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段愛情都是千瘡百孔,那仍要愛嗎?

2022/04/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畢業之後
在變化之中感慨著時間的流逝
好多人都變了模樣
包含我也是
有些人再遇見
就像是遇到了不一樣的人
認不出來的那種
我也只不過是依照某種直覺
認定了對方的同一性
即便他的外貌、身分、個性等都已經不太一樣
依然回味著那份過往留到現在的餘韻
或許我們已經在最適合遇見彼此的時刻相遇
走向了沒有彼此的未來
像是一棵樹木上的樹葉一般
來自同根同枝
大家卻在不同的地方
綻放屬於自己的花朵
這是如此正常的事情
在這個世界上
我們無端端而來,也終將無端端而去
而我們能做的只是在這個世界上蓋起一座的帕德嫩神廟
然後看著它
成、住、壞、空
之後再去蓋下一座
這世界終究不是計算的世界
價值、意義都無法算出來
這些無法計算的
都沒有絕對且唯一的標準答案
都將成住壞空
價值與意義終將消失
我們只能在它消失之後
追尋下一份價值與意義
起點與終點終將消失
只有發問與追尋的過程能夠永恆
如同意識流一樣
所謂精神實體意識到物質實體
將精神實體和物質實體存而不論之後
只剩下意識可以被認可
也不是我們去意識了別的物體
而是意識發生
我們才出現
或許人生
也不是我對我自己發出詢問,然後走到一個標準答案
(因為我和標準答案這些受質疑且會變動的都只能納入括號)
而是這些問題存在,所以我存在,所以某個答案存在
我是浮動的,答案是浮動的
只有問題是永恆,如同只有意識是永恆
所以我終將不斷獲得答案與失去它
然後不斷問著那些問題
如同夸父
永遠追著
永遠追不著
但是恰恰是在這樣的過程之中
形塑了我
如同意識造就了所識與能識
如同人類在廣闊而虛無的大地之中
經歷方圍、定礎、結
型塑了文明
定義了意義
最終走向了滅
然後迎來下一波的
方圍、定礎、結與滅
既然一切都將走向虛無
為什麼仍要追尋?
我們不能因為房子會倒塌而不去建造
我們不能因為終將離別而不去愛
或許是這樣的
人們想要相信在穿過物質表象感官世界之後,終究有一個永恆不變的世界本質基礎
在宗教界
或許會將那個永恆不變的世界
稱之為神
神不是只有一尊
而是有千千萬萬尊
每一尊也有千千萬萬的面相
在榮格心理學
則會把它內化到每個人的潛意識之中
談論個體化
談論阿尼瑪與阿尼姆斯
都是一樣的
試圖去相信
有一個完美的個體
我們的每一份愛情的發生
都在無限趨近於它
然而不論潛意識與神都是如此虛無飄渺的東西
我們無法認知
無法證實
於是
我們只能相信
只能擁有信仰
即便看不見摸不著
都繼續保持虔誠
繼續努力
並且從未放棄
不斷追尋
用信仰建構我們的結界
讓我們能找到自己在這個無邊無際大地上的定位
所以不論是張愛玲《留情》裡面提到的:每段愛情都是千瘡百孔
還是尼采所說的:我知道我在作夢
都是一樣的答案
千瘡百孔也要繼續愛
終究一場空也要作夢
因為在愛的過程、作夢的過程
我們方圍、定礎、結
建立了自己的結界
找到了
我們自己的世界
與這片大地之中自己的位置
總之虔誠相信神或相信潛意識的存在
繼續問
繼續追
在成住壞空之中
在回歸大地之前
建立自己的夢境
是的
人就是如此淒涼
也就是如此有限
但或許人正是這般可悲
所以才如同盛開花朵一般
絢爛美麗
-----
參考資料:
推薦大家可以去聽這位老師介紹現象學,很好懂也很有啟發
15會員
285內容數
立志向魔教復仇的年輕劍客 動盪整個武林的大秘密 正邪與虛實之間 誰才真正清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