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生出文章?關於靈感(2)怎樣具體化

承熙
發佈於承熙的個股觀察SOP 個房間
2022/04/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一篇提到靈感一出現就要趕緊抓住,以及抓住靈感的方法,有個大問題是,當靈感記錄下來後有時還是非常飄渺,到底該如何把它具體化呢?

我認為具體化靈感是個「本領」,因為我們的創作每天的靈感可能 10 個 20 個,重點在把它們具體化,沒具體化 100 個靈感很可能只是空。我決定用本文展示如何具體化,很有趣的。

情境

下圖是 Potato 熱門排行創作者前三名,承熙我是第一名,連續四天了。
來源 Potato排行榜
好的,到這裡為止你認為這個事實(靈感)可以拿來寫成一篇文章嗎?有哪些點/梗可以寫呢?又該怎樣思考?因為大家想的不會都一樣,以下都是我個人主觀想法。

★ 接下來提到的題目統統是指「Potato 熱門排行創作者第一名」這件事,以下不再註明 ★

可以拿來寫成一篇文章嗎?

靈感能不能拿來寫成一篇文章?這個問題我通常會改成「能不能幫助到讀者?」這是因為我是實用型乾貨創作者,凡事只問「有沒有實際效用?」如果你是情感型乾貨,那就朝「把讀者寫到痛哭流涕或義憤填膺」也行,一個東西有沒有價值不是東西本身,而是如何使用。

關於乾貨的概念很重要,新朋友記得回看這篇〈乾貨到底是什麼?怎樣找出創作的乾貨?〉。

Step1:有沒有實際效用?

答案是「有」!因為我打算寫說我連續四天蟬聯第一名的過程與方法,尤其是方法。方法是傳遞功效的好途徑,你的讀者可能不熟悉你,但是一篇傳遞好方法的文章可以幫助到對方,而且還能圈粉。(你不愛粉絲也行)

Step2:有哪些實際效用?

確定有實際效用後是進行盤點逐一清理。
  • 炫耀:為自己加分
我得說這題目不論寫得多謙虛,排行第一名終究帶有炫耀效果。不必擔心炫耀引來反感,文章有給人正向幫助就好。如果這樣還是引來反感甚至酸民,恭喜你,我對酸民有一套,是替自己大幅加分的良機,未來會再分享。
  • 利他:為讀者加分
你文章如果寫得好、有條理、流程清楚,讀者看了照做可能發生效果。以本題目為例,我分享後讀者照做,結果他從榜上無名變成第 10 名、第 3 名甚至變成第 1 名(把我擠掉XD),這是利他。
  • 利他就是利己:跟讀者一起飛+圈粉
承上一點,你第一名被幹掉後一定很想再往上爬,然後幹掉你的人將來被幹掉後也是,這是良性循環,雙方一起成長飛高高了,正所謂「利他就是利己」。

而在你當初分享文章幫助到人的時候,你已經默默把他們圈粉成功了。圈粉大多是潛移默化發生的,我們只要擔心文章能不能幫助到人就行,而不是寫每一篇文章時都想著要圈粉、要圈粉,很痛苦的呀。

怎麼寫(具體化)?

上面 5 百字單純紙上談兵,接下來進入重點。

拿出框架

對,就是之前這篇〈臉書貼文一定要寫「文案」,這裡至少有四招 ( 1 )〉提到的,先簡單複習框架的三大重點:

1、前言要引起人的興趣。
2、內容要合乎邏輯、觀點明確。
3、結尾要讓人有收穫。

我們接下來套進去看看!
  • 前言要引人興趣
這很好寫,例如前言一百字就說「我在 40 天達成第一名了,收入約 5 千元,重點是我並沒有多做什麼!」很囂張的一句話吧?當然這是我的情形 ( 與事實 ),你可以把你的練習留言在下方喔。
  • 內容要合乎邏輯、觀點明確
這是文章核心,簡單講就是要有所論述、要有因果關係的推導、觀點要明確不要牆頭草(因為題目我是朝實用型乾貨方向寫)。

以題目為例,我會寫說「我第一名過去 40 天做了哪些事、我認為這些事能達成第一名的效果是以過去在方格子的成功基礎複製過來 Potato 的、在 Potato 只要文章有本事流量愛心圈粉都會很可觀。」

分解動作如下:
  1. 我的論述:我第一名是因為過去 40 天做了某些事。
  2. 因果關係:那些事我之前在方格子成功了,我認為有效,我把方法帶到 Potato 是在複製成功經驗。
  3. 我的觀點:在 Potato 文章有本事最重要,有本事那麼流量、愛心、粉絲會一直跑出來,這些是排行榜的依據,所以我第一名。(題外話:就算這些數據不是排行榜依據,但文章有本事的確能帶來流量與愛心數等等,而且,我猜錯排行依據很正常,官方好像沒公布(?))
  • 結尾要讓人有收穫
結尾我會針對以下三種人給出建議(敢給出建議是因為第一名),分三種人的理由在於「目標受眾的屬性有別」:
  1. 剛到 Potato 的人。
  2. 到 Potato 好一陣子自認成績不理想者。
  3. 從沒上過排行榜但很想上的人。
至於具體的建議則是把方法的重點摘要就好。

結語

以上已經全部展示完畢怎樣具體化靈感,為了避免淪為光說不練,我會找時間寫出一篇文章,給大家看看具體化後的模樣,歡迎追蹤起來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喔

👉 Potato臉書Matters

★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歡迎跟我一起加入方格子(← 註冊);或是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 Potato 一起存幣賺錢「NhSnokbZ1」。
★ 或是直接到我專屬推廣頁面註冊 Potato,在這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5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