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我永遠的傳奇。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書名 : 柯比•布萊恩用籃球挑戰人生:從童年到退休,超越極限和成就團隊的24種態度
作者 : HBK(林聖淵)
「低頭不是認輸,是要看清自己的路;仰頭不是驕傲,是要看見自己的天空。」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金句,我想若是用這句話囊括Kobe Bryant充滿傳奇色彩的一生,是再適合不過了。
五次總冠軍、一次賽季MVP、兩次FMVP、兩次得分王、十八次入選全明星賽、十一次榮獲年度第一隊、九次最佳防守陣容第一隊、兩面奧運金牌……幾乎所有你能想到的籃球榮譽,Kobe都在20年的職業生涯中,將其納入自己的履歷,更別說在2006年創下NBA史上單場得分第二高的「81分屠龍之戰」、阿基里斯腱斷裂後卻堅持罰完兩球才退場休息,以及跌破眾人眼鏡,生涯最終戰在湖人隊主場Staples Center石破天驚地轟下60分後,留下一句「 Mamba Out !」便告別舞台的瀟灑英姿,都是如此讓人眷念。
然而,迎接成功之路的背後,多的是透過挫折、失敗、痛苦堆砌出來的高塔,對陣爵士隊連續投出三顆籃外空心、鷹郡事件、媒體抹黑……
無可否認,Kobe的生涯中確實因為不少爭議造就了他的不完美,但也有許多值得再三回味的經典時刻。縱使Kobe退役了,球迷心中的那位小飛俠卻仍舊緊抓著橙色皮球翱翔著,在街頭球場上也不時還能聽見許多人在投籃後隨口喊了一聲「Kobe !」如此現象級的旋風,也代表著他帶給我們的記憶,將會一輩子深植人心。
但就如同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在哀悼會所說的 : 「當Kobe去世後,我心裡的一部分也死去了。」
在看完這本書之後,心情其實是複雜的。每當我在YouTube點開Kobe的Highlights,或者是在閱讀相關刊物時,二年前得知憾事時的那種焦慮、惶恐和悲痛便會接踵出現,此時的我也只能用「Kobe只是比別人早一步去找上帝單挑」這種自我安慰的可憐玩笑來麻痺自己。
「如果你看到我在和一隻熊搏鬥,那麼請為那隻熊祈禱吧!」
這傢伙就是這麼生來張狂。
所以有時候還會天真地認為Kobe其實正躺在某處的森林之中苟延殘喘地活著,等待救災人員前來協助,畢竟那位和賽爾提克隊血戰七場後奪冠的嗜血黑曼巴,怎麼會死於如此「微不足道」的直升機意外?
事件發生後,有好一陣子沒有發自內心開心的打球,甚至對這項我曾經最愛的運動感到恐懼、厭惡。失去Kobe不只是籃球界的損失,是所有世人的損失,我們失去了一位慈祥的父親,以及能為後輩無條件付出的英雄。
所幸現在有越來越多國內外的作家願意將Kobe Bryant短暫卻耀眼寫成書籍,即使他早已離我們而去,依舊能夠透過文字延續薪火,讓更多世人了解這位生命的戰士和藝術家。HBK將本書分為24個章節 (剛好呼應Kobe的背號),鉅細靡遺地描述這位天之驕子的籃球之路,從小時候跟隨父親移居到義大利的生活,再到進入NBA後與Shaquille O'Neal聯手打造「歐布連線」勇奪三連霸,兩人拆夥後歷經孤立無援的湖人黑暗時期,直到交易來隊友兼摯友Pau Gasol後再度重返冠軍榮耀的「復仇」之旅,最後成為史上首位獲得奧斯卡的運動員,所有描述這位球星的一字一句,都值得讀者細嚼慢嚥。
描述Kobe在職業賽場上大殺四方、如何不斷繳出鬼神數據的同時,本書的核心便是傳遞最重要的價值 – 曼巴精神
*黑曼巴是非洲最致命的毒蛇之一,牠擁有極快的移動速度,以及瞬息萬變、令人捉摸不定的攻擊節奏。Kobe便以黑曼巴作為自己的外號,代表著他在場上如同毒蛇般致命的進攻。
Kobe之所以能夠邁向大師之路,就是因為他信奉著所謂的「曼巴精神」。本書曾多次提到Kobe對於籃球的執著,他渴望著每一場勝利,期待每一次的練習或是讓自己成長茁壯的機會。只要是他認為正確的事情,就會貫徹信念,大膽地去追求,過度在意別人的眼光只會讓自己和目標漸行漸遠。秉持著「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就是曼巴精神想傳遞給世人的信仰。
「成功是99%的努力,再加上1%的天分。」
縱使Kobe擁有著不只1%的籃球天賦,但讓他得以擠入NBA傳奇球星這道窄門的關鍵養分並不在於先天的才能,正是他那份執著、自信、勤勉,也是曼巴精神的根基。
但Kobe向來都不算是一位「友善」的隊友,球員時期的他會在練習時對著隊友大吼難聽的字眼,甚至拳打腳踢,賽場上也總是不斷挑戰高難度的出手投籃,自負的一舉一動經常讓許多人髮指。
崇拜他的人很多,但討厭他、憎恨他的人更是不在少數,人們為他貼上難聽的標籤,自私、自幹王、打鐵王、過譽……但這樣兩極的鮮明形象,日後也衍生出了Kobe的經典名言之一。
“ Love me , or hate me. ” (愛我,或者恨我。)
偏執造就了Kobe偉大的籃球生涯,也幫助他在退役後打造了自己的商業帝國,卻也招來了不少謾罵與批評。但本應是負面詞彙的「偏執」似乎是點醒了我們,不要過度在乎別人怎麼想,更不要為了他人而屈就自己。即使可能惹人厭,但這些都是成功的必要犧牲。
「你見過凌晨四點的洛杉磯嗎?」
某次記者問到,你是因為什麼才能如此成功? Kobe給出了這樣的答案。
雖然這句話日後被妻子Vanessa證實只是起床上廁所,早起練球的謠言就此終結,但相信不會有人因此質疑Kobe對於訓練的苛求和總量。作為「努力」的代名詞,KOBE甚至還向J.K.羅琳和喬治R.R.馬丁拜師學藝,請教寫作的技巧,希望能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引導後輩們。如此勤奮的態度,彷彿像是在透過他的經歷告訴著我們,要無時無刻都對人生充滿熱忱、勇於追夢,並且不要害怕失敗,因為一但品嚐過失敗的滋味,才會有動力去追逐成功。
「弱者為失敗找理由,強者為成功找方法。」
我不是一位非常樂觀的人,甚至經常展現悲觀消極的一面,每逢失敗總會有接連不斷的藉口出現,彷彿一切的問題都不是出自於我。但自從2012年認識Kobe,並體悟曼巴精神的價值後,漸漸開始會積極地去尋找自己的熱忱來源,同時思考著,我該做些什麼才能邁向成功?還有哪些地方是可以增進的?甚至奢侈地期盼著哪天也能和Kobe一樣,對於自己熱愛的事物都能有永無止盡的動能,縱使嘗試後的結果可能不如預期,也可以問心無愧對著自己說 : 「我有試著跟Kobe一樣努力了!」勇敢翻開人生接下來的篇章。
Kobe整個職業生涯都在追逐「完美」,但事實證明,他並沒有達到自己所追求的無瑕境界。在得分方面不如Michael Jordan來得有效率,也不如LeBron James十項全能、籃板助攻火鍋樣樣精通,在NBA歷史球星排行中甚至被戲稱只配當作「前十守門員」,但就是因為諸多的優點和缺陷組裝而成,讓Kobe顯得更為真實,不再是如此遙不可及。
也許往後的NBA會再次出現一位捨我其誰的天之驕子,但卻不會再有下一位Kobe了。無論如何,他始終都會是我最崇拜的偉人,因為Kobe Bryant,我才能坦然面對自己的人生,試著為封閉的自我打開一扇窗,開創屬於自己的曼巴時刻。
英雄是一時的,但傳奇是一世的,很遺憾我們沒能見證退役後的你在商業領域繼續發光發熱,但相信你那精采動人的故事會成為NBA歷史上的一段驚喜,並且被後人永遠銘記在心中。
本文致敬我的摯愛
NBA傳奇得分後衛Kobe Bryant
以及最勇敢的女兒Gigi Bryant.
R.I.P.
圖源 : NBA on TNT
11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延延聊電影|《腦筋急轉彎2》|請讓所有的情緒擁抱我:《腦筋急轉彎2》謝謝你們在我腦海裡|院線電影接連兩天看了《腦筋急轉彎》的首集和續集,首集建立出令人驚嘆又完整的情緒世界觀,然而,其中讓我感到困惑的一點是,這五種情緒真的能夠控制住萊莉嗎?當他們將手放到控制台上,就能把所屬的情緒傳遞至外頭,展現萊莉的喜怒哀樂,相當直觀簡單易懂,但我認為人並非如此,總有些時刻,情緒甚至無法掌控我們。這個疑問直在續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6-18
曾經深深相愛,用盡所有的堅持,終究無法在現實中找到尾聲。【日日聊心/ 七年後還是跟我說分手了】: 謝謝你曾經走到我心頭。儘管我們曾經深深相愛,用盡所有的堅持,然而有些故事,終究無法在現實中找到尾聲。或許在愛情的世界裡,不是每個故事都能走向美滿的結局,有時現實是一道無法逾越的坎。謝謝你走就我的生命中,也謝謝你讓我看清社會的現實。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2-16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謝謝你讓我相信,自己擁有被愛的能力2020.07.05 當初看到Netflix上的這部動畫電影,我覺得預告剪得非常的吸引人,所以就放進了片單裡。 後來迫不及待的點開來看,覺得預告的鋪陳比正片還要吸引人很多,正片因為必須在一小時四十分的篇幅裡完成人物介紹、背景介紹、事件發生及收尾,所以整體節奏非常的倉促。
Thumbnail
avatar
Pin
2023-11-28
JOJO通靈實錄: 我們很感謝你們,即便在這樣一個黑暗的時刻,你們在用你們的意誌力、你們心中的合一去擊退黑暗。我們想要感謝你。因為你在做的是擊退黑暗,因為你們這個地球有非常非常沈重的能量,那是黑暗的能量。然後所有人都會好像是中毒一樣,都會被影響。然後你在用你的意誌力在跟它做對抗,明白嗎? 你在用你的
Thumbnail
avatar
通靈師JOJO
2023-10-18
次女看電影|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修正版本)因為『奧本海默』這部電影的關係,今天想來分享一部日本的動漫電影,『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該部電影講述的是日本二戰前與後的社會變遷,故事是由一位喜歡畫圖、看著天空發呆的小女孩擔任整個故事的主角。為什麼會以這樣的天然呆作為故事主角呢? ........
Thumbnail
avatar
次女的分享日誌
2023-07-30
你是我的榮耀後話二十、來自偏遠的感謝   小朱從工作室領來包裹,來自清華航天一年級生札力爾巴,打開見一匹閃耀如絲長絨棉布、一封信,致謝晶晶基金會提供獎金。   “ 致基金會董事長喬學庸先生   展信悅!     我來自南疆小城,父母種棉維生,棉籽交盤商利潤薄,加上弟妹多,家中雖能生活,卻無法供我精進學習。   從小就愛璀璨星空,幻想能探
Thumbnail
avatar
Li Willie
2021-11-29
你是我的榮耀 #謝謝你的回答 #沒有意義#你是我的榮耀 #謝謝你的回答 #但是 #對我已經沒有意義了 每次看到這一段,心裡總是會隱隱作痛。 追劇時,停在這一集時,總會覺得深深的遺憾,難道在這裡,他們之間就嘎然而止,就這樣錯過嗎? 雖然知道是happy ending, 但是,隨著劇情發展,還是會這樣想著。 看到晶晶回于途的這三句話,一開
Thumbnail
avatar
Marta Lin
2021-10-09
你是我的榮耀 #衣櫃裡永遠少件衣服#一切都是工作需要#你是我的榮耀 #衣櫃裡永遠都是少件衣服 #于途整面牆的書vs晶晶整櫃子的衣服包包鞋子 #一切都是工作需要 節錄原著小說 --------------------------------------------------------------- 打了几分钟,小朱的电话进来了,乔晶晶百忙之中在自
Thumbnail
avatar
Marta Lin
2021-10-04
《卓爾,謝謝你毀掉我的人生》NOTE 寧可在你喜歡的事物上失敗,也不要在你不喜歡的事物上成功。 挺值得思考的一句話,在原生國家裡,所有的選項都是別人安排好的;少部份的幸運兒是可以自己安排屬於自己的選項,並且進一步的去選擇它! 很多人都想走進一間別人知道你是何許人的酒吧,而我只想走進一家知道我都喝什麼的酒吧。 仔細想想,我
avatar
no body
2021-09-04
謝謝你成為我的讀者無論如何,謝謝你們成為我的讀者。即使在這個平台上我們也許沒有過多的交集,都非常感謝你們開啟每一篇文章,閱讀它們,並讓我知道你們來過、讀過,並支持著。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