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貓,好像是反映者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什麼會這麼認為?
其實,這個推論在三個月之前,有了模糊的樣子,就在心中滴下第一滴問號的水珠,在心口慢慢漾開...
從彼此共頻的行為中,可以感受到一點什麼。
比方說:他皰疹病毒發作(TêTê是愛滋貓),我也開始免疫下降的起疹子;他拉肚子沒兩天,我也開始;他便秘,我也開始,他流鼻水,我也開始,這兩天,他開始躁動,一直跟我說話,我也開始感覺情緒的悶鬱..,好有趣...
這幾天,仔細把 TêTê 當成「可能是」反映者的前提下,好好觀察下,結果,他,跟我好像...
  • 睡前會焦慮的在家走來走去,想靠近,拍拍屁屁,要點關注,又跳開,保持一點距離,同時又回頭看著我,是否持續關注著他... (超像自己19號閘門&投射者不知節制的運作,有種孩子睡前很愛歡(台語),愛盧小小,當成是睡前儀式...)
  • 白天明顯沒勁,過六點過後開始精神來,午夜正high... (情緒中心只有19-49接通,情緒波相對單純的我,早上通常是情緒低潮,過下午三點才會開始感覺道往高點走,一路到凌晨腦袋最是清楚,到兩點開始往下走..)
這兩天,跟一位好友,聊到這有趣的發現。
「沒想到,養了一隻貓,感覺,他陪著我一起進行人類圖的生活實驗,這半年多下來,看清了好多非自己的模式。」我說。
「這樣生活,挺有意思,也挺健康。」 她說。
「是沒錯。但,有時,還是覺得挺煩的,晚上近凌晨,如果沒睡覺,他總是在身邊喵凹嗚地說個不停,但我想靜下來讀書啊。幹嘛不自己在旁邊安靜玩毛球就好...」忍不住抱怨著,半開玩笑的說。
「最好貓是有這麼貼心啦。不過,人家不是說,寵物養久,會越來越像主人...」她說。
「雖然,不喜歡他在我看書時吵我,後來想想,他好像只是反映出我的樣子,這不就是,自己討厭自己有多煩人。」
「哈哈,知道你有多煩了吧。這也算是認識自己啦。那,重點是,找到跟自己相處的方法了嗎?」她說。

找到跟自己相處的方法了嗎?

誒,這問題,還切的真是精準,又中要害。
回想小時候,當19-49通道的運作下,渴望卻沒有滿足情感陪伴需求的我,多年之後,已經學會把父母親對我的話,換湯不換藥的對我家貓咪説,(我媽常要我安靜去旁邊玩..XD),對貓咪不耐煩的同時,其實也是顯現出,對真實自己的展現,不予以認同與打壓。
這份渴望獲得資源(愛、關懷與在意),期望被公平對待(資源平等分配)的想望,若無法如同期待班地被照顧到時,自己是如何去消化這與期望的落差。
49號閘門,這股想滿足「被需要的感受」,來自情緒中心,所勾引出對情緒的敏感,要求的是被自己認同的公平對待。而另一股來自根部中心的19號閘門,滿滿壓力驅使著自己,期待伸手去抓住,抓在手中,感受「想要擁有」及「需要被想要」的念頭。
這兩股動力,不斷拉扯著,當自己有這股強大驅使力運作時,是否自己能夠正視這部分的壓力,勇敢伸手去要;還是會忍氣吞聲,給自己一百個藉口的,說服自己死心就算了,久了,也就忘記了某個部分的自己?
回顧過往自己19-49通道的表現,由於沒有接通喉嚨,那股想被滿足的心情,總是說不出口,搞不清楚之餘,也容易被自己的其他聲音(非自己的表現)蓋台,而這些聲音,也揉成了我的一部分。
「不能太任性啊,這世界不是你說了算。」 「大家都很忙,沒辦法停下腳步特別照顧你一人,所以要堅強,不要給別人添麻煩。」 「原則那麼多,誰理你啊,還是算了。不要把事情搞得太麻煩。」
有太多的聲音(非自己的表現),其實現在想想,都只是自己過度敏感的,先幫他人把劇本寫好。
現在的我,知道正確運作的方式,是正視自己需要被滿足的念頭,讓相關人等聽見,能否理解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把它當一回事的,認真面對。
謝謝TêTê,讓我感受到反映者的驚喜,也讓我看清自己的不正確運作。下次你半夜喵凹嗚,我會抱著書,也讓你靠著我,邊拍拍屁屁。
[ 後記。關於情緒 ]
有 19-49 這條通道的捧油,一定是情緒權威,所以,好好的關照自己的情緒,高點低點都感受一下,這件事、這個人、這個東西,來來回回之下,是否都是自己想要擁有、想要被在意、想要被需要、想要被想到、想要這麼運作,一切,請不要著急,等情緒帶領下,真實只會越顯清晰,一時閃過的想望,也只會淡忘消失,雲淡風輕。
去制約之路,keep going...
鏡觀其變
鏡觀其變
在人類圖世界: 我的設計是1/3.投射者.情緒權威.二分人.四方之路3 在人類世界,我的多重身份是: 精品行銷師、舞蹈老師、麵包烘焙師、烘焙書籍翻譯者、手沖咖啡研習師 學習使用人類圖開啟「去制約」實驗 開啟察覺「同質性」的壓力束縛 接受自己與非自己的不同面向 勇敢擁抱那個 從鏡子中看見的 真實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