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身跟下半身的迷思

2022/03/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半身跟下半身的迷思
開始之前先跟大家報告一下維修進度
由於對岸疫情升溫,重要出關口:深圳,目前已經進行嚴格管制,因此零件都卡關,不是出不了城,不然就是卡在車上。台灣零件取得價格大約是三倍價格,我們也不好意思漲價,所以現在維修只能暫停收件。
當然如果你不急,要先寄來卡位排隊,我也是不反對,只是這個等待期會拉到一個月以上。畢竟師傅們零件到了也要慢慢消化,特此公告,請多見諒。
回到這禮拜的主題
這禮拜談談電腦採購的一些迷思,以下文章均帶有強烈個人觀點,僅提供閱讀者參考。
常常看見很多廣告文宣,說處理器有雙核心、四核心,到現在的數不清有多少核心...記憶體也爆炸多,就看到一堆人在說,要插好插滿,一台桌上型電腦的記憶體量,都快比我主系統硬碟還大。
曾經有個朋友跟我說,他的AlO蘋果電腦裝了四支16G,就因為他發現機器有四個插槽,所以要滿足他插滿的概念。
我曾經算過,Chrome跟EDGE,兩個瀏覽器開了至少50個以上瀏覽器視窗,然後一堆常駐程式運行,也不過用到60-70%的記憶體,而我電腦裡面的記憶體也不過是16GB,而且還是DDR3的(DDR3 1600 8G*2)。
看到這邊大家應該都可以猜到,我的老電腦還停留在三代的設備上,周邊也都還是上個世代的,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堪用,畢竟我每個禮拜文章仍可以順利發布。
我們來看看,既然現在處理器都太快了,那為什麼還有人覺得電腦慢呢?
不如我來打個比方,過去處理器、記憶體、主機板不斷的加速,,效能逐漸強大,甚至超過負載量。所以為了有更「完善」的功能,系統從Win7升級到Win10,光記憶體的負載量就增加了一倍。如果記憶體不夠,停留在4G,你會很明顯的感受到拖速。
可有人問了,我不是換了i7,怎麼才沒用多久,電腦就變的好慢,真正原廠不敢說的原因是什麼?我們繼續看下去。
======
腦袋很聰明,手腳也要跟上
我常會跟朋友說,現在的電腦「上半身」太快,真正拖累的是「下半身」,好像大頭外星人一樣,腦袋很大顆,手腳很細跑不快。在二代、三代的那個年代,很多套裝機,為了要便宜,都搭傳統的碟盤硬碟,讀寫速度約在100MB/s到150MB/s左右。
所以拖速就變成了很正常,換新電腦也就成了,很常掛在電腦公司業務嘴邊的口頭禪。確實啊!新電腦跑得快啊!結果又搭配傳統硬碟,因為換機預算一定不高。
一位老闆跟我抱怨到,電腦不次才剛買三、四年,怎麼又慢了,一切都是微軟的陰謀...
我笑笑說:「其實不是耶!信不信我幫你電腦調整一下,可以不用換電腦。你先拿一台你公司準備淘汰的機器給表演一下,你覺得OK的話,我們再一台一台來。」
我接著又補了一句話:「不夠快,我免費服務。覺得夠快!你請我喝咖啡!」
這個大鬍子老闆一副懷疑的眼光看著我,我猜他應該心想,這下免費服務賺到了...不過我也不是省油的燈,既然敢這麼說,就有十分把握喝到你的咖啡。
相信諸位前輩、高手一定都知道,換顆SSD就搞定了不是嗎?講的這麼屁?確實啊!在那個SSD昂貴的年代,要這樣叫客戶買單,確實不太容易。還記得一顆120G的固態硬碟要價8000多...
回到主題上,腦袋聰明(處理器、記憶體),手腳也要趕的上才行,這邊我指的手腳就是「硬碟機」。
以當時的固態硬碟來說,算是二代的款式,也就是支援SATA介面,通道頻寬為600MB/s。對應當時傳統硬碟的100-120MB/s的速度來說,算是提高五倍快,所以我除了喝到老闆招待的咖啡,工資也少不了,接著就是全公司電腦的硬碟升級。
======
硬碟也得搭配主機板
我後來遇到過一個案件,苦主用的是Z370的主板,以當時的那張主板,還有支援M.2介面。神奇的是,沒想到機器接到以後,作業系統上是Win7就算了,硬碟機還是用傳統碟盤硬碟,我心想,這個是什麼狀況啊?
對!應該又是預算問題,把責任推給這個最快...
M.2的固態硬碟,大概又分成兩代,前期速度大約可以到2000,後其的款式大概可以到3500(單位是MB/s),若對比機器上裝的傳統硬碟,兩者相差大概30倍。
這機器我就花了一點時間整理,加上改裝,重新又回到戰場上,苦主說:「電腦怎麼變的這麼快?」
我說:「你這台機器還是四年前的機器,按理說就是可以這麼快,可惜當初有了聰明的腦袋,手腳卻不夠快。」
苦主有聽好像沒有懂,只是快樂著操作著電腦,然後跟我說好快好快
======
腦袋聰明,手腳也要俐落
回到主題,現在處理器、記憶體、主機板效能都太過強大,選購時反而要著眼在耐用度跟售後服務上(保固)。而下半身的硬碟選購也得要搭配的上,能採用第三代的PCI-E SSD,就盡量用,記得幫補散熱就是了,畢竟高速運行,熱也會是個很大的問題。
這禮拜我們就聊到這邊
我們下週見!
照片故事補充
又接了一台腫的「蘋果麵包」的平版電腦,可惜慢了一步,觸控面板的線路被擠壞了,所以就算換了電池,觸控功能還是有問題。所幸機器還能運作,就拿來追劇用吧!
所以下回你的平版在變成「蘋果麵包」前,記得要趕緊吃掉喔!
還有FB粉絲頁不知道發生什麼鬼了,粉絲頁編輯文章的頁面也顯示不出來,所以照片無法調整順序,請大家倒順序著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59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