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所當然”的認知謬誤

2021/09/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個不就是本來就這樣嗎,為什麼要學?
這個很簡單啊,有什麼困難的?
昨天跟朋友的聊天中談到了這樣的話題,很多自己會的、很自然的行為,便會覺得這樣的事情全部的人應該都會,當看到有人說不會或做起來很困難或彆扭時,還會出現疑惑、質疑的反應,認為對方是不願意做或在逃避。
在我自己的例子中,跟人家分享物品、食物…等,是一件陌生的事,生命經驗中沒有學習與經驗的機會,長大後看見朋友自然且開心地將自己的東西跟人分享時,心中甚至會想幹嘛這樣,自己的東西自己吃就好了,分給別人自己不就少了,這樣有什麼值得開心的。
不過好奇心驅使,也就開始觀察朋友進行分享時的心情,發現朋友做分享時是真心的快樂,沒有什麼特別目的或想法,而這樣的分享似乎也會形成一種好的循環,自己也會得到別人的分享,過程中傳遞了許多的關心、感謝與情誼。
因為喜歡感覺人與人之間良好互動的感受,開始嘗試將自己的東西分享給別人,記得第一次做時,心中掙扎了好幾天,從對象的選擇、要分享的東西、要怎麼交給對方、要跟對方說什麼、對方會怎麼想…..,無數的念頭在腦中盤旋,到最後還需鼓起無比的勇氣將東西遞出去。
當我述說著這個過程中,明顯看到朋友那一臉不可思議的表情,他們無法理解對他們而言是如此簡單且理所當然的生活日常,我為什麼會做得如此艱難,但也因我的述說讓他們了解,許多事並不是那麼的理所當然,每一個很簡單的良善行為,也都是自己最珍貴的資產。
一件事情如果沒學過,就算是再簡單的動作或行為,不會就是不會,對人應該要有這樣的認知與寬容,對自己也應該要有所體諒與認識;經過了多年的學習,現在已經可以自在地將東西跟朋友分享,慢慢也成為我生命與生活中的一部分,並開始享受著分享時所帶來的美好感受,而且因為分享,感覺心胸似乎也比較廣闊了一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習習踐行
    習習踐行
    持續實踐、體驗生命是我的價值,分享生命經驗是我的目標,期許自己在有限的時間體驗無限的生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