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遺忘的村莊|史坦貝克拍攝的紀錄片原著小說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除非你認識一個飽受飢餓之苦的中國人,否則,知道有一百萬名中國人身陷飢餓,對你來說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史坦貝克的著作最知名的其實是「憤怒的葡萄」、「人鼠之間」,數十年來也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新版,結果我反而不是從這兩本開始讀。

因為「製罐街」與一念出版牽起了緣分後,接著讀了「查理與我」以及這本「世人遺忘的村莊」,我反而很慶幸不是因為經典作品而接近這位偉大的作家!

#製罐街 讓我驚艷史坦貝克的幽默,以及他如何將長年關注勞工議題的底蘊融合在小說裡。

#查理與我 讓我認識他有別於作家的生活樣貌,以及他時時刻進行的反思與社會觀察。

#世人遺忘的村莊 則讓人看到當人文關懷從文字走向影像的魅力。


對墨西哥有著深厚感情的史坦貝克,為了拍紀錄片深入墨西哥的鄉村,卻意外發現原住民鄉村人口因信仰、貧窮、未受教育或排外,造成許多婦女死於難產或兒童死於瘟疫。

當村落裡的兒童紛紛生病,家長們卻只相信巫醫,認為默念咒語再將放在肚臍的雞蛋打破後便會引導出怨氣,病痛將被治好。

男孩胡安把弟弟生病的情況告訴老師,卻引來大人的責備和抵抗,無論老師多麽認真想告訴大家病菌的源頭,甚至想將手邊的藥物用於治療通通都被拒絕,胡安的母親說:「假如神允許,巫醫就能治好他。」


史坦貝克將此觀察寫成故事,拍攝成類紀錄片《世人遺忘的村莊》,於一九四一年年底上映。一九四七年奪得布魯塞爾電影節(Brussels Film Festival)最佳紀錄片獎。

這本書除了記錄下年代的碎片之外,更重要的是呈現一種後,一種拒絕聽信任何有益建議所造成的後果。


不幸的是,這種盲目的拒絕並不只存在於某個歷史時代,在如今的世界中也有各式各樣的不願意面對,就算事實擺在眼前、就算科學證據成篇呈現,還是有人選擇不聽不看,等到承受重大損失時再來怪天怨地。

謝謝除了紀錄片以外,還有文字被留存,當然也感謝襄憶精彩的翻譯,另外,這部紀錄片現在可在youtube上免費觀賞,雖然我還沒有看完,但被留存的影像跨越年代還是非常有力量。


其他史坦貝克作品:

製罐街|荒謬絕倫的人間鬧劇

月亮下去了|自由意志的經典之書

查理與我|史坦貝克與狗狗的公路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