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定要持續成長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職涯諮詢中,每當我看到個案拿出「自我肯定、喜歡自己」這張牌時,我總是感到一股心疼。他們不斷地追求著更好的自己,用盡全力地要求自己不斷進步。然而,卻常常忽略了給予自己應有的溫暖與寬容。


這樣不斷地用鞭打自己,或許能夠推動前進,但是否真的能夠讓自己走得更遠呢?曾經,我也像你們一樣以為這樣的方式能夠讓我達到更高的成就。


然而,我發現自己並未取得任何真正的成就或滿足感,只換來了不快樂和沮喪,因為我總是無法達到設定的目標,而這些目標往往被我設定得過於高遠,卻忽略了自己的實際能力。

有一次和個案討論如何提升自己不擅長的能力,我問道:「這些劣勢能力目前是否影響了你的工作和生活?」個案回答說:「沒有,但我覺得我可以做得更好。」我接著問:「如果沒有影響,又沒有必要達到某些特定目標,為什麼要提升這些劣勢能力?如果沒有達到,會發生什麼?」個案當下恍然大悟,說:「對呀,為什麼呢?是因為被世俗的期待框架所束縛嗎?」


接著,個案在這樣的反思中,開始意識到自己過去對於成就和自我價值的定義可能被外界的期待所左右,而忽略了內在的需求和實際情況。


這次的對話讓個案明白到,提升能力並非僅僅為了達到外在的標準,而是應該基於真正的需要和目標。隨著這樣的思維轉變,個案開始更加重視自己的內在感受和現實情況。個案開始練習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並尋找到更加平衡和自信的生活方式。


這樣的轉變不僅讓個案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加自在,也讓他們能夠更加真實地對待自己,建立起更健康的自我價值觀和生活態度,這樣的轉變也為他們帶來了更多的快樂和滿足感。這次的反思讓我們意識到,我們常常受到追求更好、更高的念頭所驅使。然而,其實並非一定需要如此。畢竟,劣勢能力並未影響目前的工作和生活,那麼不必追求高分的人生也是一個很棒的選擇啊~


此外,也歡迎您參加我們將於4/21(日)舉辦的工作坊。在這個工作坊裡,我們將提供一個沒有任何評價的空間,陪伴您梳理最近的狀態,幫助您更好地理解自己的需求和目標。




職涯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