寫
二、現實生活的時空記憶,特別是在台灣的體驗與心情
三、把語言還原成「被聽見的那一刻」,較為淺白
因為收錄了許多過往未發表的詩作,所以創作的時間並非同一時期。以下附上〈Un. 5〉:
捷運系統今天運載了百萬名乘客
並沒注意到一個睡過站的小孩
和他沒作完的那場夢
美麗的河口躺在漆黑的車廂裡
映照著夢中璀璨的銀河
這類〈未命名的詩行〉以及第二、三輯的創作,呈現出羅智成詩作的不同風貌,對於羅智成抱有好奇的讀者可以酌加參考。
 
▌皓瑋《小敘事》(時報出版)
這本詩集是新生代詩人皓瑋(1994-)的第一本詩集,在向陽、焦桐、羅智成評審的2021年周夢蝶詩獎中,以最高票獲獎。皓瑋在詩集的〈後記〉中如此寫道:
55首並不分輯,因此若按照順序閱讀,詩作們將會彼此干擾共鳴,最終會令敘事之外的眼睛發現55首實為一大首詩。
就整體詩集的結構設計來觀察,這是一本主題性非常完備的詩集,沒有分輯也能讓詩作們「自己對話」。雖然名為「小敘事」,在書中卻沒有偏廢「抒情」──透過鮮活的意象與豐富的畫面感,在敘事的同時也關照到細微的個人情感,以〈游擊革命指南〉一詩的末節為例:
是夜
遠方分不清楚是炮聲
還是雷聲,正朝此間歇逼近
關於你
我仍像是個老兵
每夜細心上油保養一種無名的兵器
在燈下,戰火臨前的寧靜
只有蟲鳴會耐不住共鳴
安官來驗
對你
我不是輕易走火的那種槍械
詩集除了有栩栩、郭哲佑的掛名推薦,還有羅毓嘉的專序。皓瑋身為年輕一輩的詩人,推出的第一本詩集便輕易地以詩作形塑出個人的定位,值得讀者們持續關注。
 
▌小令《監視器的背後是彌勒佛》(雙囍出版)
這本是小令(1991-)的第四本詩集,4月9日在有河書店有和楊智傑對談(這是什麼夢幻組合!),希望現在看到的人還來得及參加。單看書名,便能猜測詩集飽含著禪意:一些靈,一些悟,諸多的思考體現在這本詩集中。個人認為相較於前兩本詩集,這本圍繞的主題更為明確,在同一種氛圍的烘托之下,讀者能夠更容易進入小令細心營造的情境中。以〈就當如此〉一詩為例:
跟蟑螂相對時
看盡彼此一生
 
若同時跟兩隻相對
自己的一生
就得被看盡兩遍
 
輕易看盡他者的一生
是不敬的——
撿起牠們弄掉的筷子
放回去。讓牠們再爬一次
一千萬次
 
就當這一生
只有這一次
小令說:「字的形象先於意義,且形象給人的感覺未必與意義相符」。這本詩集除了詩作,還有任明信與何景窗的推薦序引導讀者觀看小令的詩作,可以看出其顯現出「不斷求新求變」的企圖,誠摯推薦給各位。
 
▌林豪鏘《鏘鏘詩輯:一躍而起的安靜音律》(斑馬線文庫)
這本詩集是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系教授林豪鏘(1966-)的首本創作結集。早在三十年前,林豪鏘就在文學場域中活動,曾經有詩作刊於《曼陀羅》詩刊;而這本詩集即是收錄過往「詩作」與「數位畫作」的作品,有須文蔚、黃心健、林秀赫三位不同領域的名家撰寫推薦序。雖然結合藝術與科技,但須文蔚認為「讀者不必擔心,這並非是一本藝術理論為骨肉的詩集」,而林秀赫則指出他「擅長使用長句鋪陳,以詩句進行雄辯;有時敘述又突然跳躍,似心緒的跳動」,兩者綜合成的風格「令人想起林燿德的作品」。以下附上〈一躍而起的安靜音律〉一詩:
薄霧中的你的臉龐裏的看不見的我的眼神。
掉落在空氣倒影裏的不斷渙散的不言不語。
 
聽說心靈中的孤寂總是深邃時而神秘,
那麼鏡內守住小徑兀自張望的無從湧動的乾涸吶喊,
有沒有出離夢境帶來片斷記憶一絲或然率?
 
所以不明白。
不明白自喉間一躍而起的熟悉同時陌生的音律,
為何總驟跌在與空氣互疊的倒影裏,此般安靜。
長句的行式不僅僅在單一詩作中,也顯現在詩題上:〈這只是我在弱勢團體中的一種姿態罷了〉、〈價值交集不再延異的地方〉、〈耽溺於對稱艷色的象外之景〉等詩,繁複的文法直接地顯現林豪鏘獨有的寫作風格。
 
▌李瓜《爐端:李瓜三行詩集》(秀威資訊)
這本詩集是詩人李瓜(1964-)在「吹鼓吹詩人叢書」出版的詩作結集;在2012年曾出版詩集《徵友啟事》的他如今一次推出了「200首三行詩」。
單看作者與書名,加上書籍的圖片,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很餓(?)
以下直接附上兩首詩,分別是〈月台麻雀〉:
有就飛下來
沒有則到處晃晃
單或雙都好
以及〈過去〉:
妳胸坎的花
是心肝頭的笑容
恬恬放袂去
也許是詩行限制的緣故,讓整部詩集都瀰漫著日本「俳句」的味道(甚至在同名詩作〈爐端〉中,直接出現了日文:「世情さけ酒/冷熱醇薄看時間/靜默在爐端」;另外有些詩作沒有詩題,以編號代替。無論是哪一種選擇,都可以觀察出李瓜對於「詩」在形式上的實踐。
 
▌李長青《隱喻:李長青詩集》(讀冊文化)
在書籍簡介中,便毫不避諱地寫這本書收錄了李長青(1975-)在2001至2017期間獲得大獎的詩作。可以這麼說,這本詩集中所觀照的主題非常廣泛,從台灣到世界,從政治到歷史,從語言到民族,可以見得這些作品的內容不只是印象中「得獎體」的一成不變。附上組詩〈姓名學〉的第一組「冠姓」:
用衛星導航煙硝與彈匣的蒙太奇
用灰燼剪接安詳的松鼠與果蒂
 
把野薑捕蠅鐵蒺藜菅芒小蘗等等
饒舌咬舌的俗名學名,夢囈的孩子
甚至螢火蟲的腹胸都冠上你
鑲上我戴上他父兄的帝國屬姓
 
天空與海洋,都嵌入陌生的
經緯,然後用異國熱帶的殖民地唇語
拼音,造句,再造飛機
在詩作之外,這本詩集中所收錄的專文與評論也相當精采,囊括了Walis.Nokan(瓦歷斯.諾幹)、呂美親、吳易叡、吳易澄、黃明峯、陳巍仁的專文,以及鄭愁予和焦桐的評語,可以說是大咖雲集。
 
▌吳櫻《不在前 不在後》(讀冊文化)
這本詩集是吳櫻(1953-)的第N本詩集,首先附上作者簡介:
本名吳麗櫻。曾任臺中教育大學實小校長,國小國語課本翰林版總編輯。《台灣現代詩》雜誌發行人,台灣現代詩人協會理事長,《滿天星》兒童文學雜誌總編輯,《崁頭厝社區報》主編。現任 台灣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小鹿兒童文學雜誌》發行人,「百年陳千武紀念系列活動」計畫主持人。
在這本詩集之前,吳櫻便早已著作等身,出版了為數眾多的文學創作集。相較於「用意象寫詩」,吳櫻在這本詩集嘗試「用易象寫詩」──「以易經六十四卦取意取象,融合近身生活經驗,社會觀察及自然生態,用現代語言,探觸深邃智慧之光」,可以說是獨特的嘗試。以下附上〈向前是唯一的姿勢〉一詩:
只探一下頭
竟陡地栽進季候的輸送帶中
冬還在猶豫,轟隆隆
春雷急急地猛推過來
嚮導呢?
 
眼前是一片幽深的黑森林
白雲黑雲併肩聚首,熱烈的商議
等待高舉的勇氣在身畔,徘徊又復
徘徊。
向前是唯一的姿勢
 
哼唱:啥米攏嘸驚!
小心小心
移動
我的腳步
雖然在主題發想上有所新意,但實際的詩作文本似乎並沒有達到特別突出的效果;在台語使用上也出現了華星文,對於語言的使用未有全面的觀照,非常可惜。在詩集的最後,附上了林廣、莫渝、黃玉蘭、岩上的評析,可以提供讀者在閱讀時參考。
 
▌默歇《自生自滅》(釀出版)
這是默歇(2003-)的第一本詩集。不到二十歲便出版作品的詩人,在創作的數量上必定有所積累,這必然是一件好事;然而,創作數量的多寡並不能體現詩藝本身的程度。從實際的詩作文本來檢視,首先附上詩作〈繆斯〉:
今晨雨色淒清
寂靜地只剩雨聲閃爍
 
而我正馳向夢鄉
一陣悲情踏在地上
 
這回準是她了!
我暗自猜想
 
一如往常
風兒剝啄著我的窗
 
一聲嘆息迴響
在我枕上
就語言的使用上,「直接陳述情感」的寫作策略可以看出較為生澀的一面。又如〈底片〉一詩:
陷在失戀的循環之中
 
我們
相互拍攝彼此的淚顏
 
酒醒後 仍散著撫媚
如這溢著脂香的底片般
淚光 閃閃
 
夢裡
伊人能否抽空 再次相見?
同樣採取了極短行數「單獨成節」的結構,若語言或敘事沒有足夠的張力支撐起這個形式,則會顯得較為空洞。對於這本詩集,蘇家立說「早慧並不足以形容他」,並且在推薦序中寫道:
詩作均為短詩,且乘載著濃密的哀戚,而這份哀慟很有節制地收斂於文字之上,順著作者豐沛的情感與知識,潺潺流向讀者心中。
然而,楚狂卻似乎有著不同的看法:
有時候──但以我這個出過詩集的人來說可能不準──我實在不太理解,為什麼許多人,這麼熱衷於想要盡快出第一本詩集呢?​我試圖回想2017年我出版第一本詩集前,是否也有某種慾望推動我去幹那件蠢事。​坦白說,我確實想不起來了,但如今看來,那蠻令人懊悔的。​​
就詩作所關照的主題來觀察,這本詩集主要還是以感情為主軸,但內容上並沒有特別突出,形式上又較為鬆散,對於詩人的第一本詩集而言較為可惜。
 
▌游善鈞《還可以活活看》(時報出版)
主要創作文類是「小說」與「編劇作品」的游善鈞(1987-),第一本詩集《水裡的靈魂就要出來》獲得了周夢蝶詩獎首獎,其中詩作〈感覺那根針還在〉〈褪色的馬〉更連獲兩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首獎,可以說是震驚詩壇。另外,這本詩集難得地獲得了唐捐的推薦,甚至讓他撰寫了一篇神奇的序。附上詩作〈秋天的隧道〉做為參考:
秋天是長長的隧道
以為牽著的人
原來是一隻駱駝
 
生活剛好是沙漠
一點點綠洲
一點點虛構
最好的剛好是目睹蜜蜂抽出體內那根骨頭
 
隧道是長長的夢
以為盪過的鞦韆和甩出去的溜溜球
原來是凝結在薄冰上的水滴
 
琥珀裡的昆蟲
看起來十分甜蜜
好像加熱以後
能夠在吐司上輕易抹開
 
食物吃完就沒有了
不要怪季節
不要怪夢
怪盡頭
關於游善鈞詩作的相關賞析已有很多,在此便不多加贅述。
 

以上是3月台灣詩人出版的詩集,可以發現老中青各詩家均火力全開;4月份的詩集也來勢洶洶,重量級的曹馭博《夜的大赦》已經上市,歡迎搶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00內容數
從「文學小屋」、「雙週詩集出版導覽」到「風格與天氣」,轉載林宇軒在各處已公開發表的非文學創作類文章,歡迎自由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