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進入「把問題擔在自己身上」的模式

2021/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坐在診間等著,在醫生還沒召見我跟TeTe,對著籠子喵喵叫的他,思緒已飄遠,腦子不斷的回朔,貓咪為什麼生病,昨夜透過大量爬文的大概可知,這次會生病的幾個原因...
水分攝取不夠:難道是我之前逼他吃罐罐,這傢伙不妥協,我就放棄的結果造成他生病?
外尿道感染:難道是貓砂盆清得不夠乾淨,造成尿道感染嗎?
環境壓力過高:是我給她太大壓力了嗎?因為我陪他的時間太少了嗎?

到底是誰的問題?

腦筋轉了一百轉,我也開始發現,自己開始進入「把問題擔在自己身上」的模式,感到鬱悶。
以往的我,總是不解,為什麼自己總是愛把問題攬在身上,總是擔心會出錯是自己的原因,但現在我知道,真的徹底的感受,這種自我否定的力道,是說來就來,沒得商量的直接、粗暴,又狡猾。除非我發現,要不然,是不會感受到這種「恐懼」爬上腦袋,一起抓著我強逼著的痛苦。
進到診間,跟醫師確認了之後,豁然開朗,透過權威讓我知道,原先緊張的,其實都是莫須有的罪名...
  1. 血檢證明他喝足量的水,所以不是喝水喝太少..
  2. 也不是外尿道感染(事後尿意培養也確認是無菌感染)
  3. 也不像是壓力太大(因為醫生說,這傢伙也太乖了吧,在診間剃毛,打針都乖巧的不像樣,超kiang的淡定哥)
  4. 從血檢看,不是愛滋貓導致的問題;
  5. 我們只有一隻貓,單貓居住,壓力不像多貓來的大...
  6. 所以,答案比較像是,因為氣溫變化大,貓咪的身體適應能力,壓力調節上不適造成...(蛤!)
感覺,這孩子就是雖到而已,被天氣整到了。
聽完醫生說了這麼多,雖然最後知道沒太大問題,但我還記得當時背都濕了一片,而讓我緊張的,除了擔心TeTe身體之外,就是這種自我懷疑與譴責的力道,從四面八方湧過來,讓人招架不住。

自我否定的運作

我知道在旁人眼中的我,總是過度小心、神經質,看事情永遠都可以從中,找出對自己挑惕的點。
現在回頭來看,即便自己知道了空白意志力(害怕自己做得不夠好)、空白邏輯中心(想要仔細確認自己有沒有哪邊出錯),與空白直覺中心(害怕之前犯的錯誤再次出現,又或者是害怕失敗)的加成作用,會讓腦子裡,不斷地轉動,讓恐懼加上了焦慮,疊加了自我否定,但是,知道是知道,如果沒有在第一時間察覺,這轉速只會越來越大,直到恐懼的浪打來,只有被擊倒而已。
Joyce老師曾說,空白意志力中心、加上空白直覺中心空白,再加上有18、48號閘門,加成作用,總是看不見自己的好,對於自己不足的地方,總是時時提醒,深深害怕失敗來臨,即便這次自己做對了,在旁人眼中覺得很棒,真的很值得讚許,卻還是會被自己這些非自己的驅動力,遮住眼睛,單純的以為大家只是說表面化,而看不見自己的努力。但請相信自己,曾努力過的,會為自己帶來一定的深度。雖然你看不見,不代表不在。

如果要問,那,知道自己的設計之後,然後呢?就不會感到恐懼、焦慮,跟自我否定了嗎?

必須老實說,這種感覺,是一定會有的,但是,當只要一察覺到開始運作,你會有力量告訴自己,這是非自己的運作,可以不要隨之舞動,可以深呼一口氣,好好檢視自己的狀態,也能夠有能力與這感覺和平相處。
聽起來,很苦澀,但,我想要換個角度來看,如果能夠因為認識了自己的設計,就能夠把自己的限制看清楚,接受自己的模樣,沒什麼不好啊。就好像知道自己喝一瓶紅酒就會醉,那,挑選一瓶好的紅酒,即使只有喝半瓶,也是很愉快的。
對於緊張TeTe最後身體是怎麼樣的捧油,抱歉讓你們緊張了(連載速度太慢,被抱怨XD): TeTe 後來就是,確定得住醫院,讓他通順尿管,確認排尿順利後,就可以回家了。 後續三天,在醫院也是一路嗎啡kiang到不行。最後,也順利出院,現在已經回家在將當好命少爺。
去制約之路,keep going...
鏡觀其變
鏡觀其變
在人類圖世界: 我的設計是1/3.投射者.情緒權威.二分人.四方之路3 在人類世界,我的多重身份是: 精品行銷師、舞蹈老師、麵包烘焙師、烘焙書籍翻譯者、手沖咖啡研習師 學習使用人類圖開啟「去制約」實驗 開啟察覺「同質性」的壓力束縛 接受自己與非自己的不同面向 勇敢擁抱那個 從鏡子中看見的 真實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