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什麼樣角度才是合理的投資判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2021年)初台積電由最高679元修正整理至5月中,最低價格是518元,不過較多時間是停留在580~600元附近,至今年初股價再衝高至688元,之後回跌至近期低點560元附近,以股價技術線型看去年是均線多頭排列的狀態,但今年已經跌破年線,所以今年比較危險,風險比較高?如果以獲利數字來看,由於台積電的獲利持續成長,今年的本益比是比較低的,更便宜的台積電不是更值得投資嗎?
有各種不同的角度可以思考股票是否值得投資,例如上述台積電從技術線型和本益比的角度來看,就有不一樣的答案,問題是什麼樣的角度比較合理、或比較適合投資人採用?因為技術線型而覺得有風險?或是因基本面而覺得是投資機會?
去年台積電多數時間是橫向盤整,如果在去年初股價強勢的時候看好而追價會套牢,在弱勢下跌時看壞而賣出則會賣在相對低點,以股價波動的角度,追逐強勢、拋售弱勢的方式看待台積電並不適合,實際持有台積電的投資人多數是以長期投資為主,而決定是否撤出長期投資的因素,向來不會是股價如何波動,長期投資關注的是能否維持優異的營運績效,如果基本面沒有太大的變化,股價也不會有太劇烈的變化,平常多半是不具有趨勢意義的波動,追逐技術線型反而容易追高殺低,不須把台積電跌破年線看得太嚴重,法說會公布的獲利與前景展望會比技術線型重要得多。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7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31會員
1.4K內容數
<p>在這裡,你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吸收我的畢生精華,找到正確的理財關鍵字。</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俊忠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什麼樣的人生是財務自由1.1 什麼是財務自由與提早退休 (FIRE)   在維基百科裡有一段定義:   FIRE (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 經濟獨立,提前退休) 運動 是一種以經濟獨立(又叫財務自由)和提前退休為目標,以及重視幸福感多於對物質的滿足的一種生活方式。
avatar
Fast KM
2024-03-28
什麼樣的書是「好書」?什麼樣的人是「好人」?什麼樣的書是「好書」?什麼樣的人是「好人」? 你適合怎樣的朋友,跟你處在什麼「閱讀階段」一樣。
Thumbnail
avatar
Hugo閱讀教練
2024-03-17
什麼樣的愛才是愛?-兒子人生第一次被「霸凌」事件當孩子被欺負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讓孩子打回來嗎? 還是你幫孩子打回來呢? 說實在的,我真得很想替我婆婆按100個讚。
Thumbnail
avatar
Betty
2024-03-08
超潛部薯|長虹(5534)|獲利重新計算|該用甚麼角度看待|留倉加倉清倉?長虹的股價疲軟是否讓你懷疑人生呢? 說好的低Beta呢? 還沒有定念的人請看這篇
Thumbnail
avatar
營建薯
2023-10-31
【你用什麼角度審視環境】|走向文明的代價,我真的了解嗎?我在大學時期,參與了一段兩岸大學生交流的旅程,親自踏上那我從小就聽說「人民不友善、沒素養、沒水準」的對岸—「中國大陸」之後,我有了許多的反思。
Thumbnail
avatar
賀凡
2023-08-11
【向右靠】什麼樣的人才是真正的魯蛇?魯蛇或者叫屌絲還是廢物,是我們這時代的新用語。專門用來形容他人或是自嘲的用詞。但什麼樣的人才真的算是個魯蛇呢?沒有年薪百萬或身家過億?亦或是沒車沒房?最常聽到的是被拿用在沒有交往對象或單身的人身上。但這些就我的定義來說都不是。今天就讓我來跟你講一個我定義上真正的魯蛇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向右靠
2022-03-13
什麽樣的投資者才適合做外匯交易隨著目前外匯交易市場被接納的程度越來越高,這個市場也在不斷的成熟起來,因此也就有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開始進行外匯交易,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做外匯交易,那麽什麽樣的投資者才適合做外匯交易呢? 引用:JRFX官網
Thumbnail
avatar
財經日記
2022-01-27
為什麼總是存不了錢?從情緒心理的角度剖析~臨床心理師的投資心理學2許多不理性或漫無目的與計畫的消費行為,背後可能隱藏不同的心理問題,它們需要被正視與處理的。
avatar
Jimmy
2021-08-29
什麼樣的人,才是“我敢當”的人我在之前的文章裡有寫到《生而為人,要成為你敢做的人》。很多人都誤以為這句話指得是“勇敢做自己”,但這句話在本質上其實跟做自己是不一樣的。 所謂的“做你敢做”的人是什麼呢?意思是,你作為社會上的一分子,你希望要以什麼樣的形象生活在這個社會上?而“勇敢做自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4-30
你是什麼樣的投資人?你認為投資交易最重的是什麼?  結果 還是 過程 ? 筆者常接觸有投資需求的雇主,我通常直切主題, 用引導方式,使內容聚焦雇主身上,根據十年工作經驗, 會分成以下4種類型投資人。
Thumbnail
avatar
波佛李歐
2021-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