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語學習】初期大量接觸外語≠完全不學文法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記得我在以前的文章推薦某本書籍時有提過初期不從發音、文字開始學,而是從大量接觸開始,但是注意一件事情,那本書和我說的都是大量接觸喔,不代表不學文法、發音和文字,而是把順序稍微往後了一點。

倒也不是說初期就不能先學發音,我英文就是初期從發音學起,日文則是因為興趣才導致我從其他地方開始學,但兩個語言最後都有學習單字和文法,所以我也沒有因此荒廢重點。(不過因為學習熱情不同,我的日文比英文還要好……

我在自己的學習經驗談有提過我是透過唱歌和動漫學會五十音和文字的,但是並沒有說我是透過唱歌和看動漫學會文法的,文法我真的是按部就班老實照著補習班的進度學習的,基本的句子也是高中時請老師教過的,換句話說,我並沒有省略語言學習者會經過的過程。

學任何技術最終還是要把基礎打好才學得會,大量接觸最多就是讓自己產生印象而已,有印象之後,再去學習基礎會比較容易上手,簡單來說,就是靠興趣先降低了入門的難度,順便減少挫折感。

學習外語沒有速成法,在正確的環境下(去使用該外語的國家生活)確實有可能只花三、四個月就能開口講外語,但是要達到能流利溝通卻不是短短幾個月就能辦到的,就連一年都不敢保證能講得流暢了,也不可能像母語人士一樣厲害。

學習外語更不可能只背單字就能理解,每個語言都有語法,即便我們覺得毫無語法可言的中文其實也有語法這東西,舉個例子吧……「今天下午一起去吃飯」和「吃飯一起今天下午」哪個才是正確的?中文母語人士當然兩個都看得懂,但想也知道前項才是對的,後項太奇怪了,誰會這樣講話啊?日文、英文這些外語就不用說了,就算對母語人士而言用得很順,感覺不到語法的存在,實際上只要用詞順序有錯,在他們聽來也會覺得句子是不是太顛三倒四了一點?所以沒人學外語可以忽略文法只看單字

真想要學得輕鬆一點的話,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去請老師教,有了十足的基礎後再去自學也不遲。如果要從0開始自學,就得有不被挫折打倒的心裡準備,又或是已經學完其他語言,所以可以複製成功的學習方法,那的確可以從0開始自學,不然我挺不建議完全沒接觸過某個語言,就直接從0開始自學這個語言,很多人往往撐不過基礎就放棄了。

不過也不是請老師就一定能學會,雖然也有可能是老師的問題,但很多時候,往往是學生不認真學習或是遇到挫折撐不下去才學不起來。

要是真的挫折到無法學下去,大可不繼續學。如果是不得不學會的話,就只能咬牙撐著把不喜歡的東西學完,之後就把精力用到其他地方去吧。無心學習的話,效果肯定很差,那還不如別浪費時間了。

22會員
173內容數
熱愛閱讀,享受閱讀,推薦好書,避開雷書。 本人喜歡閱讀的類型有勵志、學習方法論、小說(尤其輕小說)、心理學、腦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