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實力單身

2022/04/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早年剛開始從事電腦維修工作,開發客戶方式,用最笨的方式來進行業務開發。因為沒有足夠資金,再加上網路也還沒現在這麼發達,所以只能自己用Word製作DM,然後交給印刷場印製,接著排定路線,徒步挨家挨戶投信箱。
起初,我也不敢印多,一版就是印個500份,然後花個兩三天,選定幾個街區投遞。當時有透過服務過的客戶推薦,把DM投進了一個行義路知名大型社區,結果還真的有住戶,按照上面的電話來電詢問,當然現場維修,其實也就是現場銷售的原型。
現場維修(銷售)其實要很有敏感度,對客戶真的要欲擒故縱,就跟把妹子一樣,來往要像跳恰恰,一退一進!當銷售腳步踏出去,立刻要觀察對方反應,當對方猶豫,再丟出低一階的選擇,接著看反應,在做出下一步的調整。
當客戶一退再退,我可能就會選擇脫離現場撤退,有可能接觸點不對,沒打重要害,或是還有其他隱藏原因。當然也有別的手法,就是換個話題聊,轉移焦點。
======
記得有回,被熟客推薦,去一位女孩子家中處理機器,這位苦主是標準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家中唯一一台與外界聯繫的裝置就是這台電腦。當時是電腦無法開機,開機之後嗶嗶叫。我在電話裡確認了狀況之後,就翻了一堆記憶體出來,帶了過去,想說交叉測試,能過的就先讓苦主撐著用。
星期五晚上,通常是上班族最想放鬆自己的時間,這位苦主姊姊果真很放鬆,穿了個連身大T恤就來開門。剛開門的時候,她還稍微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剛到家沒多久,家裡挺亂的,不好意思,今晚上有進度(劇)要追,臨時電腦壞了,朋友推薦你,就麻煩你來救救我了。」
看著這樣的連身T恤,頭上還包著毛巾,看樣子應該才剛洗完頭…
我收起快掉下來的下巴說:「沒事!我檢查看看,你說開機會嗶嗶叫?聽你這樣說,推測是記憶體問題的,我這邊有帶了幾條記憶體來測試,看看是否有可以用的,如果有,記憶體就直接換給你。」
「真的嗎?那這樣就太好了!趕快來救我吧!」她開心的說著
我拆卸機器側板,然後核對主機板型號,確定我帶來的記憶體有支援,當場換了一條插上去測試,不過嗶嗶聲仍在。我心想,不會這麼倒楣,我的記憶體也有問題?
我問她說:「家中有沒有橡皮擦可以借我?我想幫你把記憶體清潔一下…」
話說完,我就看她開始翻箱倒櫃的找,一個人住的女生,很多人都知道,家裡東西雜物一定都超多的。就看她在那邊翻來翻去,一個不小心就踩到了地上的東西,然後又滑了一下…
聽見她一聲慘叫,然後跌坐在地上,頭頂的毛巾鬆開,一頭長髮落了下來。
你以為像偶像劇拍的那樣美美的嗎?別想太多,你會看到一個頭髮散開一半,然後毛巾纏著半邊臉的女生,一副狼狽的在你面前…
我把記憶體零件放下,幫她扶上椅子坐好
我說:「小姊姊你別亂動了,在這邊看我表演,我來幫你好了,你文具擺那邊?」
「桌上有個鉛筆盒,你裡面幫我翻翻看?」她一邊整理頭髮,一邊揉著腳說
「有了!找到了!」我試著將眼光,將打翻在地上那幾件內衣褲的方向移開,但好像慢了一步
她不好意思的說:「家裡就我一個人,我就比較懶得整理,不好意思影響到你工作。」
她慌亂的收著,也一邊靦腆的笑著
我說:「沒關係,我大學的時候也跟幾個女生同住過,他們比你還誇張,我也習慣了。」
======
我一邊說,一邊拿出橡皮擦開始清潔:「當年大學大家一起在外租房子,因為合租一整層,所以洗衣機都是在一起用,晾衣服當然也是同個陽台。」
她好像有點失望的說:「原來是這樣,我以為你跟幾個女人住,然後有點什麼精彩的…」
我笑說:「你會不會想太遠啊?大家都學生,哪能做啥?諾!記憶體清潔完了,我們裝上去測試看看吧!」
沒想到,好像不想讓我離開現場似的,機器依舊嗶嗶叫,我說:「看起來不是單純的記憶體問題,可能主機板上的記憶體插槽都有問題,這個處理起來有點麻煩。」
「那怎麼辦?晚上的劇…」她開始有點緊張
「小事,我借你一台電腦,你這機器我接回去檢查看看。」
「真的假的?」她瞪大眼睛看著我
我說:「我看你應該就只是上網看片子對吧?」
「對啊!」
「那你等我十分鐘,我回家拖一台我整理好的二手機過來。」
「那就麻煩你了。」
我回頭看了看她又說:「你先把頭髮吹乾吧!不然對身體不好,頭髮乾了,我就回來了。」
「恩恩恩,好的」
======
維修多年,又不是第一次遇到種狀況,苦主要的是有電腦用,那還不借他一台我整理好的二手主機就好?這類型的苦主們要的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要多棒的機器,搞不好機器借出去,就變成現金回來了。
我算了一下時間,回到她的住處,按下電鈴,她幫我把門打開,我抱著我的二手主機,進了房間,開始架設。
她說:「你這麼準?我頭髮也剛弄好。」
「你是中短髮,吹乾整理完,大概30分鐘以內,我開機檢測一下,再送過來,我想差不多時間!」我笑笑的說
我看她衣服也換了整套的居家服,沒像剛剛一進門那麼的「輕鬆」。
「你還真貼心,我朋友說的沒錯,你做事確實很細心。」
「沒什麼,這是被訓練出來的!」我一邊架設機器一邊跟她說
安裝完畢,開機完成,連上網路,我說:「搞定,可以追劇了!」
「歐YA!太棒了!」我看她開心的手舞足蹈,可能剛洗完澡吹完頭髮,熱氣讓兩個臉頰紅通通的,還真有點可愛...
「對了,我可以問你一個比較私人的問題嗎?」
「可以啊!你想問多私人的?」我好奇的把臉湊過去
「沒啦!知道你有什麼網站,可以看一些比較精彩的片子?」
「什麼網站?喔!你說那種喔!有喔!我給你一個網址。」
就這樣我幫她把網頁打開,然後輸入網址,接著就開啟一個討論區,我說:「這邊有很多很精彩的,是不是你要的?」
「對耶!你們男生好厲害,怎麼都知道這些在哪找?」
「沒耶!也是大家網路上分享看到的。記得旁邊的廣告不要亂點喔!」
她一邊在我幫她準備的二手機上,搜尋她要看的片子,然後點了一個進去,緩衝了一下之後影片開始。
接著,她開始快轉,轉沒兩下突然開口說:「這片子怎麼都是有格子的?我喜歡看沒格子的…」
這下換我三條線了,我笑說:「你口味也真重啊!來,你點這邊看看,這邊有『沒格的』,你看看是不是你要的?」
她轉過頭來眨了個眼:「對耶!你好厲害,怎麼都知道我想什麼?難怪我朋友特別推薦你,她跟我說你還真的很懂我們要什麼!」
這個眼神我看過,當事情還沒變複雜之前,我還是趕緊撤退為妙...
我說:「這機器先留給你用,這兩天我檢查一下你電腦的問題,看怎麼樣再跟你說…」
「等等,那個『什麼林網』的怎麼上啊?感覺畫面跟之前不一樣了,晚上要的進度得先準備好,這才是重點。」
我回到電腦面前,幫她把捷徑拉在桌面上,舊電腦上手前,還聞的到她身上的香氣,疑?跟剛剛到之前不太一樣了...
沒想太多,撤離現場先!
走之前,她又說:「我感覺你這機器跑得挺快的,比我舊電腦還快,我看到時候是不是把這台換掉,你這機器原本要賣多少啊?」
我回說:「六千,包含一年硬體保固,跟後續售後服務。」
「好,我想看看,舊電腦裡面有一些資料,看看能不能幫我抓出來,裡面有一些照片我需要留下。」
「那我就先離開,過幾天跟你聯繫。」我拿起了舊電腦,準備離開。
她轉身帶上門說:「我追劇去,就不送囉!」
======
後續
我的二手機器就真的被留在她家了,然後每隔一段時間,她都會請我跑一趟,幫她的電腦做點調整,有回網路上看到「那種一顆裝滿滿的外接硬碟」,也請我幫忙買,然後送過去教她怎麼用...
她總說:「女孩子上網買東西比較不方便,你幫我買一下啦!」然後我笑說:「現在線上購物,女孩子買的還挺兇的...」
她沒說什麼,就是一個傻傻的笑著
有時候,轉身帶走現金跟遐想,剩下的就留在現場就好
故事也留在晚上夢裡囉!
我們就下週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59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