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 我愛你】2007

2022/04/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情人吵架的時候,想想這部電影

導演:李察拉葛凡尼斯Richard LaGravenese
演員:希拉蕊史旺、傑哈德巴特勒、麗莎庫卓、凱西貝茲、小亨利康尼克



每當在生活中,遇到跟另一半耍脾氣鬧彆扭時,都會想到2007年的一部電影【P.S. 我愛你】,怕現在對方還生龍活虎的站在你的面前,跟你冷嘲熱諷、吹鬍子的大眼瞪小眼,有天,可能他會突然消失,連個講話的對象都沒有,沒有夜半擁抱入睡的體溫,沒人可以懂你說話的邏輯,沒人願意花時間捉摸你難辨的心思,沒人願意用他無私的愛來包圍著你,讓你懂得曾經愛過與被愛是一件多麼值得珍惜的事。
愛情一直是兩個人的事,如果只剩一個人,這樣的愛還剩多少溫度??荷莉(希拉蕊史旺 飾)和杰瑞(傑哈德巴特勒 飾)是一對戀人,他們的戀情旁人並不看好,荷莉家人認為她太年輕,並嫁給一個沒什麼錢途(開出租禮車為業)的愛爾蘭人,尤其是丈夫也在年輕時跑掉的母親,對於這個女婿,總是諸多抱怨;兩人在一起九年,從相戀到結婚,過程也一如每對戀人會遇到的狀況,耍耍小性子、為買屋生子吵架,【P.S. 我愛你】電影開場就表演一段戀人間「床頭吵、床尾和」的戲份,上完片頭後,就直接進入男主角罹患腦癌死亡之後的情節。

人在面對自己心理傷害時,總會不自覺得啟動內心的防衛機制,藉著隔絕的方式來將意識或情緒,放進內心深處,逃離不想面對的過去、傷痛或恐懼;【P.S. 我愛你】的故事情節在別的電影裡,常會處理的相當沉重,【P.S. 我愛你】並無意玩催淚遊戲,它並不想只講一個寡婦如何生活下去的故事,而是放在這段面對親人過世後的療癒過程。當女主角在三十歲生日那天,開始收到來自丈夫生前的留言或信件,藉由男主角生前的一卷錄音帶加十封信,來告訴觀眾這段愛情有多濃厚。
買個床頭燈、穿件漂亮的衣服、去卡拉OK唱歌、請好友陪同她一起旅行、鼓勵她和別人交往。。。慢慢的打開封閉的心,想起過去那些快樂的片段,哪怕只是一個眼神、一抹微笑、一個擁抱,不再沉浸於悲傷與懷念中,電影節奏相當的輕快,充滿各種笑點,不過越是輕描淡寫、風趣的片段,隨之而來的想念就更加動人,甚至可以說【P.S. 我愛你】最感人的情節,全在於所有杰瑞出現的片段裡;電影時而正述、時而倒敘,讓人深深覺得無論回憶多麼甜美,失去的就是永遠喚不回,每封信末的那句「P.S. 我愛你」就越令人神傷,因為這麼美好的事物都已不再,曾經擁有的回憶,在當下總是那麼容易放過,只有想起時,才驚覺沒有好好把握。
在別人面前故作堅強,等到孤身面對自己時,才有著悲傷的時刻。聽著杰瑞電話答錄機留言的聲音,空盪房間裡的單人床,【P.S. 我愛你】成功的地方,就在於角色個性的塑造上,曾以【男孩別哭Boys don`t cry】、【登峰造擊Million Dollar Baby】兩度在奧斯卡封后的希拉蕊史旺,在堅毅的外表下,出飾這部浪漫愛情片的女主角,反而有種反差的說服力;而傑哈德巴特勒飾演的杰瑞,相較來說,是屬於頑世幽默的痞子性格,但是隨著一封封信的揭露,卻被他刻意安排荷莉走出傷痛的心思打動,他生平並不知道這樣作法是否有用,是怎樣的濃情可以讓他瞭解愛妻之深??是怎樣的愛意可以讓他在病逝前,苦心寫下這些留言??這樣的古典情懷,簡直浪漫到無以復加。
這段生死間的戀情,對襯著荷莉的母親(凱西貝茲 飾),也在年輕時遭遇丈夫離家,獨自撫養小孩的經歷,讓她對這個浮誇的女婿沒啥好感;在看到女兒的心痛難過,有心無力的她選擇安靜等候,等到有天荷莉走出夫喪之痛,看到身邊守護的友情及親情深厚,知道當年母親如何渡過漫長的歲月,母女和解的戲,「為人父母的,最怕就是看到孩子過著和你一樣的日子,忍受同樣的苦,而你卻完全無能為力。。。」帶來電影的另一波戲劇高潮。

而小亨利康尼克—這位爵士演唱高手,飾演一個怪咖酒保丹尼爾,他的未婚妻和前女友跑了,所有衰事湊在一起的他,一直用著自己怪怪的方式喜歡荷莉。在走過一年的傷痛,兩人把酒言歡的當下,荷莉脫口而出的還是已經過世的前夫名字,丹尼爾說:「我不想只是當你的肩膀,我期待的比這還要多更多」,喜歡到達一個極限,也無法達到愛的等級,愛還是比喜歡更深一層,更難以言喻,成長帶來的自立而後立人,即使是錯覺,心中底層還是有著分辨愛與喜歡差別的能力。
感動【P.S. 我愛你】,來自於在看到荷莉悲慟的過程裡,檢視了因相處產生的點滴愛情力量,足以支撐繼續往人生的下一站前進;正如同杰瑞在最後一封信所言,這些都只是人生的一個章節,生命還在繼續,有天會翻到新的一頁,失去的並不讓人悲憐,怕的是忘掉曾經擁有的快樂及美好。寫到這兒,似乎也提醒了我一件事,我對於【P.S. 我愛你】的感動還有來自於電影裡那一封封男主角的信件,一句句的「P.S. I Love You」,閱讀字跡筆觸間,想起了手寫時的溫度,喚醒了過往的回憶,讓人想到男主角交給女主角的,如果不是一封封手寫信,情感還會這麼動人嗎??顯然不會!!假設女主角收到的是email或是簡訊,那大概是恐怖片該處理的題材,而不是一部浪漫愛情電影了。

或許我該找個時間買信紙跟筆,開始動手寫我的「P.S. 我愛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