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起鋪路讓精神衛生法走回社區

2022/04/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一起鋪路讓精神衛生法修法走回社區》
修法的第一天下午(4/20),我剛從社區離開,結束一次讓個案以音樂服務我的訪視經驗,公車上打開修法直播,訪視完的愉悅感受,一秒墜落火山口。立院直播越看越生氣,晚上廖福源也開了臉書直播,帶大家回顧今天幾處修法片段,白天的鬱悶怒火,不知因團體支持而降溫還是反而熱到要發爐。聽了大家的討論,及讀直播下方的留言,我不禁有個疑惑,到底是醫院離社區的距離太遠,還是精神失序者社區工作模糊難懂,以至於司長要一直搬出精神醫療來除魅,我從事精神社區/入家工作這些日子以來,只知道社區對我來說很有魅力,但絲毫不覺得神秘莫測。
修法的第二天(4/21),斷斷續續地觀看立院修法直播,耳中不停的聽到「⋯⋯希望依照行政院版本通過」,司長照例說明完後,由委員們舉手發言。這兩天,我一直看到王婉諭委員不卑不亢的發言,說明她的意見,及希望加入或修改的內容,但幾乎被衛福部心口司馬上反駁,我看到一個醫療本位,凡事醫療先行,不容妥協,容不下王委員與民間提出的社區支持與社區危機處理的空間。

這次修法前,我和社區入家專業工作者聯盟*(註1)的夥伴,接獲立法院將進行逐條審查的通知,非常急促的時間內,大家討論並提出修法意見(個人貢獻極少)。也知道福源除了和我們開會外,還得和其他的團體、組織密集的開會,疲於奔命,時間與資源從來不站在民間這邊,我們有的,除了熱情,大概就是陰德值吧!

眾所周知,王委員一直關切精神病人、家屬及精神健康相關議題,而她在這次正式修法之前,很早就開始預備工作,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諮詢不同位置上的個人或團體代表,也實地走訪與體驗社區精神會所與社區復健中心。她事前的努力,在議事廳上,化作無數次的舉手與誠懇的發言話語,但落到衛福部心口司代表端,卻幾乎被立刻彈掉,好一點的被保留討論,但最後命運如何,則尚未知。

昨天下午看著修法的法條進入到「第四章 協助就醫、通報與追蹤關懷」,王委員仍不停的舉手與發言,不論心口司長說幾次,配合林為洲委員⋯⋯等建議之版本,希望依照行政院版本通過,她每條都彷彿從頭開始,儘管沒有一次提到配合王委員提出之版本,我看不到一絲的沮喪、氣餒,她還是無比堅定,清楚的陳述其想法及希望修改的文字。時間快五點了,修到第四十九條,這條跟協助疑似精神病人送醫有關,王委員再次舉手,發言,表達希望加入社區危機處理機制,及除治療外尚須提供社區支持等內容,聰明的您,一定知道心口司的回應。
王委員不放棄的提出危機處遇應加入由心衛中心的個管協助處理,而非現行由警消接獲通報後護送就醫的唯一選項。這一刻,我眼前閃過一個身影,那是兩個小時前臉書上出現王委員稍早發佈在粉專短短的影片,最後幾秒鐘,她哽咽、罕見激動地向衛福部表達其對於民間版本一條皆不採納的抗議,及對前晚一線工作者網路上呼救的不捨。

我想,真正不捨與心疼的還有精神病人、家屬,以及我們這些一線工作者,我們看到孤單而堅持、奮鬥不懈的身影,那麼堅定,也那麼溫柔。

如果您也是關心精神健康議題的朋友,如果您也不捨王委員獨力奮戰的身影,邀請您分享相關的文章或影片,也可以去電衛環委員會的委員辦公室,告訴他們您希望修法能採納民間的社區支持、社區危機處理機制、專屬專線電話⋯⋯等。讓我們一起鋪路讓精神衛生法回到人生活的地方,也就是社區與家,這裡是照顧與陪伴的起點。
註1:想關心修法議題的朋友請點擊入人兜,鬥揣路:社區入家工作者專業促進聯盟 ,該粉專會發佈相關文章及訊息供大家參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32內容數
    如果沙龍是輕鬆寫意聊的話,歡迎大家抱著輕鬆的心情閱讀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