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出爆款文?(3)框架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寫作是有方法論的。
「如何寫出爆款文」系列主題是我讀《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所做的整理,希望在我自己整理的同時,也可以幫助到想要寫好文章、尋找創作方法論的你。
和菜頭在得到專欄《成年人修煉手冊》裡也提到:「寫作全程中,保持這樣的平衡至關重要。在真誠與技巧之間一定存在那麼一個點,它也剛好位於你的自負與自卑之間,使得你能同時維系內心的平衡。」
真誠的表達與有技巧的表達互為張力的兩端,兩者兼備才是讓人看得入迷,又不失自己真心的文章。
這一篇討論的是「文章的主體:框架」。

萬能框架

寫文章起頭,面對一大坨不知道如何處理的思緒時常讓人無力。
常常我會覺得,就直接寫下去吧,只要開始寫就可以解決問題的。但事實上寫出來的東西雜亂不堪入目,寫作的過程也會不斷分心思考「我是不是不應該在這裡說這個?」。
寫作難度超高,產出品質不優,整體效率跟普丁的道德觀一樣低。
當然寫文章一定要列題綱,但是題綱要怎麼列?事實上面對一堆雜亂想法時,題綱往往也是混亂的,有列跟沒列一樣,甚至就卡在列題綱這階段難產,文章沒寫出來,作者放棄寫作,母子雙亡。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裡建議,如果你面對主題想法非常混亂的話,可以參考所謂的「萬能框架」。
萬能框架是什麼? 可以用一句話說明:「亮觀點,說現象,做分析,下結論」
亮觀點:把你想要表達的中心主旨簡單扼要講出來,最好還有一點點懸念讓人繼續讀下去。 說現象:針對觀點開始說故事,塑造讓讀者可以代入、共鳴的情節,與讀者建立信任連結。 做分析:故事說完開始做分析(「為什麼?」「如何?」「這樣好嗎?」之類的問題) 下結論:把你的原始觀點作進一步延伸闡述,最後一句總結。
萬能框架可以用在一整個文章結構,也可以只是單一個段落的架構。
以作者知名的爆款文《你和頭等艙的距離,差的不只是錢》來當例子吧。文章開頭,引子故事說完之後,主體的第一段就展示了萬能框架的結構。
(下面的分析建議搭配文章閱讀)
首先,亮觀點:
觀念轉變比收入轉變更難。
再來,說現象:
以前搬家的時候,父母捨不得扔掉那些衣物,雖然以後一般都用不到,但他們寧可讓這些無用的東西佔據着幾萬一平米的空間——因為以前窮過。...
現象說完,開始分析了:
這些觀念是如此根深蒂固埋藏在當年的基因裏...
我們現在的決定,其實都是被過去綁架。...
就像當年我剛開始做香港保險業務的時候...
再進一步説,這種思維,其實比牢籠更可怕。如果是牢籠,我們至少還有掙脱的慾望,想看外面的世界,而這其實是一口桎梏的深井,我們就是底部的青蛙,看着頭上的那一圈天空,甚至覺得這就是世界的大小。以你自己的人生經歷,去揣摩好像其他人也應該是過這樣的日子。
上述四段分析了「觀念難改」的原因,並進一步說明活在舊觀念裡,比活在牢籠裡可怕。分析中又引述了自己的經驗同步佐證分析。
說故事與做分析兩者參雜是常有的,畢竟道理說多了也讓人厭煩,道理搭配著故事總是比較親切。
分析完要下結論:
所以打工者思維,即使換一份工作,也往往還是選擇當高級打工仔;領薪水的人,很少會想到有一天要發薪水給別人。
在遊戲規則裏玩耍的人,很少會想到自己要去制定這個遊戲規則。連續創業的人,一般也都回不到打工者的身份。
都是宿命。
從分析的種種原因與現象之可怕,來到一個結論:「打工者之所以持續當打工仔,是因為思維難以轉變的緣故,遵守遊戲規則的人很少會想要制定遊戲規則」。
最後,用一句話將這段收尾:「都是宿命」。

花式運用

一旦知道有「萬能框架」這樣的架構之後,我就開始分析不同公眾號的爆款文章,確實在文章框架上,尤其是一個大段落的框架都不出萬能框架的邏輯
比較常見的例外,大概就是「亮觀點、說現象、做分析、說現象、做分析、說現象、做分析、下結論」這類長篇論述的形式,例如和菜頭得到專欄的《成年人修煉手冊》:《李廣:你想做英雄,還是做將軍?》。
這種一條龍式的分析,大概適用於道理本身比較隱蔽,闡述的故事比較複雜,需要一步一步推導出結論的類型。這類文體由於故事本身相對精彩,有時候也會把「亮觀點」這步隱蔽,先從故事開始帶讀者一步一步推敲。
但無論如何,基本架構不出「說故事、做分析、下結論」。
這是要把想法講清楚的必須要件。

正反昇合

正反昇合是我自己發明的詞。《寫作》作者陳立飛分析自己的爆款文《我身邊離開體制的人,目前沒有一個後悔的》,文章開頭引子,主體第一段是「支持離開體制」,正面說法:
而且,真的,我身邊離開體制的人,並不是因為在體制內混不下去了,反而大多數都是在體制內其實混得已經很不錯了,仕途前途基本一片平坦光明;但是,他們覺得不夠,他們有更大的野心。
這一部分後續的開展也完全符合萬能框架,就是說故事,做分析(比較特別的是這次的分析融入在故事情境裡面以對話呈現),下結論。
第一段講完正面說法,再來就換反面的:
當然,我不是鼓吹讓大家都放棄體制,都去市場上競爭。...
這邊就有一點點和事佬的味道了,前面講了相對激進的離開體制宣言,這邊就要顧慮一下保守派讀者的心聲,幫他們說點好話。但說反面論述不是讓自己變成牆頭草沒了立場,而是在反面中找到自己能站得住腳的論點:
我最受不了的,是很多人又蠢又懶還沒本事,有幸端起了旱澇保收的鐵飯碗,卻天天在抱怨體制不行,瞎逼逼說平台配不上你的野心。
如此作者就立於不敗之地了——想離開體制的人,幫他們說出心聲了;喜愛體制的人,也幫他們捍衛立場了;最後找個好打的靶子下手:「又蠢又懶還沒本事,瞎逼逼說著野心的人」讓兩邊一起同仇敵愾找個沙包出氣:
這種人,在體制內屬於混不上去,到體制外生存肯定活不過一個月的loser。
正反面都說完了,文章這時候要高一個檔次,把觀點昇華上去:
進一步說,我覺得體制內和體制外的區別...**唯一的區別在於這個平台能否充分釋放你的能力和潛力。...**當體制外的想像力更大,當留在體制內的成本更高,很多聰明人,都會開始用腳投票。
說到這邊,正反面都說透徹了,道理昇華得也差不多了,需要一個情感充沛,刺激轉發的結論(合):
還記得肖申克的救贖里那句經典台詞麼——You know some birds are not meant to be caged, their feathers are just too bright. 有些鳥兒是永遠關不住的,因為它們的每一片羽翼上都沾滿了自由的光輝 總有些人,他們一輩子註定要活到極限,一輩子都想觸碰自己能力的邊界。 對於他們,生命的每一天,都忙碌著為自己活,哪有後悔的時間。
收尾的重要性在網路文章寫作裡不下於標題,可以參考上一篇文章
這就是陳立飛老師架構整篇文章的套路,正面、反面、昇華、收合。
在我看來,正反昇合在思路混亂時特別好用,照著公式填入,其實很快速一篇文章就成了。
缺點則是,這是一種單點打擊的小品,這個架構中可以涵納深度,但不見得容得下廣度。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1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個用幹話抄書的喜劇演員,每天都會發一篇文。 《書不起》,寫給創作者的思維升級電子報。 成為前 3000 位訂閱者 : chiukaun.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