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如何寫出一篇好文?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其實都寫過文章
回想自己開始寫文章是從國中時期的週記,現在想想以前的週記真的就是敷衍了事交作業,並沒有去思考要如何寫文章,更不要說要寫出一篇好文。生長在有聯考制度的時代,國文課也會需要練習寫作文,國文老師常提醒我們一篇文章必須要有起、承、轉、合來架構,老實說當時的我還是不知道要怎樣寫出來這架構,只記得我都會在作文中刻意用很多成語或者引用名人故事和佳句增加篇幅。

高中時候流行寫情書和交換日記,我偶爾也會收到抄流行歌詞或是某本暢銷小說某一段話的情書,那時候的我內心會覺得『你好沒有創意噢~』 但如果對方長相是我喜歡的類型,我會忽視我內心的聲音; 反之,如果不是我喜歡的,我會直接把情書丟到垃圾桶。

某位曖昧對象的男同學和我寫的交換日記,我記得上大學有一次回家翻閱以前書桌的抽屜還有發現它,印象中也是寫一些當時心情和雞毛蒜皮小事,沒有什麼內容。如果當時的我有生意頭腦,應該要開一門『情書攻略』課程,我想就可以解救很多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讓他們文思泉湧,我又可以賺取零用錢。
<希望我國中或是高中導師不要看到我這篇文章>

回憶完我的年少過往,要趕快進入主題了,在說出我的看法之前,我也先Google了一下網路上對好文章定義,我在此引用『受歡迎文章的五個要點』這篇文章並加入我的觀點來參證,五個要點是:

1. 主題要明確
2. 文章內容節奏明快順暢
3. 有實際的例子 (最好加上個人經歷)
4. 有實用的分析與建議
5. 有作者獨到的觀點與心得
針對第一點有架構,作者認為可以幫助你快速寫出文章,讓文章想傳達的理念核心不會走歪,他提出架構如下:
  • 這是什麼樣的主題?
  • 為什麼這個主題重要?
  • 這個主題對自己來說的歷程、影響及體悟?
  • 自己所寫的內容會對別人來說有什麼幫助?
  • 為什麼別人需要知道這個主題?
針對主題這點,我認為我們需要先思考一下受眾(要寫給誰看),以我的例子來說,我設定的受眾群是『35-44歲的中產階級,面臨要突破〈挑戰自己創業或轉換到自己喜好的新領域〉亦或是繼續妥協現實做一份已經熟悉但熱忱降低的工作。』如果再分細一點,我的受眾群是男性,這是我根據收聽我Podcast 【疫起托課 Let’s Talk 】的收聽報告上得知的。

清楚了受眾群,就可以去了解他們想要什麼資訊、喜歡關注哪些議題,和面臨的困境,在文章中就可以用他們熟悉的話語來增加他們對於你想傳達的觀點的理解度、用他們所感受的心境去思考如何用自己的所學幫助他們突破現況或突破自己。其實我們『給予別人』也同時『給予自己』; 因為我們可以『了解到自己為了要幫助他們,還需要再加強哪部分的知識和技能。』

我認為一篇好的文章要有以下【四點加上最重要的關鍵點】:
  1. 『溫度』才能觸動人
  2. 『靈魂』才能引導人
  3. 『內容』才能啟發人
  4. 『深度』才能教導人
首先,談到溫度,要先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 要成為有溫度的人,才能寫出有溫度的文章。從小每次在電視上看到感人或是傷害自己身心的的劇情,我內心都會有點感同身受,常常會掉眼淚或是瞥過頭不敢看; 看文章也是一樣。走在路上,看到殘障人士在販售或是遇到某些需要捐款的人,我大多時候會盡點微薄之力捐助。

第二談到靈魂,我想也可以說是『靈性』,羅伯特·格拉澤 (Robert Glazer)在他的書《週五前進》(Friday Forward)提到一個架構,叫做 ”Capacity Building”。我翻譯為“打造個人能力”,他提出有四點能力。第一點是靈性能力(Spriritual Capacity),靈性能力是ㄧ種自我評估,這是一種往內心去探索的過程,要不斷問自己: 我是誰? 我秉持的核心信念和認同的價值觀有哪些?我有沒有不斷自我突破?
第三談到內容,我會建議以自身擅長的學識和技能為主,加上自己在職場和生活上的經驗來論述你要表達的觀點; 最好是先用『提問的方式』去引導大家思索,再來分享你的知識和技能。
第四點談到深度,要去專研『你擅長且有興趣的』學識和能力,透過研讀更專門的書籍、影音教學頻道和網路文章,經由吸收資訊內化成屬於你的知識,再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傳授給大家。
說了這麼多,我覺得最後的關鍵點最重要,『Let’s do it!從第一篇開始寫,先讓自己養成寫作習慣,再來就會變成生活的一部分。』如果還是沒有激發開始創作的慾望,我會Email給您『五十個寫作的優點』來讓您評估是否要開始寫作,有興趣的讀者請留下您的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喬學說
    喬學說
    我是喬,我正在學習如何用詼諧和有邏輯說出我所想傳達的觀點,目前正在疫情中堅持地走在創業這條路上,利用疫情多出來的空閒時間經營Podcast頻道 「疫起托課 Let's Talk」,並學習如何創作知識內容,個人定位品牌Joan引領您勇創新人生 https://linktr.ee/JoanVis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