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不工作,也不能不休息,這樣才是平衡的生活嗎?】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是一個喜愛工作的人,甚至往往會在經歷一段長時間沒有休息的工作狀態裡,不想休息。仿佛是一種運轉的很順利,"活在裡面"的感覺。然而我也會有不想工作的念頭出現,通常會出現在長長的連假結束之際,再重新轉換另一個生活模式,通常需要一點時間適應,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會有所謂"憂鬱的星期一"這個名詞出現。但是我們就較少聽到"不想休息的星期五",好逸惡勞仿彿永遠貼近人的本性。工作與休息,開關的切換,如何安然?如何適得其所?
這是懶於改變,或是害怕改變的心情?
工作於我而言,包含了許多的回饋,也燃燒掉許多無形寶貴的事物。精力與時間就是最最珍貴的。在此簡單說明一下,我的工作是賣早餐,而且是租借一個小小騎樓轉角,並非固定的店面。日復一日,寒冬溽暑,我與老公每日就如玩家家酒一般,清晨抵達承租的街角,開始佈置一個萬能的廚房,製作如排列組合般無極限的各式早餐,承租的時間一到,我們就必須快速的將所有生財器具,一一收拾搬上車,將場地清理完畢。工作並非就此結束,回到家中,清洗及準備明天備材的工作,可以說是第二個重頭戲。
我不討厭這樣的工作,甚至還愛著它。我喜歡製作自己設計的各式早餐,等待熟客與各式各樣的路人經過,期待他們青睞我的早餐,當然最現實的是,我可以經由販賣餐點,自由運用自己的時間,支撐起一個家得以溫飽。雖然它並不比一般受雇於人的工作來得輕鬆,甚至工時更久。
然而我無可救藥的愛著迎著晨光,踩著熟悉的節奏,製作熟悉的餐點,聽銅鈑聲ㄧ聲聲丟進錢盒,時間的流逝,在金錢的加持下,顯得不心慌而有意義了起來。但是這樣看似輕鬆的工作背後所付出的精力時間與體力,只有置身其中的人才能體會。

身體畢竟是會疲累需要休息的,有時候不想休息,會因為產生了不想面對無法處理的人事物,所以躲在以工作為名的屏障背後,讓自己如機器運轉,逃避內心脆弱的部份。

當休假日的來臨,卻又免不了的開心,我最期待的就是可以放慢腳步,不再追趕倉促的要完成所有大大小小的任務與瑣事。從回到家清洗完生財工具,食材大置上安排妥善保存之後,我就開始慢慢調整速度,讓自己進入休息的狀態,過去我會依然馬不停蹄,無法放鬆,但隨著一次一次的練習,我慢慢明白,專注需要練習,同樣的,放鬆也需要練習,(甚至是更難的學習)。刻意的留白,是一個好方法。我會讓自己躺在椅子上,不睡著,也不做任何事,不勉強自己做些所謂冥想(那是下一階段的事情),就只是躺著,也許20分鐘,也許30分鐘。腦袋無法控制的會出現各式各樣的念頭,想做的事,該做的事。我努力的吿訴自己,你已經做得很好了,而事情也不會有完結的一天。只有此時此刻你為自己保留的這一段空白,是與時間連結的真實感受。而休假日專屬的早餐時光,更是我最重要的充電時間。我會為了休假日,而特意準備一個飢腸碌碌的胃。所以前一天晚上,必須早早吃完晚餐,早早就寢。只為了休假早晨,放著我喜歡的爵士樂,隨興的打開冰箱,製作創意的早餐。當然最最重要的,是可以專心一意為自己煮一杯早餐的靈魂—拿鐵咖啡。不知道如何解釋的,我的精力只能停留在上午12點以前,工作日也是如此。清醒的腦袋與對生活的熱情,仿佛會隨著太陽的移動而削弱。一個人與晨光的相約,看看書,看看我喜歡的youTube,寫寫字。是一個短暫但是深刻的心流時刻。
在永恆之中,的確存在真實而崇高的事物,但所有這些時間、地點與場合,就在此時此刻。~梭羅
這樣看起來休息與工作,皆讓我沈迷。
休息很美好,工作也很充實,那麼我還在困擾心慌些什麼?難道所有的事情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都在自己的預料之中,我才能感到心安嗎?如果真是如此,那麼生命也就不有趣了吧!
答案是顯而易見的,沒有永遠的不變。
心經上說"度一切苦厄",是度過,而不是沒有苦厄。
生命是一連串的變化,順應這個世界外在的秩序,但是以自己喜愛的面貌去出現在這個世界上,是目前我能想到最佳的自我邏輯解套思維。

無法滿足所有人的期待,無法配合這個世界的速度。謝謝所有成全我這個想法的人。

一直工作,會很累。
一直休息,會沒有安全感。
工作一陣子之後要休息,需要轉換的工夫。
休息之後要開始工作,需要振奮的心情。
不工作會如何,不休息又會如何。
生命如此令人困惑,也如此令人沉醉。
我希望可以得到的力量是,無論生命處於什麼樣的境地,發生什麼樣的變化,我都能擁有自在的心,維持一種處之泰然的心胸。
另一方面來說,一直休息,也不是我想要的生活,除了最現實的因素,沒有收入之外,工作的時候帶來附加的成就感、滿足感、與他人接觸的社會感,也是讓我感到安心的一個心理因素。沒有工作並不會讓我有自由的感覺,反而讓我產生心慌慌的無所適從。

如果就讓轉動只是外在的轉動,而心依然是平靜的,這應該是最高境界吧!

靜,不是一種狀態,而是一種心境。
不能太快樂,也不能太悲傷,始終是不斷得到力量的生命常態。
平衡的狀態,所謂的心靜,我得到了一個更具體的詮釋。是"從容與淡定"。我發現,無論處在什麼樣的生命現場,若能保持從容與淡定,不管我失去多少或得到多少,我能降低心慌意亂的情緒於最大值。
生意好的時候,感謝上天與客人的支持。生意不好的時候,是自己有該檢討的地方或與客人的緣份已盡或未到。
若有突發事件必須休息,那也是生命逼迫你再一次練習選擇與接受的能力。無論是否在不在我們熟悉的那個生命場域,我都希望自己藉由淡定與從容,祝福著每一個我沒有參與未知的畫面。
對於不知道如何運用比目前更多的閒暇時間之人,我會建議他們,要更勤奮工作兩倍,工作、工作,直到他們為自己贖回自由的人生。~梭羅
我無法欺騙自己可以捨下這俗世慾望的所有追求,但我已經經由著不斷的練習,留下我愛的,捨去不需要的,並且對我無法掌控的人事物抱持謙虛的心。畢竟那是他人的人生,而與之重疊的生命旅途,我將試著不斷安撫心念與盡量不操控他人的意志為原則。如此的回覆往返,不過是為了有一天為自己贖回梭羅筆下自由的人生。
    6會員
    20內容數
    致敬並哀悼我所有哀傷的夢。若你曾經凝視,謝謝你的停留。那是我生命中一次次的飛翔與降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