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立長志 同時常立志

2022/04/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出社會工作的第二三年間,我忽然意識到自己一個潛在問題。從小到大母親就以三分鐘熱度預計我所有課外活動都玩不長久,每次聽到這樣的評價,便更心安理得半路放棄。長大以後漸漸後悔自己沒有一技傍生,同時意識到做事不能持久,或者虎頭蛇尾將會成為拖累人生的問題。
因為沒有志氣可以堅持到底,成長路途中放棄了許多關係,放棄了許多機會。
比如因為沒有堅持,許多的興趣放下了再也沒有重拾起來, 白白浪費許多磨鍊自己的機會,甚至錯失了許多發掘生命其他面向的機會。又或者在許多關係中,沒有堅持,失去了許多生命中重要的人,再甚至傷害了別人,成為了自己到現在依然感受抱歉的傷口。
選擇放棄和寧願失去的原因很多,大概是除此以外的選擇很多,所以遇到些許不滿就想要放棄。也或許是因為小時候就被教導要擁有選擇,要擁有可能性,所以不斷想要嘗試。也許是因為認為自己不值得那些好結果,所以要親手毀掉比較安心,所以要選擇不投放心力。也許是年輕,想要把所有的標籤都甩掉。
只是後來,流浪久了,長大以後就想要把標籤都貼在自己身上,想要把自己的人生錨泊在某一個人身上,長大了以後想要追求更安穩的感覺。
忽然覺得,是時候練習變得投入,練習承諾,練習持之以恆,練習心定。
所以有意識的行動,例如把自己的生活變得安穩有規律,例如嘗試堅持早起跑步,例如嘗試走很久很長的登山旅程,例如專注和投入愛 主。
長大了發現做的好不是最令人滿足的,持久地做的到,充滿幹勁,適當排解壓力,平衡生活讓自己不會崩潰氣餒才是最令人滿足。
工作幾年間,當老闆誇讚我某件事的表現時,總會不禁向自己提問,這樣的工作表現和效率大概可以持續多久?
平日我都大概描述過,其實內心很崇拜老闆,覺得老闆實在很能幹,身兼十萬件事情的主管,同時還有時間好好分配給家庭,而且每天都很有幹勁,似乎沒有斷電的一天。有一次工作回饋會議中,實在按耐不住,問起老闆,我要怎樣才可以保持動力長做長有?怎樣才可以解決我自小建立的問題?
老闆卻居然告訴我,你有這樣的問題嗎?我覺得你表現蠻持久的啊,其實大家都覺得你的毅力令人印象深刻。原來漸漸地我開始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每一次練習的過程中都向目標悄悄前進。
碰巧昨天看到方格子裡一篇李老師的文章,「君子立長志,小人常立志」,說的是鼓勵我們離開舒適圈,放棄既有的成就,保持歸零心態,懂得捨棄的意義。有時候在生命的某些瞬間,看到了一篇及時的文章那種恍然大悟的感覺難以言喻。因為建立了習慣,因為很好地有意識地進行堅持練習,覺得自己走在雲端,感覺十分優越。雖然旁人看起來覺得我的生命太忙碌或者太努力,因為別人既定我就是會努力的形象,現在要獲得別人的信任再沒有從前那麼艱難,響起警號的是有時我卻感到太舒適了。是不是我也該是時候離開舒適圈,放棄既有的,去嘗試擁抱歸零,更去挑戰自己呢?
文章連結:https://vocus.cc/article/62558761fd89780001dd366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54內容數
    我閱讀的時候習慣抄筆記,看畢整理筆記,順便寫成文章分享,希望能幫助你發掘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