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說謊的大學生|扭曲歪斜的日本就職活動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屋大賞

剛於今天正式出版的「六個說謊的大學生」拿下了今年度本屋大賞的第五名,巧的是去年度的第五名正是剛分享過的山本文緒的「自轉公轉」,好喜歡生活中數字的巧合,總覺得像是宇宙想對我說些什麼?
很少接觸日文小說的讀友也許會對「本屋大賞」比較陌生,相對於芥川賞或是直木賞由日本文學振興會委託文學界人士進行評選,本屋大賞是書店員工進行好幾輪投票,選出當年最想賣的書。當然優秀的文學作品也同時可能是書店員工想賣的書,比如宇佐見鈴的「本命,燃燒」既榮獲芥川賞也拿下本屋大賞、恩田陸的「蜜蜂與遠雷」也受頒直木賞與本屋大賞;但奇妙的是書店員工想賣的書與文學界喜歡的書則不一定相同,每年光是看這些名單也別有一番趣味。

關於求職

「就像以透明的槍狙擊看不見的敵人,或許能獲得不錯的分數,但這種喜悅沒有根據,也無從確信,所以比起沒有任何具體提示的勝利喜悅,被無情地直戳攻擊後的失敗痛楚,反而一直殘留在我的內心深處。」
這本小說以批判日本社會激烈的求職競爭而引起了話題,就職活動在日文習慣簡稱為「就活」,大部分的學生從大三開始就會參加學校說明會、企業聯合說明會等等,而開始穿上正裝走上求職之路。大部分的學生唸碩士班也不為追求學術成長,多是為了增添履歷光芒,甚至將容許參加就活的研究室作為選擇基準,然後從碩一開始就馬不停蹄參與筆試面試,等到終於找到一間公司之後再回頭努力碩士班課業。
經歷過這一切被篩選的過程心理其實很容易崩潰,特別是不知道每個公司標準為何、不確定自己做對或做錯什麼才導致錄取與否,這群穿著黑西裝外套的年輕男女每年都會在同一個季節出現,茫然地在一個黑色的房間裡尋找那隻可能不存在的貓,這份對就活的恐慌跨越世代成為日本人的共同經驗,相信也是這本小說如此吸引人注意的原因。

關於善惡

「從小到大,被誇獎的次數遠超過被斥責的次數。考進頂尖高中,上了一流大學,進入知名企業工作;雖然最後選拔考試遇到意料之外的騷動,但我還是順利進了大公司,努力工作,力求表現。我應該是個好人,也期許自己是個好人,相信自己是個好人。但是,有人可不這麼認爲。」
作者使用了很巧妙的設定,讓整體氛圍有點像是密室推理小說,六個人在關乎自己未來的面試中,不斷想給面試官留下好的印象所以不能隨意批評他人,但又必須從中彰顯自己的優點,想到就令人壓力值爆表。在如此扭曲的幻境下,善與惡的價值似乎不再絕對,就算是別人的傷痛也能在必要時刻還能成為互相攻擊的籌碼。
整本書雖然篇幅不長但從翻開第一頁起就絕無冷場,緊張的基調隨著六人的關係從合作轉為競爭越趨激烈,雖然我拿的是電子試閱稿但幾乎從翻開後就無法自拔地黏在電腦前面看到結局,那天加班的FY回到家中發現我還沒洗澡一個人發呆似的看著螢幕還以為發生了什麼事情,其實只是沈迷於這本小說忘記了時間的流逝,這種全身心沈浸的感覺好久沒有過了!
能在短短的篇幅內翻轉了幾次讀者對書中人物的印象,所有的細節都緊密交織,作者的寫作技巧可謂高超,也令我想起最近很喜愛的陳浩基,正當讀者自認為沒錯的時候卻突然天翻地覆,危險又不會受傷真的是閱讀時才能享受到的新奇體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