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向著太陽,同時向著月光—專訪李桂媚

2021/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年9月4日於線上訪談
訪談/林宇軒 攝影與相關資料/李桂媚提供
「我的台語沒有很好,所以我的台語詩用的字詞算簡單。」雖然李桂媚的台語創作是透過華語開始慢慢學習的,但她也表示:「有時這種簡單的書寫,反而能引發閱讀的聯想。」
之所以將「月光情批」做為自己台語詩集的書名,源自於曾獲獎的同名詩作〈月光情批〉:「這首詩是我寫給台灣的情詩,我相信台灣就是每個人實現夢想的地方,期待不論是社會、文化、母語,都可以越來越好。」
詩集《月光情批》除了是個人對時代情感的傳遞,其中的「月光」也同時隱喻著台語文學的處境──雖然閃耀不如陽光,但也能在夜晚為黑暗帶來一點希望。儘管資源不多,但李桂媚將向陽、林宗源等前輩奠定的基礎視為當代台語文學的「微光」,期待現在的台語詩人繼續堅持,和更多的新血一同燃燒台語文學的火種。
專訪全文刊於《詩藝的復興:千禧世代詩人對話》(臺北:臺灣師大,2023)
 

詩人簡介
李桂媚,彰化縣人,中國文化大學印刷傳播學系工學士,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文學碩士,曾任《吹鼓吹詩論壇》主編。榮獲106年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閩南語現代詩社會組第二名,著有報導文學集《詩人本事》、《詩路尋光:詩人本事》,詩集《自然有詩》、《月光情批:李桂媚臺語詩集》,論文集《色彩‧符號‧圖象的詩重奏》;編有《在現實的裂縫萌芽:岩上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發表有學術論文〈論向陽現代詩的四季意象〉等十餘篇,並曾為《逗陣來唱囡仔歌I、IV》、《向課本作家學習寫作:用超強心智圖解析作文》、《愛上寫作的11種方法》等書繪畫插圖。
 
推薦吳晟詩集《他還年輕》與向陽詩集《鏡內底的囡仔》
華語詩集的話,我推薦吳晟的《他還年輕》,橫跨十四年寫成的詩集,涵蓋的面向相當廣,揉合了生活的觀察、地景與文化、生與死的思考,以及守護生態的執著、對台灣島嶼的關心,這本詩集我每一次讀都會有很多新的想法。在現代詩論述或是詩史,母語詩或童詩常常被忽略,所以我還想推薦一本台語童詩集,向陽的《鏡內底的囡仔》。全書運用拉康的鏡像理論為基礎,開展出十首詩,叩問虛實、異同、大小、自我與他者等課題,不只是二元辯證,詩人也透過鏡子作為孩童對話對象,開啟想像世界。
 

感謝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製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00內容數
從「文學小屋」、「雙週詩集出版導覽」到「風格與天氣」,轉載林宇軒在各處已公開發表的非文學創作類文章,歡迎自由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