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喚起我喜愛科幻小說的原因|讀韓國科幻小說《物種源始》

打開google輸入「物種源始」,首先映入眼簾的,都是提出演化論的知名生物學家達爾文,在十九世紀所著的生命科學經典。(中文新版於2021年出版)這跟今天要談的韓國科幻小說《物種源始》是截然不同,但達爾文所提出的共同祖先、科學發展無可逆轉的特性,卻與這本小說的主軸有深刻的連結。

raw-image

由韓國科幻作家金寶英所著的《物種源始》集結了八部短中篇,但我今天最想聊的,是占據整本書一半以上篇幅、同名中篇三部曲的〈物種源始〉。


AI機器人&人類神話,究竟哪個才是生命體?

在我們今天還在驚恐、爭辯究竟會不會被AI機器人取代時,一邊卻也期待的以我們的形象,塑造出一個個越來越擬真的機器人。而這裡的「擬真」,當然是人類標準。但有沒有想過,或許機器人也正透過它們的雙眼,看著眼前你這個與它相似的生物,究竟是否真有生命?

過往科幻作品的世界觀往往都從人類視角「過渡」至機器人世界,但在〈物種源始〉中,人類已成為遙遠神話,現存的是機器人主宰的世界。所有機器人以型號劃分:看起來與人類更相似——當然這是以我的視角比較,在書裡可沒有人類比較標準的——功能複雜的四位數機器人是備受歧視,而沒有情緒、功能性極強的三位數、雙位數機器人反而備受重用。開頭這樣的設定很有意思,近似一種「存在主義」探討。

raw-image


然而這樣的世界卻也信奉著遠古人類神話,四位數的機器人凱頤是生物學研究生,對這樣的思想感到懷疑,它參與了有機生物學研究,因緣際會研究出形似機器人的有機生命體:人類。這個生命體的誕生徹底顛覆了機器人主宰的世界,這裡呼應了艾西莫夫提出的機器人三大法則。究竟它們口中的神、創造出機器人的到底是誰?遠古內建的「必須無條件愛人類」已經讓機器人世界崩潰,統治階級轉移,身為始作俑者之一的凱頤,看著自己的研究與發明科學已不可逆,究竟它會親手摧毀這一切?還是找出與人類共存的辦法?


包裹在硬科幻下的溫暖人性

或許封面與書名的生硬,還有每篇都需要花點時間才能「進入」書中狀態,會讓人望之卻步,我也得承認光是要撇除人類固有思維看這本時,剛開始有多麼的卡🙈。(因為它們所認知的世界時間軸跟我們幾乎是相反的!)但這也不就代表,我們都太習於以自己的本位主義思考?

在這三部曲中我最愛的就是第二部,劇情急轉直下,看出凱頤的掙扎與黑化(?),就在你認為這一切都毫無希望之時,金寶英卻在第三部給了一個極其溫暖的結尾。這三部曲整整橫跨23年,幾乎是一個人的青春精華時期,也很明顯看出金寶英隨著年齡增長,經過不同的生命歷練,所帶來對同一主題,觀點卻產生變化的精采過程。

raw-image


正如先前很喜歡的韓國科幻小說家金草葉、千先蘭都在故事概念中提過:不同物種間能不能相互理解?跨越這之間的溝通是否存在?我覺得金寶英在第三部曲的收尾,給了一個不是完美,卻是最適宜且觸動你我的答案。我相信,任何有自我意識的生命體,都值得被尊重、也有權利保有自我。


也是看到結尾我才欣然明白,金草葉為何會說金寶英前輩的故事深深影響了她,那些深刻的情感,就藏在看似沒有感情的冰冷機器下,末尾的反轉,讓人深思現今人類社會的存在意義。

raw-image


科幻小說的本質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人類本位主義,金寶英在這八篇小說中都一再挑戰我們習以為常的視角,在其中一個短篇〈0與1之間〉提到:「這就是我們親眼所見的世界。我們只了解自己觀察到的世界,每個人就只活過自己的人生。然而人們上了年紀以後,都會像見過整個世界一樣誇誇其談。」幾乎可說是金寶英對現代人思考方式的叩問。永遠以挑戰你認知,卻也讓生命故事有所連結的哲學,這正是我喜愛科幻小說的本質。

raw-image


raw-image


不知道能看到這邊的你是否也對科幻小說感興趣呢?如果新年初始你想來點激盪腦袋的故事,感受這世界的複雜與愛,想找到立足點的,歡迎來到畫說IG有抽獎此書的機會!(1/28(日)截止)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