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舒服的感覺,是自己也有(那項特性)—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碰到不舒服、不喜歡,甚至討厭的事情或人的時候,往往抱怨、責怪那人的不是,那件事情的難纏、不合理、不順心,如果事情重覆發生的話,就要反過來看看自己了,為什麼老是碰到類似的事情、同樣的人呢?是不是我的問題呢?

一、 當人家在教導、指導我的時候,我覺得不舒服、不耐煩

尤其在我沒預期會出現這些指導,或知識的宣揚時,我覺得沒有需要,也不認可他說的時,有時會在心裏嘲笑或反駁他,只是沒說出來。
多年來,這樣的事情重覆發生,我也在各種情況的交織比對之下,明白了:我自己也常常在教人家,告訴人家我知道的「新知」和「正確」的知識。
回想一下,好像是孩子上幼兒園之後開始的,每當得知新知識,或學到新東西後,就會時常轉告周圍的人(「分享」這個詞是後來才出現的),很喜歡「傳播」這些我覺得「好」的訊息。後來參予了一些團體,進而推廣由國外傳入台灣的一些觀念和做法,除了環保、教育、性別議題之外,還起而行動,家長自己辦學校,推廣和實行「自主學習」的理念。
10多年前,學了身心靈成長,成為諮詢師之後,更是喜歡談論這些,給周圍或來參加活動的人我覺得好的東西,時常是免費給予,或是增加時間和內容。生病停下來後,逐漸明白,我花了那麼多力氣,跟人家說了那麼多我以為好的東西,其實人家不一定需要,也不一定接受,更有些是聽不懂的,我的心力都浪費了,或許也引起人家的厭煩。
原來我對人家的教導不喜歡、不舒服,也是我自己有那項特質,那些不舒服是要我看見自己,轉而找到自己的那項特質在哪裏?進而改變它,這樣我會越來越好。

二、 對沒知識沒常識的話或人,我很不喜歡、厭煩,甚至生氣

我也在找尋為什麼我會不舒服呢?這幾年,我的理智出來說話:「他們的知識和常識和我的不一樣」,我指的是現代社會、在都市裏、主流的知識和常識,每個人的生活環境不同,擁有的知識內容也不同,不能說他們沒知識沒常識,是不適合放在現代社會中使用,如果還是照常用的話,就會顯得你這個人沒知識沒常識了。只是我的理智知道,但是碰到時,情緒還是照常出來。
寫到這裏,祌奇的事情發生了,上一段,我寫了:「我也在找尋為什麼我會不舒服呢?」我真的是在找尋原因,為什麼?我寫出來,也是先放著,繼續尋找。
接著寫接下來的3行,然後站起來,去上廁所,在廁所裏我突然明白了:「將以前環境學得的知識和常識原封不動地用在後來遷居的都市環境裏,或是年輕時候的做法,到了中年以後還是沒改變。」這樣就顯得沒知識沒常識了。
哇!真棒!書寫是有魔力的,寫著寫著就會想通了。嗯!我知道了,我可以找尋、發掘的是:
1.我在哪方面是將古時候的做法原封不動地用在現在的情況裏,或是
2.沒有跟著情況改變,改變做法。
有了明確的方向事情就好解決了。而且我可以預期的是,下次,當再聽到那些我認為是沒知識沒常識的話的時候,我不會再不舒服了,因為我已經聽到它想表達的,我也去做了,就不會再引起我的不舒服了。

再說一遍:

不舒服等情緒是要引起我的注意,表示有事情不對了,將問題找出來,並且修正後,再發生同樣的情況時,就不會不舒服了。

註:最近思緒比較混亂,我還是要寫一寫,今天這篇,給我自己的收穫真的太大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5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文青就愛獨立!越不舒服越舒服的片廠們🤢(awwPods EP28)在這個充斥著超級英雄、外星人和飛車追逐的電影世界裡,大家是否感到疲憊?每次打開電影院排片表,總是那些熟悉的面孔和類似的劇情,你是否渴望一些與眾不同的觀影體驗?如果你和我們一樣,對那些爆炸場面和千篇一律的英雄電影感到厭倦,那麼本集 awwrated Podcast 絕對適合你! EP28|文青就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4-05-21
簡單談選舉(二)—可能會讓人不舒服的想法而我的答案都是一樣的:「除非我確定我很快就要回台灣發展了,不然我不會回去投票。」 有些認識我很長時間的朋友知道我的原則,所以不太意外我的回答。但有一個沒怎麼跟我討論過這件事情的同學聽到我的回答後,半開玩笑表示:「你居然沒有打算干預台灣大選?!」 我看到這樣的反應苦笑了一下,心想:我就是不想變成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YK-Penguin
2023-12-31
禪繞覺察|與不舒服的感覺待在一起我們都說畫禪繞時保持愉悅的心情,但是,我就是遇到困難了怎麼辦?我一起來看看我的小故事與自我陪伴的方法。這篇還分享了圖樣Hamail的畫法和訣竅。
Thumbnail
avatar
E的禪繞與藝術日常
2023-11-07
為什麼要面對不舒服的情緒?文/椰子媽咪 幼稚園有一次上游泳課時,被同學不小心絆倒,以致於她到池子集合的時候超過時間。這時候老師沒有問明原因就在池子裡責罵她,她覺得當時候的自己很委屈,很難過。 我想引導她回到幼稚園時,她突然跟我說: 「媽媽,我真的一點都不想要再回想那個痛苦的回憶,為什麼你一定要我回想?我好痛苦。」
Thumbnail
avatar
椰子a襌卡解心室
2023-10-03
克服感到不公平的不舒服感不公平,引發人憤怒的情緒,但我認為背後更多的是恐懼,恐懼自己天生比別人差,恐懼自己和別人不一樣 所以這時我們就要認清楚自己是誰、自己的核心特質,對自己產生自信與自尊,於此,就算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也不至於失去自信,
avatar
無糖綠茶
2023-09-17
遇到讓你不舒服的人未必是件壞事,因為對方會讓你成長遇到讓你不舒服的人未必是件壞事,因為對方會讓你成長
Thumbnail
avatar
處翼
2022-08-06
解夢7 ~ 夢見 沒有復合、彼此相愛、曖昧不斷、那種很舒服的快感(在睡夢中完全能感覺到).沒有復合、彼此相愛、曖昧不斷、那種很舒服的快感(在睡夢中完全能感覺到).
Thumbnail
avatar
水晶
2022-07-20
不舒服的孩子自己一定要緊緊地擁抱好自己的心,因為他並不是別人眼裡的脆弱不堪,也不是所謂的破碎殘缺,更不是社會觀感裡的自我封閉,他只是個正在承受著不舒服的孩子,只是需要一雙懂得且溫暖的雙臂來接納與環抱著。
Thumbnail
avatar
安歇斯•雷
2022-05-27
學齡前小孩確診時,當父母的不要慌張,你可以做三件事,減輕小孩不舒服的感覺。今天的確診人數破了9萬大關,數字又創下新高,每一個有小孩的家庭個個都擔心受怕,該不該讓小孩上學?上學容易被同學傳染,不上學在家必須要有後援,如果沒有後援真的感染了,自已又會陷入自責而後悔不已。 一、拿藥: 二、補充營養: 三、大量水份的補充: 確診過程中,建議家中要有兩個儀器 康復過程的後遺症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5-19
腰不舒服的兇手之一 #腰方肌「那天練完深蹲之後,覺得腰怪怪的,沒有辦法彎腰穿鞋子,連睡午覺趴睡的時候都覺得背緊緊的」 「每次坐著太久,腰挺得太直,腰就開始不舒服,而且常常會閃到」 你是不是在 #健身 後或是坐著工作太久後會有腰痛的狀況呢? 這樣長時間背部肌群過度緊繃的結果,常常是導致 #脊椎滑脫 的原因喔!不可不注意。
Thumbnail
avatar
吳倉華物理治療師
202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