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周末,我更喜歡周一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周休二日的上班族而言,周末就是生活中最大的恩賜。對過去身為上班族的我而言也是如此,經過一連五天早出晚歸的奮鬥,在職場頂著險惡同事的勾心鬥角、做著做不完的工作、領著讓人笑不出來的薪水,周五的下班鐘簡直是天降救贖,就差沒敲著公司門大喊「快放我出去」。
辛苦了五天,終於有時間出去逛街、看電影、吃大餐、遊山玩水,甩開令人一想起來就印堂發黑的不愉快,盡情揮灑無拘無束的人生,無論工作有多滿、同事多機車,先讓我好好享受兩天的自由,一切不想面對的職場阿雜事都等到星期一再說!
到了星期一,再拖著無比沉重的腳步走進辦公室打卡。隨著座位上的電腦螢幕亮起,心中那台電腦的當機燈也跟著亮起。

比起周末,我更喜歡周一。

看到這句話,我想很多人肯定會以為自由工作者更喜歡周間的原因不外乎:
百貨公司人潮稀少,逛街可以輕鬆自在;
餐廳不需要大排長龍,可以優雅地當個孤獨的美食家;
電影院空位任選,就算把腳放在前排座椅扶手上也沒人在意;
景觀餐廳可以坐上視野最棒的雅座,獨享美好風光。
不是的,其實是因為對上班族而言最令人欣喜的周末,對我來說反而是工作效率最低落的兩天,因為周末整天與家人待在一起,還要顧小孩,沒有辦法專心工作,總是耗費更多工作時間,換來更低的工作成效。所以每到周一早上送小孩上學後,就是我能夠全力工作的時間,開心!
但是都到了周末,不是應該好好放鬆休息嗎,為什麼還要工作?並非我不喜歡休息或玩耍,而是我不討厭有滿滿的工作,因為我知道自己工作的目標,因為我奮鬥的是自己的事業,所以做再多也甘願。
當你真正愛上自己的工作X
當你做著自己喜愛的工作○,自然會心甘情願連假日都繼續工作。

重點不是愛上周一,而是愛上工作。

並不是說自由工作者一定要沒日沒夜的工作,非得把自己搞得像工作狂一樣,放棄所有休閒娛樂、斷絕所有社交活動、切斷與親朋好友的聯繫,最後連一點喘息的空間都沒有。
自由工作者最令人稱羨的一點,莫過於能自由安排自己的工作時程,我也把工作安排大致歸納成幾個類型:公務員型、業務型、隨時型。

公務員型:

朝九晚五,就像上班族一樣,把所有工作集中在上班時間,準時打卡,時間一到就上工,時間一到就下班。
優點:工作時間極為規律,把上班與下班切分乾淨,非常適合已經成家或是有小孩的家庭,也能充分享受家庭生活。
缺點:既然行程跟上班族一樣,當然也少不了上班族可能遇到的問題,那就是「今天不想上班」。偷懶的心誰沒有?但是當我們把每天的工作安排妥當,就少了能偷懶的機會,以前在上班,公司或許還有同事能在我們請假時分擔些許工作,但如今公司只剩下我們自己,今天的工作沒完成,明天就得連今天的份一起吞下去。

業務型:

設定好每日或是每月工作業績,在達到業績之前全力以赴,達到業績之後就放大假去吃喝玩樂。
優點:以收入為導向,靠著目標推動自己前進,除了保障收入,也能視情況逐漸尋求突破。生活以工作為導向,適合沒有家庭壓力或是伴侶能夠分擔大部分家庭責任的人。
缺點:工作時間極度不平均,在達到業績目標之前無法休息,縱使是刻意空出時間來休息,卻也容易因為自己無形的壓力而持續緊繃。

企業家型:

沒有明確的工作與休息分界,把工作跟休閒時間打散並摻雜在一起,手邊隨時都有平板、筆電跟手機,精神來了就工作,懶了就休息。
優點:步調鬆散,套用遊戲界的專有名詞,從一早開始心裡就像掛了個「時間還很多」的buff,可以悠閒工作,隨時打開電視追部電影或出外用餐,再來杯下午茶,手邊依然可以隨時處理正事。
缺點:容易放鬆過頭,而且時常持續工作到深夜才收尾,適合自制力極強的人。

BUT,就是這個BUT!

自由工作者在初期往往理想很豐滿,偏偏現實很骨感。腳步都還沒站穩,更別提隨心所欲安排自己的工作時程了,四處碰壁遭受挫折簡直是家常便飯,因為我們脫離了職場,也就等於失去了身為受雇勞工的優點。撇開原本的薪水高低與工作氛圍好壞不談,脫離職場需要背負的風險包括失去穩定的工作來源、失去容忍我們在工作上犯錯的空間、失去不無小補的勞健保公司給付額、失去雇主額外提撥的6%薪資自提額度,還得自行到各大職業職業工會投勞健保,而且保費自付額比先前的部分負擔金額高出非常多。
在脫離職場的初期,因為我們絕對會碰壁,所以對工作的熱情是最能支持我們堅持下去的動力,
「熱情」兩個字乍聽之下氣勢磅礡,但其實真正的熱情不必冠冕堂皇、不必燦爛耀眼,不必非得聽起來滿懷雄心壯志,也不必非得憂國憂民。說得單純點,我們必須找到能說服自己不斷奮鬥的目標。
無論我們為了離職做足多少準備、存下多少備用開銷、備妥多少條後路、費盡多少唇舌說服家人支持我們的決定,當我們鼓起勇氣背負這麼多風險、頂著對於前途的茫然與不確定離開職場,並且即將在夜深人靜時開著燈、獨自忍受孤獨坐在電腦螢幕前為了熱情而熬夜奮鬥時,我們必須做著自己真正喜愛的工作,否則當我們面對存款即將見底的壓力、背負著周遭親友質疑的眼光、因為事業發展不順利而撞得頭破血流時,用不了幾個月就會打退堂鼓。
所以在我們離開職場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前,不一定要有十全十美的把握,因為永遠不會有十全十美的把握,但是肯定要先找到自己充滿熱情的事業。這份工作也許能帶來可觀的收入,也許能創造前所未有的滿足感,又或是讓我們實現從小到大的夢想,諸如此類。無論從事這份工作的著眼點在哪,它都必須是讓我們能心甘情願咬牙堅持的工作,因為它是我們自己的事業,而這份事業,一定要開心!

結語

找到即便吃苦也甘之如飴的工作,周一就會比周末更可愛。

《職場逃兵驚天錄》,謝謝您的閱讀!
若有關於自由工作者的任何疑問或是想法,都歡迎您留言,將這裡當作交流的園地,相互打氣,彼此扶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36內容數
紀錄譯者工作的點點滴滴 外加逃離職場轉為全職工作者的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