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員工作日記-4】突然提分手的女友、積極同意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正在竹北某國中專講的我,內心不禁吶喊:「我的天啊,國中男生真的這樣認為耶,約會性侵就是這樣來的啊!!」
今天的講題是「戀愛」。一開頭,和同學分享了「世間情」、「炮仔聲」、「愛的迫降」、「想見你」等戀愛戲劇。時間不多,我切入正題-「約會性侵」。
我問:「如果未來有另一半,要怎麼知道對方有沒有意願發生性行為?」
男孩們紛紛興奮回答:「趁他喝醉」、「趁他睡著」、「看氣氛好不好」~
我不寒而慄、內心震動:「哇塞國中男生真的這樣想耶,約會性侵就是這樣來的啊!到底哪裡學來的,這些小孩!!!」
壓下無數的OS,我講了一個故事(註1):
社福單位和北部某大學合作,開設針對男大生的情感教育課程。
某天下課後,一個大男生眼眶泛紅,跑來和單位講師說:「我好像...性侵了我前女友」
兩年前,這個男孩為女友規劃了一套完美浪漫的慶生行程,帶女孩去海邊、用蠟燭排出生日快樂,也有一頓精心安排的燭光晚餐。
深夜,他帶女友回租屋處一起看電影。他覺得當下氣氛浪漫、兩人也交往夠久了,便和女友發生性行為。他有發現女生肢體僵硬、也說了不想要,但他覺得女生說不要就是要、只是矜持而已,便壓住她繼續性行為。
隔天一醒來,他發現女生不見了,只留下「分手吧」的字條,通訊軟體也被封鎖,女孩從此消失在他的生命中。
他憤怒悲傷失落,非常不懂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到底為什麼女生消失了?
兩年後,男孩聽了講師課程,才意識到-自己當年其實性侵了女友。
他沒有問過女友的同意,甚至無視他的拒絕,就直接壓住女友進行性行為。這就是性侵害。23歲的他滿臉淚水,和講師吐露了這段故事,無比的後悔。
同學聽完,一片靜默。有人一臉驚呆、有人皺眉思考。
我慎重提醒這群孩子,未來有另一半的話,性行為之前,請一定要在對方清醒、有能力說要/不要的時候,問過、尊重對方的意願。這就是非常重要的-積極同意。
雖然可能比較不浪漫、打壞氣氛,但是和傷害到摯愛的另一半相比,我寧願打破氣氛、直接問對方的意願:「你想發生性行為嗎?」
講座快結束時,打了下課鐘聲,我趕緊收尾。幾個男孩竟主動說:「老師下課時間也給你講,我們想繼續聽!」
這真是對我最大的鼓勵,學生的下課十分鐘可是最珍貴的啊(當然還是趕快把下課還給他們了)
----------------------
註1:男大生的故事,出自勵馨基金會倡議組郭育吟組長的無私分享。
原文刊載於2021年04月28日勵馨基金會新竹愛馨人粉絲專頁
此文作者(我)已離職,把之前幫單位寫的短文搬過來
饅頭人
饅頭人
Huang Yu Jie; 性別教育工作者; 以身體和心靈雙管齊下,讓女孩拿回原有的力量,挑開性別框架/負重,如風般自由輕盈、探索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