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這不是基本的常識嗎

2022/04/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故事1:還記得以前學生時代的室友看我吃芭樂,
很驚異的說我怎麼沒削皮,
我愣了一下 還很大聲嘲笑回去"芭樂不用削皮,這不是基本的常識嗎"。
故事2:某一次我出社會 30歲了,
跟同事談到"活存定存"的關鍵字,
我完全不懂甚麼意思,
我的同事也不斷用"你居然不知道,有點扯,我以為這是很基本的常識"
頻頻對我表達震驚,
巴不得要讓全世界知道
他在這點比我厲害的感覺。
故事1是我笑他人,故事2是我被別人笑。
被別人嘲笑後,情緒是震驚→羞愧→發怒→自責。
真的很不舒服。
當經歷幾次的故事2後,
我才理解到,
真的無法把自己的理所當然,套在別人身上。
你知道他不知道的,並不代表你就比較優人一等。
你不過就只是比他"早知道" 而已。
你不知道對方的成長背景和故事之前,
都不能因為自己比別人多懂了什麼,
而去狂妄的評價他人,
這其實也是一種暴力語言。
另外我認為會說「這不是基本的常識嗎」的人,
還有一種可能是,
他是要傳遞「你不知道這個常識,是你自己的問題,與我無關」
尤其發生在職場上,
直接以「這不是最基本的常識嗎」,
以迴避理解對方,
是一個快速懶惰不經思考的評價,
硬是為這次的溝通問題幫他人冠上一個罪名。
因為我已經理解和感同身受了,
希望有機會,可以再次跟我那位室友道歉TT
當然,當知道別人不知道的事情,
有時候難免還是會感到不可思議「蛤?他居然他不知道?」
但身為成熟的大人,
我們是有能力不要把那個驚訝展現出來的,
尤其你知道那其實會傷到人的時候。
反之,當我現在聽到有人跟我說,
「這不是最基本的常識嗎?這就是基本的邏輯問題而已啊」
雖然我第一時間還是會很想防禦和反擊回去,
但我現在都會先深吸一口氣,盡可能冷靜下來。
顯然這位朋友的同理能力,一時之間被侷限,
又或著是,他就想要展現他優越於你的樣子,
又或著是,他就只是想暗示你不知道那是你的問題。
這時候,如果不要讓他如意的話,
我們就要越展顯處變不驚,
不卑不亢平穩的回說「喔~原來是這樣啊」,
就結束這話題,
嘗試不要接住他人的數落。
沒有反擊回去不代表我們輸了,
因為真理是,
真正的贏家是不會透過這種貶低他人的方式,來突現自己的,
註1:當然有些人說出「這不是最基本的常識嗎?」並不是有惡意的,有時候朋友就想嘴一下鬧一下,這點我們還是能判斷的。但有沒有惡意,我們的雷達是會有感覺的
註2:該知道的知識還是要盡量知道啦,畢竟懂越多越利己囉^^

後記:
2022/6/17看到這篇文,剛好有人在討論,當老闆評價員工「邏輯不好」,這件事大家怎麼想?
獲得相對多按讚數的回覆:
我自己比較有共鳴的回覆:ㄧ
這句真是說到我心裡去了
無限上綱「邏輯不好」的意思啊
我覺得不論是「這不是基本常識嗎」「這不是邏輯問題嗎」,都是一個能夠看似合理且快速幫人貼標籤冠罪名的方式,但偏偏這種貼標籤,才是最不符合邏輯,又偷懶又傷人的評價方式。我不介意被罵被電,只要你合理的說出我哪裡不好,我通常都是非常感恩,甚至還會更欣賞罵我的人。
但如果像我之前身邊有人,經常用「這不是基本常識嗎」「這不是邏輯問題嗎」來評價我,如果我檢討自己後仍問心無愧的話,我一定會想辦法遠離這種不講理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38內容數
    從把淨灘當職業,到生活減塑,到最近半途出家成為ESG小白。一路上自以為是的想為永續、環境做點事,過程不小心有些收穫,所以就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